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科技,助力建设绿色低碳美丽新江苏
2023/09/22 13:46  

  水网交织的苏中平原,每年有近20万吨二氧化碳被注入地下,完成封碳驱油的使命;长江北岸的工业区内,耦合高效溶剂、节能工艺、高新设备的1000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示范装置已进入调试开车阶段,瞄准单位再生能耗低于2.0吉焦的世界先进目标开展工业化示范;南京河西的写字楼里,整合资源、融合创新,一条从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到深挖碳资产价值的全产业链条,正蓬勃兴起。

  去年9月22日,国内首个碳全产业链科技公司——中石化碳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碳科公司)在江苏南京揭牌。一年来,碳科公司紧扣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碳资产价值挖掘两大职责,强化碳全产业链技术创新、CCUS项目投资运营、碳资产管理运营三项核心能力建设,突出“科技+数字+资本”融合发展,CCUS技术整合研发及应用逐步走向正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合资合作模式逐渐清晰,碳市场运营、碳资产开发布局初具规模。碳科技,正在助力建设低碳绿色美丽新江苏。

  坚持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构建碳全产业链技术体系

  9月初,由碳科公司牵头,国内最早从事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研究的南化公司、最大的利用二氧化碳驱油企业胜利油田,以及省内外高校联手,正在积极推进联合研发平台建设。

  平台将吸引和集聚一批碳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和技术顶尖人才,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理念,推动碳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发展和迭代升级。

  “十四五”期间,联合研发平台将以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以新型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和高附加值转化技术等基础前沿研究为先导,重点开展低能耗、低成本、高稳定性、撬装一体化的大规模工业碳捕集、驱油及封存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打造以科技成果高效转化为支撑的创新策源地。

  将减碳成效转化成资产,离不开量化和核查效果的方法学。不久前,碳科公司完成了《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方法学》编制和申报,受到生态环境部积极评价。

  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封存是现阶段最有效的碳减排途径之一,实现化石能源低碳化利用最可行的技术手段。中国石化于2021年启动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并于去年全面投产,碳科公司开发的有针对性的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方法学发布后,将为量化和核查减碳效果提供科学依据,填补了国内外相关方法学空白,提高CCUS项目收益和可实施性。

  强化股权投资,积极推进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

  6月11至14日,上海国际碳博会。碳科公司展示了与油田企业开展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合作的成果。

  “将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可以大幅度降低原油粘度和实现混相,增强原油流动性。”会场的模型,生动展示了二氧化碳封存原理、胜利油田百万吨CCUS项目取得的成效。

  二氧化碳注入油藏后,能够显著降低原油粘度,提高原油的采出水平,同时溶解于地层之中,实现溶解封存。数据分析向低渗透油藏注入二氧化碳,单井原油产量可以提高2至5倍,通过循环注入,最终可实现100%封存,对于油田企业来说,既实现了增产增效,又达到了减碳的目的。

  碳科公司通过与胜利油田、江苏油田等油田企业成立联合项目部,将油田驱油注入的二氧化碳,通过方法学转化为碳资产,有效提升了二氧化碳驱油项目盈利能力,更具商业化价值和可持续性。

  “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合成缩酸类或碳酸酯类产品所需能量较低,相对的能量利用效率和经济性较高,是为数不多的有经济效益的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项目。”碳科公司正在跟进南京、天津碳酸酯溶剂项目。这个项目每年可消纳近7万吨二氧化碳,而且有可能通过用能结构优化做到负碳,为有碳源企业二氧化碳捕集回收利用提供了示范。

  碳科公司积极推进二氧化碳矿化利用技术产业化,与广东石化企业合作开展了千吨级二氧化碳与钢渣矿化生产高纯度碳酸钙中试项目;与宁夏企业合作开展十万吨级二氧化碳与电石渣生产碳酸钙工业示范项目,进一步验证固碳技术的可行性、拓宽跨行业减碳应用场景。将来,这些固碳、负碳技术,将有可能替代碳酸钙“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传统生产技术。

  深挖碳资产价值,打造石化新经济增长点

  今年8月,碳科公司经过数月努力,首次组织了中国石化油田企业光伏发电项目上游减排量(UER)申报。预计11月份可以产生减排量,预计全年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经济效益将超过1亿元。这是碳科公司认真梳理全系统减排量和世界上各种减排机制,开发碳资产取得的积极成果。他们还开展了江苏、宁夏等地污水处理甲烷回收、油气回收和风光项目的碳资产开发。

  稳步开展碳交易业务。一年来,代理了中石化32家企业的碳交易。布局国内自营碳交易,在全国CCER、上海、重庆等地开设碳交易自营账户,打造碳资产资源池,为石化系统企业储备碳资产,降低整体履约成本。进军国际碳交易市场,逐步启动欧洲、美国、中东等区域碳交易,探索形成全球化业务布局。碳交易总量超过300万吨。

  全方位开展绿色低碳服务,实施碳咨询服务,多途径打造低碳一体化服务样板。为扬子-扬巴公司轻烃利用项目编制降碳方案,拉开了工业园区整体减碳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序幕。9月15至17日,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碳科公司为这项中国首次承办的国际盛会提供了碳中和服务。在此之前,碳科公司还为宁夏能化、京博石化等出口化工产品提供碳足迹认证核算服务,提高了出口产品的绿色竞争力。推动碳认证业务。与石科院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组建国内首个石化行业低碳认证合资公司,通过搭建石化产品及技术低碳认证标准数据库,加快获取石化产品低碳认证、绿色工厂和供应链认证审核资质,推动形成规范统一的认证标准、先进全面的认证技术和科学的认证程序,争取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石油石化行业第三方低碳认证企业。

  积极参与碳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推进碳业务进入B端、C端,创新盈利模式,打造新经济增长点,提高员工低碳意识,提升企业绿色形象,让‘数字’点亮你我美好生活。

  在苏兴苏,服务全国。“十四五”期间,碳科公司将坚持科技引领,健全碳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加速CCUS项目商业化运营,大力推进碳资产价值挖掘开发、碳合同管理、碳管家服务,提升企业环境价值,引领碳市场交易规范化、碳资产管理专业化。通过合资合作、引资混改,打造成为“科技+数字+资本”融合发展的专精特新“独角兽”企业,持续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为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做贡献。

  石探珂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