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间”织就“大产业“—苏豪股份基层车间巾帼队伍“双争创优”纪实
2022/05/26 18:08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勃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苏豪股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来之不易的成绩,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拼搏奋斗。

  五月是一个生机盎然的季节,继缫丝女工丁志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挡车女工马瑞青荣获全国纺织工业系统劳模后,苏豪股份生产一线捷报频传,旗下江苏苏豪国际集团丝线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丝线实业”)编织车间、海安市苏豪制丝有限公司(下称“海安苏豪”)缫丝车间喜获省部属企业“双争”活动先进集体称号,海安苏豪挡车工孙芹凤荣获此次“双争”活动先进个人,苏豪股份茧丝绸产业链上的巾帼队伍用她们的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责任,用初心书写奉献,用汗水描绘精彩的人生。

  敬业精业 匠心巧手“织”出锦绣人生

  在海安苏豪的缫丝车间里,机声隆隆,银丝穿梭,工人拉丝引线,动作娴熟。“近年来,新冠疫情给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带来很大的影响,各行各业都不例外,丝绸行业较往年也萧条很多,但不管多么艰难,产品销售流通都不会全部停转,在这关键节点,公司攻坚克难、精益求精,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超额完成任务,这其中离不开缫丝车间女工们的辛勤付出。”海安苏豪支部书记徐金兰自豪地说。

  在历届省级、国家级缫丝工比赛中,海安苏豪参赛的选手取得了亮眼成绩。在江苏省“苏豪杯”选拔赛中,海安苏豪参赛选手以精湛的技艺,出色的表现,包揽了所有的单项第一。在全国“杭纺机杯”总决赛中,大部奖项都被海安苏豪夺得,海安苏豪的职工技能如此之高,令全国同行刮目相看。而在海安苏豪综合技能最好的当数缫丝一车间的缫丝操作女工,所有的缫丝挡车工全线通过了技师职称。他们综合素质高,操作技能精,产品质量好,各项实绩都名列公司之首。近年来,车间通过跨工种轮岗、生产技术创新、强化车头工管理等多项举措也成为公司提质增效的关键。在领导同事们的眼里,缫丝一车间是一支训练有素的整体,是配合默契,能打胜仗的团队。

  丝丝入“扣” “小车间”做出“大文章”

  与海安苏豪不同的是,随着苏南地区经济迅速发展,地处无锡的丝线实业面临转型升级大变局,难以为继。近年来丝线实业攻坚克难,与世界500强企业强生集团成功达成合作,充分发挥拳头产品蚕丝丝线优势,加工生产医用缝合线,通过不断地研发试验,通过了强生公司近乎于苛刻的各项认证,此时,该产品的生产车间—编织车间应运而生。

  十七年来,丝线实业累计生产各类医用外科缝合线约21.5亿米,可绕地球50余圈,每年为公司创造200多万元的净利润,更为全世界无数的伤病患者带去了福音。

  十七年来,编织车间风华正茂的姑娘们用她们日日夜夜的编织,织成了无数伤病患者的康复梦想。她们是活力四射的巾帼劳动者,更是外科手术缝合线背后的编织天使。

  十七年来,编织车间集体和个人荣誉蝉联加身,连续获得强生公司授予的“精诚合作奖”“金蚕奖”“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2020年1月获评省部属企事业工会“优秀班组”,车间挡车工马瑞青获评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苏豪好青年”。通过全体车间不懈努力,丝线公司生产的产品逐步由传统的丝绸纺织产品转为医用产品,实现了跨行业、高效益转型升级,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拓展了新的前景,更为苏豪茧丝绸产业链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锦绣人生从普通员工到“缫丝皇后”

  绾起一截儿蚕丝、转动落下的线轮,十指灵动翻转间,缕缕银丝在缫丝机上流光溢彩。看绪头、理顺蚕丝、处理故障,孙芹凤在车间里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47岁的孙芹凤,是海安苏豪的一名普通缫丝工。从业三十年如一日,她勤学苦练、奋力拼搏,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艺精湛的“缫丝能手”,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敬业、精业的精神创造出多项不凡的业绩,为苏豪丝绸的产量质量更上一个新台阶贡献“巾帼”力量。

  她努力钻研技术,早在刚进厂学艺时就展现出较强的学习能力,她深知要想做一个出色的缫丝挡车工,首先要从"穿磁眼”“接结割结”,等基本功学起练起,因而,她注重勤学苦练,学艺期间,其他姐妹都回宿舍休息了,她还"偷着练",拿两个磁眼,拿点废丝放在袋里,一有时间就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新工考核时,她的理论测试,实践考核,都位于当时百名新工之首,扎实的基本功,虚心好学的态度,追求上进的她,站上机台从开始挡一台到独立挡三台,只花数月时间,而近几年来都是独挡五台车,这在整个行业都是十分少见的。

  孙芹凤经常起早贪黑、废寝忘食,除了完成自己工作任务,还总是帮助技术生疏的同志完成工作,把操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促进公司缫丝操作整体水平提高。通过孙芹凤和全体员工的辛勤劳动和共同努力,“苏豪”牌蚕桑生丝的产量、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深受新老客户的青睐。

  孙芹凤用一颗“匠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织”出了锦绣人生。我们坚信,未来会有更多像一样的劳动者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服务国资国企及地方经济发展中有所作为。

  张茂惠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