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集团再添一家“专精特新”企业
2023/06/02 11:43  

  近日,徐矿集团新鹏能源科技公司所属的崇信新鹏机械制造公司被认定为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徐矿集团再添一家“专精特新”企业。

  从困难丛生到焕发新生,江苏新鹏能源科技公司党委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将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原创技术供给、人才队伍支撑的强大动力,通过创新闯出一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转型新路,为集团公司推动绿色转型、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贡献了力量。

  转型蝶变路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近日走进江苏新鹏能源科技公司,探索这家百年老企焕新“密码”。

  “五满”引领 百年老企焕发新活力

  走进厂区的大门,驻足在红墙下,历史的沧桑扑面而来。

  百年韩桥,薪火相传。从韩桥煤矿到韩桥实业公司再到江苏新鹏能源科技公司,几多沧桑、几经变革,如今“新韩桥”迈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历史上,徐矿发明的光爆锚喷技术推动了煤矿支护革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新时代的韩桥人,传承和发扬好勇于创新、勇争一流的精神,加快打造原创科学技术策源地,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我们拥有深厚的红色历史底蕴,职工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新鹏能源科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生告诉记者,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关心关怀下,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抓紧抓实调查研究上持续用力,以“走访转”为抓手,沉到一线察实情解难题,在规划发展方向、优化产业结构上突出一个“实”字,以打造“一基地一中心”为定位,企业发展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只要干事创业的激情足、动力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难题。”该公司副总经理高静表示,该公司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实施“正风气、顺心气、提士气”三大工程,通过“五满”理念凝聚起职工满满正能量。

  如今,该公司党建引领成效显著,职工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激情迸发,凝结着百年徐矿家国情怀的“韩桥精神”继续传承着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科技赋能 创新项目硕果累累

  通过找准目标定位,依托科技创新实现大作为,这是记者在新鹏科技公司采访时的真实感受。

  “我们近两年持续加大科研投入,获得了14项专利,3项专利被评为省级科技成果。”谈到科技创新这个话题,崇信新鹏机械制造公司负责人王军语言里满是骄傲。

  这份自信的背后,是该公司坚持科技兴企战略,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载体,聚焦主业,实施产品“差异化、系列化、品牌化”发展的生动实践。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对象。”王军告诉记者,该公司在抓紧抓实以学促干上持续用力,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制,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源动力”。

  “别看每个锚杆、托盘长相差不多,通过创新工艺,优化形状和材料配比,产品的适用性也会大幅度增强。”王军自豪地说,通过围绕现有锚杆、托盘、支护网产品进行深度挖掘,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高强度锚索托盘受到用户的点赞好评,在集团推广应用。

  引育并举 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什么样的沃土才能将一个传统企业蜕变为“专精特新”企业?对新鹏科技公司而言,这一问题不难回答:那就是向“人才”要效益。

  “新鹏这个‘大家庭’很温暖,公司出台的一系列好政策让我们这些年轻职工更有动力了!”谈到该公司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崇信新鹏机械制造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经理崔闯闯最有发言权。这位1995年出生的小伙子,在前不久获得了徐矿集团“十佳青年科技创新标兵”称号。

  在新鹏能源科技公司,“崔闯闯现象”不是个例。该公司推出助理岗位制度作为年轻人才培养锻炼的平台。尚欢欢、王亚楠、刘紫昱等一批新入职高校毕业生都走上了部门助理等管理岗位,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我们坚持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全面落实集团公司‘三才工作法’和‘人才九条’,让‘人才活水’激荡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重点从基层一线、技术骨干和班组长中选拔优秀人才,以杨东东、盛汝东为代表的一批基层技术人才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获得重用,激发了人才成长的动力。

  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实际情况,该公司对新入职大学生实施“3年3万元”素质提升帮助金等政策,让新入职大学生感受到浓浓的“家”文化氛围。“今年过年,公司党委给我们发了大礼包,是徐州的特产,让我们带回家孝敬父母,让人感到温暖又贴心。”新入职的高校毕业生董竞宇告诉记者。

  “引进难、成长慢、用不好、留不住”,这些曾经困扰该公司的人才培养难题,如今正逐一得到破解,一支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才队伍正迅速成长,为科技兴企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孔文 苏春生 尹鸿博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