奥比中光发布行业首款户外强光深度相机,开启刷脸支付全场景应用时代
2022/04/27 17:34  东方资讯  

  近日,国内3D视觉感知企业奥比中光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刷脸支付行业首款户外强光深度相机D-Light,为刷脸支付行业带来新的惊喜。

  D-Light是一款可在100K Lux(照度)强光下实现完整清晰成像的结构光深度相机,可用于景区、校园、加油站、公共交通等户外刷脸支付及人身核验应用,弥补了行业在户外强光这一关键应用场景下的技术缺失,让刷脸支付设备的使用场景从室内拓展到户外。

  近年来,刷脸支付行业在疫情的冲击之下步入冷静期,行业标准与监管细则的逐步完善让刷脸支付趋向稳健发展。如今,奥比中光推出D-Light,让刷脸支付在全场景实现应用成为可能,刷脸支付整体行业发展也有望进一步提速。

  补齐刷脸场景“最后一块拼图”

  刷脸支付技术是利用受理终端的人脸采集能力,通过人脸识别技术(1:1 or 1:N)获取用户支付账户信息,结合Token技术、PIN加密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形成的新兴支付技术,具有强身份认证属性、提升商家结算效率、优化用户支付体验等优点。

  支付宝早在2014年便开始研发刷脸支付相关技术,不过刷脸支付的实际应用落地还要更晚些。2017年9月1日,支付宝在杭州肯德基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实现了全球刷脸支付首次商用。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刷脸支付设备中的3D视觉传感器,即由奥比中光提供。

  2018年8月15日,支付宝宣布在未来一年内向各种商业场景普及自助收银+刷脸支付解决方案。奥比中光也在这一过程中,助力刷脸支付实现大规模商用。

  几年间,刷脸支付开始在全国广泛落地。数据显示,目前刷脸支付设备已应用于预估超过100万个商家,惠及1亿多名用户。

  不过由于技术限制,刷脸支付尚未实现全场景落地。在户外强光环境下,3D深度相机面临着深度图亮边、深度图不均匀等多种问题,难以提供安全高效的人脸识别。这也导致多数刷脸支付设备只能安置在室内场所,难以在户外使用。

  奥比中光发布的D-Light补全了最后一款拼图——户外强光刷脸支付场景。奥比中光基于自研芯片、算法、光学等系统化技术能力,突破了100K Lux强光环境下刷脸支付的技术限制,并通过百万级量产能力保证产品的可靠性。

  图注:4月22日,奥比中光发布行业首款户外强光深度相机D-Light。

  在户外强光下,D-Light可输出深度图、NIR图、彩色图三种不同类型的高质量图像,并且能够实现高帧率三路流交替输出,有效保证多模态人脸识别精准度。同时,D-Light还具有优秀的户外环境适用性,可在从-25℃到75℃等常温和极端户外温度下实现完整成像,满足户外恶劣环境的使用需求。

  此前,在刷脸支付领域,奥比中光已经推出了P、D、S、I四大系列的刷脸支付模组,适用于桌面收银、自动售货机、手持平板收银等不同刷脸支付场景。D-Light的推出标志着奥比中光提供的3D结构光技术已经能够覆盖刷脸支付及核身领域的全场景。正因为此,它被奥比中光视为其刷脸支付战略业务“里程碑式”的产品。

  刷脸支付行业有望迎来第二春

  2020年来,数字化转型成为金融支付行业的一大热议词,成为支付行业发展的趋势所在。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以终端为载体的刷脸支付技术凭借在SaaS、营销等方向上的想象空间,成为支付数字化升级的一个重要创新点。

  从刷脸支付发展历程来看,疫情对刷脸支付形成巨大打击,产业随之进入冷静期。不过与此同时,刷脸支付的行业标准与相关政策也不断完备。监管机构逐渐细化对刷脸支付的监管细则,刷脸支付行业深耕细作稳定发展成为主旋律。

  在消费者方面,随着舆论在不同维度向大众科普刷脸支付以及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用户对刷脸支付技术的认知进一步加深,有利于刷脸支付行业的长远发展。

  图注:户外强光深度相机D-Light拆解图。

  以奥比中光为例,自2017年为支付宝提供硬件支撑、2018年助力支付宝率先实现线下3D刷脸支付的大规模商用以来,奥比中光持续突破技术瓶颈,为支付宝绝大多数的刷脸支付终端提供3D刷脸支付模组;奥比中光的人脸活体检测技术和人脸辨识技术获得BCTC(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双重认证,并同时满足支付宝技术测试规范。奥比中光还与中国银联共建“3D视觉联合实验室”,推动3D视觉感知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创新。

  伴随着移动支付和3D视觉感知技术的日渐成熟,刷脸支付将在更多的线下支付场景普及,包括便利店、无人自助场景(如自动售卖机、智能快递柜),以及部分新兴的支付场景(如医院、学校、政务等)。可以预见,线下支付场景的持续拓展,让刷脸支付行业有望迎来“第二春”。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