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些新保单,为“稳外贸”提供金融支撑
2022/05/15 15:55  东方资讯  

  “推动全球首例“出口信贷+日税租赁”融资模式、全省首单海外仓信用险、全省首例跨境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近一段时间以来,为稳外贸,江苏保险业通过发挥政策性信用保险优势等,用一张张保单为企业“兜底”的同时,发挥风险保障与融资增信作用,解决企业难题。

  疫情以来,国内进出口“生意”始终在防疫和生产中找平衡。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虽然前两个月迎来“开门稳”,——进出口总值8397.7亿元,同比增长15.1%,较全国整体增速高1.8个百分点,但在全球仍未走出疫情影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的情况下,也面临不少难题。

  如何更好服务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支持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如何提升我省造船首位度?如何把控境外项目汇率风险?外贸增长离不开政策性金融护航。

  为提升订单交付能力,跨境电商出口方往往会在接近国外买家的地区设立仓储物流节点,即俗称的“海外仓”,因其具有境外货物储存、流通加工、本地配送,以及售后服务等功能,前期国内企业均加紧了投资海外仓的步伐。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若干措施的通知》也特别提到,“优化海外仓全球布局,支持企业在重点市场和中欧班列主要节点城市布局海外仓。”

  江苏裕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经营出口各类建材为主,专注于欧美、中东等市场。近年,公司为拓展北美市场,拓宽海外分销渠道,加快贸易流通效率,以100%控股温哥华太平洋建材公司,后者是集海外仓储、物流、贸易、服务一体的共享型海外仓,据悉,目前仓库租赁面积为3300平方米,后续将扩充仓库面积逐步发展成为年储存量预计可达50万平方米的综合性海外仓。

  “投资有风险,如可能面临投资所在国发生的战争暴乱、征收、汇兑限制等问题。去年11月4日,我们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海外投资保险股权保单’正式生效,可承担投资项下股东因东道国政治风险导致的权益损失,该项目成为我省承保的首例海外仓项目,最高保额为200万美元。”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无锡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信保海外投资(股权)保险

  江苏作为全国造船大省,拥有包括扬子江船业、新时代造船厂、中远海运川崎、招商局金陵船厂等在内的一批造船企业。

  2021年12月,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承保了扬子江船业出口加拿大Seaspan集团八艘万箱集装箱船中长期项目。该项目是全球首个“ECA(出口信贷)+日税租赁”船舶融资项目,由八家中外资银行,以及日税租赁机构共同参与。该项目承保银行贷款本息,保额约8亿美元,期限12年。该模式结合了出口信贷(利率低、期限长)与日税租赁(融资比例高)的双重优势,能够有效吸引全球头部船东来我省船厂下单。同时,该项目还被全球海事金融权威媒体MARINE MONEY评为了2021年度最佳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承保支持了我省约30艘船舶出口。

  在外发展还有一个绕不过的头疼事——币种差异。柬埔寨西港特区是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具有较大示范意义的境外工业园区,为保障园区企业电力需求,西港特区公司计划在园区内建设自备电厂,以解决发展“痛点”。中国信保积极介入,开具出口买方信贷保单,支持中资企业海外电站建设。考虑到商务合同支付币种和项目未来收入还款币种不一致,该笔出口买方信贷保单为双币种,成为全省首个跨境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业务,帮助企业有效规避了境外项目汇率风险,并降低了跨境融资成本。

  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承保支持我省外贸出口金额236.4亿美元,增长12.1%;服务企业超过1.7万家,其中支持小微企业超过1.4万家,向客户支付赔款1.78亿元。同时,向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超过76.5亿元。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楚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