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货运观察:运输环比提升13% 今夏啤酒供销两旺
2023/08/31 15:25  

  啤酒烧烤小龙虾,空调雪糕配西瓜。虽已立秋,作为“季节限定套餐”中的一员,餐桌上少不了嗨“啤”一下。紧张工作之余,一杯“溅雪堆花”的冰啤酒亦是人们放松自我、联络感情的“调味剂”。谁是生产啤酒的“主力军”?谁又是喝啤酒的“扛把子”?满帮货运观察将从运输角度为您揭晓答案。

  消费全面回升,为松弛感“续杯”

  进入2023年,酒类消费市场全面回升,夏季的啤酒消费也正式进入旺季。“目前我们一年的产量大概七八千吨,实际发货量在12000吨以上。”青岛崂迈营销公司专注精酿细分市场。公司总经理吕硕思介绍,如今,他们的啤酒已经卖向了全国。“给外地客户发货,我们都是用运满满,一年大概要跑上五六百次。”

  以“特种兵旅游”、淄博赶“烤”等为代表的消费复苏叠加季节消费,催热了啤酒消费市场。从路边的大排档到“微醺主义”的精酿小酒馆,再到自家餐桌,啤酒成为今年夏天出场率最高的单品之一。

  在销售旺季到来之际,啤酒行业上演了营销“狂欢”。除了举办啤酒节外,今年各大啤酒企业还积极与音乐节、马拉松等户外活动“梦幻联动”,开拓更多消费场景。此外,精酿啤酒近年来也成为年轻人的“新宠”,被列入“日咖夜酒”的消费清单。越来越多的社区精酿酒馆在城市出现,以新颖的包装和社交活动的需求刺激着年轻人的消费,白天用咖啡“续命”,晚上则选择在一个氛围拉满的小酒馆,为松弛感“续杯”。

  强劲的消费也直观表现在数据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规上企业啤酒产量同比上涨20%,头部企业纷纷发布2022年年报,业绩表现远超预期。据数字货运平台满帮的数据显示,今年6-8月,平台啤酒发货吨数环比上涨13.48%,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

  山东稳坐“C”位,江苏忙于品酒

  一直以来,山东都是我国啤酒大省。网络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啤酒生产十大省分别为山东、广东、浙江、四川、河南、河北、江苏、辽宁、福建、黑龙江,山东啤酒年产量达489万千升,占全国产量的14%。从地域来看啤酒企业的分布,山东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包括青岛啤酒、泰山原浆等本土头部企业,山东拥有关联企业高达16635家。

  而据数字货运平台满帮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各区域在满帮平台上发货量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局面。其中,从山东发往全国各地的啤酒超430万吨,以近第二名4倍的绝对优势遥遥领先,牢牢占据区域发货量榜单首位。排在此后的浙江、湖北、安徽和河北则“齐头并进”,发货量均突破100万吨。

  中国的啤酒产量和啤酒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中西部相对较少。浙江作为轻工业大省,本土品牌千岛湖啤酒一直是啤酒品类中“小而美”的存在;拥有华中地区最大啤酒酿造基地之一的湖北,同样是啤酒产业的区域“优等生”;作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啤酒企业之一,雪花啤酒早在2000年就在蚌埠市怀远县设厂,今年4月,雪花啤酒年产100万千升新建项目产品下线,大品牌的“青睐”也推动了安徽在排行榜上“乘风破浪”;而坐拥蓝贝、四海、蓝亨等众多啤酒品牌的河北,也因此与其他区域比肩。

  谁是最能喝的区域?很多人首推山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上曾刊登过一篇有关中国哪个地方的人最能喝的研究。研究显示,依据男性的饮酒率,最爱喝的5个省先后是山东、河南、江苏、云南和海南。淄博烧烤从3月以来的持续爆红,让夜市排档和烧烤为代表的消费场景助推了啤酒在山东本地的动销,众多啤酒企业纷纷“进淄赶烤”。

  满帮数据显示,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广东五省位列区域啤酒消费前五榜单。其中,山东以超过186万吨的成绩再次占据榜首。

  粗略估计,一瓶580毫升到620毫升之间的瓶装啤酒连瓶带酒大概重1千克左右。如果按照这个标准计算,山东人今年1-8月大约喝掉了18.6亿瓶啤酒。江苏人在喝啤酒上也当仍不让,今年1-8月,江苏总计运入啤酒超106万吨,大约相当于10.6亿瓶,与山东相比,不遑多让。

  从运输线路看,北京-沧州(104,109吨)、莆田-温州(59,895吨)、青岛-德州(57,589吨)、青岛-聊城(56,992吨)、南京-泰州(53,514吨)位列榜单前五。其中,从山东青岛至德州、青岛至聊城的“同省派送”更是占据了前五席位中的两席。

  从供给端来看,东部市场竞争激烈而中西部市场尚未饱和的现状促使啤酒企业加码中西部市场布局。在收货同比增幅前五区域中,西藏增长44%,贵州增长21%,广东增长15%,上海增长12%,福建增长10%。

  “啤酒花”跑得远,啤酒香飘万里

  啤酒是以麦芽、水、啤酒花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酿制而成。啤酒花,是啤酒生产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不仅可以为啤酒增加香气,还具有沉淀蛋白质、防腐、改善泡沫的作用。而高产能、高销量带动了啤酒上游原材料啤酒花的需求。

  据数字货运平台满帮数据显示,今年在原材料供应端,平台啤酒花发货吨数上涨171.66%,收货城市数量上涨52%。同时,“啤酒花”也跑得更远,最远运输距离达到了4579公里,平均运距同比上涨56%。新疆乌鲁木齐、甘肃酒泉与河北沧州、山东青岛、北京共同闯入平台啤酒花消费量榜单前五。

  从主要上市公司来看,青岛啤酒立足山东本地,主营雪花品牌啤酒的华润啤酒拥有辽宁、四川、浙江、江苏、安徽、贵州等基地市场,同时在浙江、天津、吉林等省份拥有较高的市占率;燕京啤酒布局形成北京、广西两大精酿啤酒生产基地,夯实北京、广西、内蒙古三大基地市场地位,巩固四川、河北等成长型市场;重庆啤酒以重庆为核心市场,布局川湘;作为华南地区传统啤酒龙头(珠三角地区市占率超过40%)珠江啤酒,深耕华南地区四十余载……除了头部企业关注的京津冀外,五路,乌鲁木齐与酒泉的上榜则受益于新疆乌苏、兰州黄河等区域品牌的布局。

  良好的开局也让2023年的啤酒行业有了更多期待。吕硕思对此充满期待,“未来,我们的市场一定会更大,依赖于快速高效的物流,会有更多人喝上我们山东酿造的鲜啤酒。啤酒产业的“嗨啤”,除了产品创新、品质提升方面的“慢”,还需要高效便捷的物流的“快”来赋能。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