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人事丨江苏金融界老将徐斌出任交银租赁董事长,交通银行三大核心子公司齐换帅
2022/05/11 17:56  

  近期,交通银行迎来一波人事潮,三大核心子公司迎来新掌门,交行上海分行行长徐斌拟任交银租赁董事长;交银人寿董事长张宏良拟任交银理财董事长;交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王庆艳拟任交银人寿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拟任交银租赁董事长的徐斌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江苏金融界“老将”,曾长期在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工作。

  在其担任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期间,“新华日报财经·金融汇”曾就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及银行业如何跨越发展等问题采访过徐斌。

  徐斌表示“体制创新是一切改革创新的基础”,并提出,随着银行业发展进入“资产为王”时代,优质资产成为稀缺资源,市场争夺极为激烈。全力以赴打好优质资产争夺战,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徐斌,高级经济师,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上世纪90年代后期,徐斌开始踏足银行业,此前曾在央企担任过处级干部。

  在早前采访时,徐斌曾表示:“我参加社会应聘进入交通银行,当时本想当处长,可不招处长,只招信贷员”。

  踏入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后,徐斌一路从信贷员、支行行长、省分行团委书记、公司部总经理、个金部总经理、省分行副行长等岗位成长历练,并且还在总行挂职过,也在西部地区工作过,拥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历和实务管理经验,熟悉商业银行经营运作。他也曾对媒体笑称自己在交行系统从“中央” 到“地方”每个环节都干过。

  2009年至2011年,任交通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1年至2015年,任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5年至2018年,任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8年至2022年,任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四家省级分行一把手工作的履历也反映出其出色的领导能力,在多个岗位都可以迅速适应角色,尤其在安徽期间,提出并实施“加快发展,加速转型,创一流省分行”的发展战略。一举创造了安徽省分行历史上最好成绩。

  再来看一下,此次徐斌即将履新的交银租赁。

  根据交通银行年报显示,交行以商业银行业务为主体,围绕金融租赁、基金、理财、信托、保险、境外证券、债转股等业务协同联动,布局有交银理财、交银人寿、交银金租、交银国际信托、交银施罗德基金、交银国际等八家子公司。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2007年12月28日在上海正式成立,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批五家银行系试点金融租赁公司之一,目前注册资本140亿元人民币。

  作为交通银行金融品牌和服务的延伸,交银租赁依托交行平台优势,在租赁资产规模、盈利能力、资产结构、创新水平等方面确立了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

  2020年,交银租赁超越工银租赁成为新的行业龙头,但是2021年龙头宝座易主,从目前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国银租赁资产规模突破3400亿元,实现对交银租赁的反超成为业内一哥,交银租赁退居第二。但在资产规模上,三千亿俱乐部仍只有上述两位。

  交银租赁截至2021年末,交银租赁总资产为3188.87亿元,同比增长3.11%;净资产358.44亿元,同比增长12.72%;租赁资产余额2,863.70亿元, 同比增长6.55%;航空、航运资产规模1,755.53亿元,拥有和管理船队规模430艘、机队规模272架;去年实现净利润35.30亿元,同比增长10.27%。

  新华日报·财经 吕尚泽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