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学子李炎:创业之火点燃梦想之灯
2023/06/27 19:02  

  2022年5月,一家名叫淮安市炎浩纸业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成立,公司法人李炎,是一名“00后”大学生。

  李炎是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国际贸易专业学生。校园内浓厚的创业氛围唤醒了他的创业梦想。在大一学习的一年中,他时常与老师探讨交流,在校内参加模拟创业路演等比赛,积累创业经验。兴趣与专业学习碰撞的火花,在某一天突然激起了他跃跃欲试的勇气。但是,创业又何尝是件容易的事情。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身边的同学,多数人并不理解,少数人觉得想法不错,也依然会劝诫他“创业,是一件需要极其谨慎的事。”

  2022年初,李炎在思考创业项目的时候,正好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父亲打算开一家造纸厂,但是还没想好具体做什么产品。父亲的一番话,让李炎茅塞顿开。

  小一点的时候,父亲曾带他在浙江省富阳县住过一段时间。这是一个具有1900多年悠久造纸历史的地方。在那里生活的时候,他对造纸厂的车间和工艺都有过耳濡目染。他非常高兴地跟父亲说他正在考虑创业,不如让他也参与这个项目。父亲对这个平时闷不吭声的孩子的举动感到意外又欣慰,转而又感到担心。

  “不行,你要上学的,怎么能分心呢!”父亲略加严肃地对他说,“赚钱的事情你暂时不需要考虑,学业为重!”

  李炎当然知道父亲是担心他。为了让父亲相信他不是一时冲动,他放下电话就跑向老师办公室,咨询了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同时他给一些在富阳的朋友打去电话,了解了目前造纸行业的行情。他把他收集起来的信息,结合他所学的知识做成一份简单的报告,拿给了父亲。

  父亲看到后非常惊讶,他原本以为孩子只是一时兴起,没想到他能这么有韧劲,便开始正视起他的想法,并给了他很多意见。同时,在造纸厂的合伙人、选址、选品问题上,李炎也参与了。

  就这样,“父子”成为了最好的合伙人。父亲对李炎的很多想法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肯定,这让一向不爱说话的李炎,变得更加自信和健谈起来。

  炎浩纸业目前建立了从废纸的采购、纸浆的打浆、瓦楞纸的加工、原纸的销售四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结构,实现了造纸产业链全结构的自给自足,同时还在江苏、江西、安徽布局了五个可再生资源回收站。公司成立至今一年的时间,销售额已经突破一亿元,实现净利润1300余万。

  作为“00后”创业者,李炎明白未来的道路并不平坦,但他有着拼搏向前的勇气。“既然选择了创业这条路,我就会坚持下去。”李炎坚定自己的创业初心,还不忘回馈学校和社会,为母校以及贫困地区的多所学校捐赠家具、图书等,帮助更多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成长成才。

  初心不改,笃行致远。李炎用创业之火点燃梦想之灯,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为我国造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李善战 陈婉宜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