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稳生产保供应国企担当 创造超序时超同期历史业绩 ——苏盐集团以历史性跃升实现高质量“开门红”
2022/05/06 12:38  

  “集团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41.42%,完成年计划的33.04%;实现利润总额2.64亿元,同比增长226.32%,完成年计划的62.87%......”

  这是一组稳健靓丽的业绩数据,更是一份厚重提气的“开局答卷”。在春色盎然的美好季节里,苏盐集团全体干群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奋进姿态,创造了“超省级同行、超序时进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的骄人业绩,迎来了2022年首季高质量“开门红”,成为领跑全国盐业同行的“尖子生”“模范生”。这也是苏盐集团继2021年产销总量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166.72%,创“盐改”以来最好水平的基础上,取得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业绩。

  开年以来,在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公司党委坚守“为国创利、为民造福”初心使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心系“国之大者”,统筹安全与发展,抢抓市场机遇,聚力练内功、稳运行、夺高产、拓市场,确保食盐供应安全稳定,确保区域内产业链安全稳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胜利”,全力构建“盐+储能”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转型之路蹄急步稳、笃行致远。

  练内功稳运行,迎来“时雨春风”

  “7号炉稳定运行时长195天,月度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我们将为淮安生产片区长周期稳定运行贡献热电‘硬核’力量。”这是苏盐井神热电分公司在季度分析会上发言的亮点“金句”。作为苏盐井神淮安生产片区的“心脏”,热电分公司把安全稳定运行作为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决策的政治任务,一季度实现主设备零非停,发电量、供汽量均超序时进度,为抢抓市场机遇、实现产销两旺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雨春风,不负奋斗。实践再次证明,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年初,集团公司党委科学研判能源价格上涨的严峻挑战和盐化工市场需求上行的经营形势,明确一系列精准举措:以生产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确保稳产高产;以高附加值优势产能最大化实现“颗粒归仓”;以产销高效协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中长期激励为龙头,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季度以来,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精神,用一份份成色十足的“成绩单”生动诠释了集团党委决策部署的精准成效。苏盐井神一分公司连续刷新单月产量记录,同比增产3.37万吨,季度产量再创新高,优势产品氯化钙产量质效均领跑全国;二分公司食盐生产效率同比提高1.8吨/小时,循环经济接收脱硫石膏同比增加1.32万方;三分公司保持高负荷稳定运行,碱产品同比增产3.02万吨;淮盐矿业和瑞洪盐业公司整合协同效应有效释放,连创日产、周产、月产、季产四个新高,为历史最好水平。批发销售企业坚持保总量、调结构、增效益,经营利润完成全年计划的39.28%,品种盐销售占比上升2.75个百分点,其中淮安盐业公司达47.21%,位居全省各市盐业公司第一。

  抓改革强管理,催生“春潮涌动”

  “深化国企改革、转换经营机制,是实现良好开局的内生动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朝阳在总结工作时强调。作为“双百改革”试点企业,集团公司党委始终把工作基点放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放在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以争做表率的责任担当,坚持“周汇报、月调度、季通报”的工作机制,严格对账销号,确保“铃响交卷”,制定出台95项改革制度、35项改革方案,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日渐成型,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股权激励、项目跟投和超额利润分配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让职工与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尤其是2021年集团总部率先实行干部公开选任,带动基层各单位全面推行干部竞聘上岗以及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等多项机制,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得到充分激发。同时,以改革为抓手,带动基础管理全面加强,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在全集团落实落地,全员精细化管理意识显著增强,成本费用管控成效显著,一季度苏盐井神公司淮安片区生产单位的维修费、运输费、劳务派遣费均比年度预算大幅下降,吨碱产品成本同比下降22元,吨盐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8公斤标煤。

  从前期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现阶段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了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协调、全面深化的根本转变,受到了省国资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优布局谋长远,奋进“秋实春华”

  “成功实现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顺利产出第一捧盐”,来自瑞丰盐业公司60万吨制盐搬迁技改项目建设一线的喜讯,激荡着7000名苏盐人的内心,标志着该项目试生产工作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没有新项目投产拉动的基础上,集团一季度经营业绩仅靠全员练内功挖潜力。与此同时,承担着“十四五”绿色低碳转型重任的重大项目建设,在广大职工共同期盼中紧锣密鼓、加快推进。苏盐井神公司与中石油储气库公司合资成立江苏国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实现双方人员、场所、首批资金“三个到位”,张兴储气库项目注采气站地面工程进展顺利,地下工程已完成第一口新井钻井工程。苏盐井神一分公司至二分公司卤水管道联网项目完成建设和调试,渣浆管道已投用。二分公司至淮盐矿业卤水管道工程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累计完成管道焊接3200米。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加快推进,江苏国源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着力加强技术交流和安全环保及经济性调研论证,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及经济性分析报告得到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等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战疫情齐攻坚,赢得“满园春色”

  “赶紧给邗江大润发送盐来!”3月中旬,受疫情影响扬州大润发超市出现了一波市民囤购潮,货架上11个品项的食盐产品被抢购一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市场保供的重任,集团公司党委“盐”阵以待,组织广大党员坚决扛起战疫情、稳生产、保供应的职责,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及食盐保供应急预案,党员干部加班加点确保市场供应稳定、价格平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辛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将党旗插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一支50人的党员防疫保供先锋队在盐海化工公司第一时间集结完毕,一场没有硝烟的保运输、稳发展的防疫“阻击战”迅速打响。“能为公司保供出份力,再苦再累都值得”。已连续作战50多天的退伍党员职工匡星星,用朴素的语言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

  “坚决完成任务,携手援沪抗疫”,盐城盐业公司接到上海光明集团应急定单,组织党员志愿突击队经过一天一夜紧急分装,圆满完成37500份装有“淮盐”产品的“援沪蔬菜包”,为上海抗疫物资保供贡献了苏盐力量。

  拼搏奋斗,不负春光。一季度,集团所属各单位业绩指标全面飘红。苏盐井神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创同期历史新高。盐海化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69.77%,实现利润总额2593万元,同比增长20多倍,创建厂以来同期最好业绩。瑞泰盐业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700万元,同比增长近30倍。

  风劲帆正悬,奋进正当时。进入二季度,一场“大干红五月”全员劳动竞赛正在集团上下掀起新一轮的工作高潮。7000名苏盐人将紧紧围绕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倍增发展的目标,承续去年以及一季度以来的良好态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保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