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金融 > 人物 > 正文
扎根基层九载情,不忘初心砥砺行 ——记邮储银行秦南镇支行乡村信贷员徐见证
2019/07/31 14:48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在盐阜大地,许多人正从乡郊急匆匆赶往市区上班,却有一个身影在人群中逆向而行,前往四十公里外的乡镇。这个人就是邮储银行盐城市分行秦南镇支行的乡村信贷员——徐见证。从事基层信贷工作九年,徐见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为所动,诚如徐见证所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打心底就对农民朋友感到亲切。”

  春季订货会成了突破口

  2010年,徐见证从盐城广播大学毕业后进入邮储银行盐城市分行,成为一名“三农”信贷客户经理。初入行,他被分配到步凤镇支行开展工作。“前两年的业绩非常差,一个客户都没有,不知道怎么找突破口,什么都不会,处处碰壁。”徐见证如是说。

  徐见证没有因此灰心,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在田间地头,坚持跟农户打交道,深入了解当地特色行业,在生产和收购开始之前走访水稻种植户和下游收购商,试图寻找业务的突破口。

  经过多年的探索,春季订货会成了徐见证获取农户需求信息的有效渠道。时逢播种,农资销售商就会召开饲料、肥料订购会,农民可以统一订购自己所需的饲料或肥料。订货会现场,徐见证作为邮储银行信贷员代表上台演讲,给农户们带来信贷知识和发家致富的希望。

  不久前,响水化工厂爆炸事件震惊全国,盐城的农业产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影响。化工厂停工整改,导致化肥价格普遍上涨了10%-20%。很多来到订货会的农户由于化肥所需量大,这时则为购置资金犯了愁。

  南京人老杜在秦南镇从事稻麦两季种植近20年,目前承包了800多亩农田。由于去年给儿子买房子,导致资金吃紧,开春时购买肥料和水稻秧苗还有30万元缺口。老杜尝试着向银行申请贷款,但因为老杜是外地户口,贷款申请材料纷纷被拒。

  正在一筹莫展时,老杜在订货会上了解到邮储银行的特色三农服务,当即就做了贷款申请,而徐见证仅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把贷款手续办好。这让老杜喜出望外:“以前对邮储银行的业务不了解,没想到邮储‘三农’信贷这么方便。”

  雪中送炭尤胜锦上添花

  徐见证从农村走出来,对于乡亲父老们的迫切需求感同身受。2014年,步凤镇爆发了禽流感,当地家禽养殖市场遭受重创,很多银行不愿意冒风险放贷给当地的养殖户。徐见证却认为,三农信贷需要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那段时间,他挨家挨户地找上门,调查了解实情,为符合资格的乡亲们办理贷款业务。

  在给领导的信审汇报中,徐见证说到:“养殖行业是个长久活计,养殖户的财富多数需要经年累积。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市区置业,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而且,禽流感总会过去,养殖户有能力度过眼前危机。”这样“接地气”的想法深受领导认可,也为广大禽类养殖户谋得了信贷支持。

  从事信贷工作多年,贷款逾期无法归还是不可避免的。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徐见证却坚信:“不是(农户)不想还,而是真正碰到了困难。”在遭遇鸡瘟的那年,有一位养殖户在办理信贷手续后,家里的老父亲不幸罹患癌症,治疗花了数十万。徐见证向领导及时反映情况,力争“不抽贷、不断贷”,后来不但为该客户继续贷款,还为其设计了分期还款计划。后来鸡瘟疫情消退,客户不到一年时间就把贷款还清了。

  这种充满信任的服务态度,不但让他的业务量突飞猛进,也让他交到了很多朋友。徐见证经常讲一句话,“你跟人家交心,人家也会跟你交心,最后风险能够控制,又能帮到别人——冲着这成就感,我就想在农村呆一辈子。”

  沉下心来才能扎根基层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学习,徐见证摸索出了一套“五步走”的业务方法,即“摸清特色行业、分析用款还款周期、拉伸产业上下游、加快办理速度、赢得客户口碑”。

  客户老王从事粮食收购与秸秆收购加工,2015年由于扩大生产规模,流动资金缺口很大。向银行贷款时,传统的信贷产品并不能满足资金需求。当时,徐见证通过上级培训了解到邮储银行推出了“富农贷”业务,旨在为富农解决大额贷款问题,但只在省行试点推行,尚未向乡镇推广。徐见证通过层层申请,不抛弃、不放弃,最终替老王申请到“富农贷”。靠着充足的信贷资金支持,如今老王已成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大的秸秆加工商。后来,老王又给徐见证引荐了许多优质客户,一传十、十传百,徐见证成了当地有名的富农专家。

  这些年,徐见证对这份工作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乡村信贷员的生活环境比不上城市,很多业务员来了不久又走了,而农村真正需要的是更多真正沉下心来服务基层的乡村信贷员。”

  “最幸福的是帮孩子换尿不湿”

  徐见证从事乡村信贷工作后,家人开始并不理解,妻子总是问他:“为什么别人都往市区挤,你为啥总是喜欢呆在农村?”每次听到这样的“唠叨”,徐见证总是笑着摇摇头,回避这个话题,继续他的“泥腿子”事业。但生活并不会让人总是那么称心如意,总有一些事情,会打乱你的脚步。

  2015年11月,徐见证的妻子下班时遭遇车祸,盆骨骨折,住院治疗了两个月。那段日子里,徐见证开始了白天上班、晚上赶到医院照顾的节奏,结果后来也累出了腰椎病。而成为父亲后,徐见证更忙不过来了。现在,他的孩子刚学会走路,妻子怀了二胎。但他为了不影响贷款客户的需要,加快贷款进程,经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

  徐见证并不是不想拥有一份平静的幸福,但是他同时还有一颗近乎偏执的“私心”——他的价值在农村才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展现。“城里人生活好了啊,我就得跑到农村,工作虽然很普通,但起码能让一些农家有了贷款致富的盼头。”徐见证后来这么向妻子解释。渐渐地,妻子开始理解了这个汉子为家庭、为事业所做的努力,并为有这样一位优秀的丈夫而感到骄傲。

  现在的生活,让徐见证感觉很充实。工作一整天后,晚上回到家,徐见证总会第一时间去看孩子。“最幸福的是帮孩子换尿不湿。”他洋溢着笑容说。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