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年报季 | 绿色信贷债券助力低碳转型
2022/04/21 19:41  

  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陆续披露,各家银行绿色金融投入“亮眼”。2021年,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此前,央行公布,2021年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2021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180%,余额达1.1万亿元。

  从各家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规模来看,六大国有行的绿色信贷余额共86792.07亿元。截止至2021年末,共有3家国有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规模达到万亿。工商银行以2.48万亿元绿色贷款余额居于第一,是唯一一家绿色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的银行。紧随其后的是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贷款余额分别为1.98万亿元、1.96万亿元。其余3家银行,中国银行内地的绿色信贷余额(银保监会口径)为1.41亿元,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分别为4767.63亿元、3722.94亿元。

  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4539.4亿元,招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2638.42亿元,中信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2000.79亿元,光大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1245.92亿元、民生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1073.17亿元、浙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1042.44亿元、平安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691.35亿元。

  从增速来看,国有六大行同比增速最快的是中国银行达到57%,其余五家银行同比增速都在30%以上,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同比增速分别为34.4%、35.61%、30.6%、31.37%、32.52%。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增幅均超100%,位列前三,增幅分别为204.6%、140.75%、103.76%。

  截至2021年末,江苏地区三家城商行,苏州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113.17亿元,增幅达到45%。南京银行绿色金融表内贷款为987.73亿元,较年初增加313.02亿元,增幅为46.39%。江苏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1272亿元,增幅达29.3%。

  从投放方面来看,绿色贷款主要方向是基础设施、绿色交通、环保、水资源处理、风电项目、生态环境、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金融需求。

  除了绿色贷款,多家银行也公布了绿色债券相关数据。其中,工商银行2021年内累计完成67只各类绿色债券的主承销工作,协助各类发行人募集资金1,401.30亿元,主承销规模636.37亿元,含24只碳中和债,主承销规模249.09亿元,同业排名第一。兴业银行在境内外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 1454.56 亿元。中国银行承销境内、境外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1294亿元人民币、234亿美元。

  除了绿色贷款和债券外,银行还在积极探索发展绿色金融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举措,综合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保险、绿色理财等金融工具,广泛支持和培育绿色产业。

  工商银行子公司工银瑞信推出基金行业首只获批发行的ESG主题ETF基金,工银理财发行业内首只ESG主题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苏州银行推出“绿色智造贷”“绿色科创贷”“光伏贷”等多项绿色金融产品,开发“苏州市绿色低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江苏银行创新落地全国首单再贷款支持挂钩碳账户贷款“苏碳融”、全国首单“ESG表现挂钩贷款”、江苏省首单“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江苏省首单“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贷款”。

  新华日报·财经 见习记者 何钰 苏斌/制图

标签:绿色贷款;余额;绿色金融
责编:李建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