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获批三家 银行设理财子公司持续推进
2021/08/04 18:04  证券日报  

  随着上海银行筹建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目前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数量已增至25家,仅年内就有3家理财子公司获批。

  上海银行理财子公司

  获批筹建

  本周一晚间,上海银行公告披露,其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会同意公司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银行表示,筹建工作完成后,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提出开业申请。根据批复,上海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上海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3822.20亿元,较2019年年末增加773.95亿元,增幅为25.39%,其产品规模位列城商行第一。该行净值型产品规模占理财产品比例74.79%,提高了12.22个百分点。

  至此,年内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数量已达3家。此前,渤海银行、恒丰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事宜已分别于今年4月份和6月份先后获批。

  自2018年12月份银保监会正式批准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数量大幅增加。截至目前,包括上海银行在内已有2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涵盖了6家国有大行、11家股份行、7家城商行以及1家农商行。此外,还有4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也已获批筹建。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将理财业务从母行剥出来,能够将业务风险隔离,由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所发行的均为净值型理财产品,可以有效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顺利。

  目前,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大部分已经开业。而这些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去年的业绩也是全面飘红。19家披露去年业绩的理财子公司2020年合计实现净利润达97.79亿元。除了去年8月份才开业的苏银理财未披露净利润外,其余理财子公司在去年全部实现盈利。其中,有14家去年实现净利润超亿元。

  理财子公司

  产品发行数量持续增长

  作为银行理财转型路上的重要一环,伴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阵营的不断壮大,其产品发行占比正在逐步提升。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21年2季度,全市场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量增至36657款,较2021年1季度增加3948款,环比上升12.07%;存续规模约为18.63万亿元,环比上升15.71%。而在6月份,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已升至77%,净值化转型程度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发行数量增幅明显,并对推动理财净值化转型起到了加速作用。

  今年上半年,各类型银行机构的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相较于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仅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发行总量有所增加。由于将大部分净值型产品转移至其理财子公司发行,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相较于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8%和5%。与此同时,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发行量占比则增加了11%。

  廖志明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和开业,不同类型银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在发展上也有所不同。由大中型银行设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显然更具规模优势,相较之下,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发展难度会更大些。他表示,不同类型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的展开要采取不同策略,地方银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要找准好自身定位,进行差异化竞争。“预计未来整个市场会形成30家至40家理财子公司的格局,但集中度将会较高,前十多名理财子公司的理财规模将占大部分比例。”

  (记者 吕 东)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