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一季度创新研发“成绩亮眼”,多款重磅新药上市和申报上市
2023/04/24 09:56  

  4月21日晚,恒瑞医药公布截至2023年3月31日一季度经营业绩。今年一季度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54.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9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0.25%与0.17%。

  行业分析指出,这是自2021年年末恒瑞业绩进入下行通道以来,季度业绩数据首次同比止跌回升,公司业绩拐点逐渐显现。

  报告还显示,恒瑞医药2023年一季度研发费用达11.49亿元,据测算,加上本期新增开发支出,估计公司的研发投入超过13.46亿元,为企业创新长远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一季度恒瑞自主研发成果加速落地。新药获批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PD-L1抑制剂阿得贝利单抗(艾瑞利®)联合卡铂和依托泊苷用于广泛期小细胞肺癌(ES-SCLC)患者的一线治疗获批上市,阿得贝利单抗成为我国首个获批小细胞肺癌适应症的自主研发PD-L1抑制剂,至此,恒瑞获批上市的自研创新药增至12个;适应症获批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PD-1抑制剂卡瑞利珠单抗(艾瑞卡®)联合阿帕替尼(艾坦®)(“双艾”组合)用于晚期肝细胞癌一线治疗适应症获批,这是中国首个获批的用于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PD-1抑制剂与小分子抗血管生成药物组合。同时该项目也是恒瑞首个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目前已进入在美国递交新药上市申请准备阶段;上市申报方面,公司治疗干眼病创新药SHR8058、引进干眼病新药SHR8028及糖尿病复方制剂瑞格列汀二甲双胍片3项上市申请获国家药监局受理。

  同时,一季度公司在临床方面也取得显著进展,公司自主研发的EZH2抑制剂SHR2554和抗HER2 ADC药物SHR-A1811两个创新药共获得4项突破性疗法认定;在临床试验方面,创新药海曲泊帕(恒曲®)获批开展用于初治非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NSAA)的临床试验,公司自主研发的ADC药物注射用SHR-A1921获批治疗晚期实体肿瘤的临床试验。此外,公司核药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也取得进展,镥[177Lu]氧奥曲肽注射液获批开展治疗成人胃肠胰神经内分泌瘤的临床试验,这也是公司研发的首个放射性精准治疗产品;公司自主研发的抗Aβ单克隆抗体SHR-1707注射液治疗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的Ib期临床试验完成首例患者入组及给药。

  近期恒瑞ADC产品SHR-A1811备受外界关注。在近期举行的2023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上,恒瑞披露了SHR-A1811治疗晚期实体瘤全球多中心I期临床试验结果,外界评价其数据优异。仅今年一季度SHR-A1811就有3项适应症被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分别为:治疗既往含铂化疗失败的HER2突变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低表达的复发或转移性乳腺癌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的复发或转移性乳腺癌,未来审批有望加速。此外,一季度注射用SHR-A1811还获批治疗HER2低表达不可切除或转移性乳腺癌的临床试验。据了解,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ADC技术平台,恒瑞目前已有6个新型、具有差异化的ADC分子成功获批临床。

  恒瑞创新研发实力持续得到国际学术认可,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双艾”组合再添亮眼表现,复发或转移鼻咽癌、非小细胞肺癌、局部晚期胃癌临床研究结果分别登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临床肿瘤学杂志,影响因子:50.717)、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胸部肿瘤学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此外,创新药SHR8058滴眼液治疗中国睑板腺功能障碍(MGD)相关干眼症患者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眼科子刊。

  在创新研发方面,恒瑞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并重,今年2月,恒瑞自主研发的抗癌创新药EZH2抑制剂SHR2554实现海外独家授权,将在大中华区以外的全球范围内开发、生产及商业化的独家权利许可给美国Treeline Biosciences公司,除了1100万美元的首付款,未来还有权收取最多6.95亿美元的里程碑款。

  在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恒瑞也一直致力于将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今年1月,公司创新药达尔西利、恒格列净和瑞维鲁胺等产品纳入国家医保新版目录,目前累计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产品已达93个,其中已上市创新药有11款,不断提升患者用药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