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虹石化创新打造绿色负碳产业链 可实现100%回收转化
2023/09/26 10:21  

  9月25日,盛虹石化打造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材料”绿色负碳产业链项目重要节点——10万吨/年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装置,正式投产。投产仪式上,盛虹石化正式发布行业首个《绿色负碳产业链白皮书》,旨在以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多项创新实践,为行业绿色转型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盛虹范本。

  负碳,是指在生产或使用过程中二氧化碳减少量多于排放量。当前,我国石化行业正进入高质量和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在“双碳”背景下,开发颠覆性、原创性绿色低碳新技术显得尤为迫切、意义重大。其中,负碳技术通过捕集、利用二氧化碳减少碳排放,有望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盛虹石化以“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探路”的高度责任感,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了向新能源、新材料转型。其从低碳、零碳、负碳全方位深耕绿色技术,创新打造全球首条绿色负碳产业链——直接通过吸收装置废气中的二氧化碳制,“变碳为宝”研制新能源、新材料。不仅实现了源头绿色化,更改变了下游原材料的来源方式。既符合当前国家环保政策,也符合全球碳减排的大趋势。

  作为绿色负碳产业链示范性项目,盛虹石化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装置采用国际先进的ETL专利技术,设计主动吸收二氧化碳规模15万吨/年,可结合绿氢,转化为10万吨/年绿色甲醇,进而用于生产光伏新能源材料。与传统的植树造林相比,该装置“模拟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能力更强,回收转化率高达100%。同时,可间接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年,相当于3.7万公顷森林种植面积,折合370平方公里土地面积,在降低碳排放、改善生态环境以及延伸绿色产业链上,具有积极意义和显著标杆效应。

  以此为先导,盛虹石化充分发挥“链主”型企业的创新优势,还规划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新能源电池电解液溶剂、工程塑料、酯类高端材料等项目。目前,盛虹石化多个百万吨级新材料和绿色能源项目正有序推进,将在太阳能、风能、新能源电池、特种工程塑料、高端酯类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实现对高碳排放传统能源的替代和二氧化碳向化工品的转化。

  当前,连云港正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光伏、风电、核电等绿色能源产业齐头并进,为构建绿氢产业链提供了有力保障。多年来,盛虹石化始终围绕核心原料平台,聚焦差异化、规模化,高端新材料全产业链布局。结合绿氢产业链,盛虹石化通过创新链与产业链耦合,可走出一条“核心平台+新能源新材料”多元化“1+N”格局创新发展,全产业链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据介绍,面对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新要求,盛虹将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双碳”目标要求,坚定不移走“创新领航、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加速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布局,为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