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2022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刘震:数字孪生,让企业“看见”数字化转型的效果
2022/01/06 17:17  

  新华日报财经讯 1月6日下午,“融数字·创经济 2022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南京举行。会上,IEEE院士,前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傲林科技董事长&联合创始人刘震作《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与实践》主题演讲,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进行了更深入的解读。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但占中国GDP52% 的泛工业领域仍处于数字化早期的信息化,因此,“泛工业企业亟待从信息化转向数智化,让数据发挥显性的业务价值,让企业‘看见’数字化转型的效果。”刘震介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国内1000强企业中50%都已经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然而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一定的失败率。

  他告诉记者,从抽象层面来讲,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面对着文化、人才、管理等多方面的挑战。“企业内部职责分工往往存在一定的桎梏,常有人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单纯的信息化部门或业务部门的任务,然而这是全公司数字化思维的转型。”刘震说,要从数字化转型角度深刻思考企业目标、职责、分工、协同等问题,同时应大力培养复合型数字化人才。

  数字化转型不等于互联网经济、工业互联网、业务上云,也不是简单的商业模式转型。这个数字化时代主要的标记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用数据给企业创造新的价值,用人工智能赋能企业的生产、运营和经营。

  如何打通数据?刘震提出要引入数字孪生,特别是企业数字孪生。

  他认为,数字孪生本身是一个物理世界的镜像,这个物理世界的镜像最初是对实际的设备、产线进行描述。“简单说就是它把一个物理空间引向到一个数字空间里面去,一个虚拟窥见,有一点像‘元宇宙’,但关键是能够把我们的物理空间跟数字空间、虚拟空间联动起来。”刘震解释。

  “企业数字孪生是数智化系统的引擎,让数据辅助经营决策。”刘震解释,企业经营数字孪生是将采购、生产、销售、库存、财务等内部数据与外部市场数据进行聚合,综合数据汇聚、存储、计算、建模等技术、通过软件定义,对企业经营与业务活动进行描述、诊断、预测、决策、进而实现物理空间与赛博空间的交互映射,让价值驱动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

  新华日报·财经 记者 储楚 见习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