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周一关注| 金融暖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倒春寒”
2022/03/31 16:01  

  近一段时间来,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全省金融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线上服务力度,通过无还本续贷、减费让利等多种形式稳企纾困,与企业共渡难关。

  3月17日,东台农商行台东支行开出了全省农商行系统首张通过远程视频公证平台开出的贷款公证单。凭借这张公证单,在上海从事材料生意的高女士获得了135万元的贷款。16日,由于公司所需原材料要涨价,高女士向东台农商行申请紧急贷款。但因上海疫情因素影响,高女士无法到银行现场办理贷款手续。该行首次启动远程视频公证办贷系统,解决了客户燃眉之急。截至3月23日,该行已经为5家客户发放了1370万元贷款。

  远程视频公证办贷业务是该行应对疫情推出的金融创新服务。事实上,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不见面”金融服务成为全省金融业科技创新的方向之一,金融机构纷纷加大了科技投入。

  “全球视通”是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探索金融科技、深化特色服务的样本之一。这是一款在线结算融资服务产品,借助于数字化转型机遇,进一步深化信息协同与科技赋能,注重场景化、线上化模式拓展。今年1-2月,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扩大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并批量应用于香港居民日常核酸检测,成为香港地区主要的检测试剂供应商之一。为了更好监测香港等子公司的资金动向,公司总部向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提出了需求。该行通过“全球视通”服务,解决了诺唯赞公司总部的需求。

  “我们依托于线上产品平台,围绕着阳光E结算、供应链云平台、阳光融E链、跨境支付、外币资金池、阳光E税贷等线上产品,通过稳定、持续的金融服务,保障企业用户的金融需求。”光大银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说。

  疫情无情,金融有情。一笔及时发放的贷款,就能救活一家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江苏某工程物流有限公司服务的许多建设项目暂时停工,导致运输款暂无法结算,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江苏银行南京分行提前为企业申报以知识产权为质押的科创贷,2个工作日获批,并于1个工作日后为该企业发放200万元信用贷款,用效率保证了企业日常经营。江苏银行发挥省属法人银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共渡难关。宜兴宏强米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的收购储存及销售,受疫情影响,企业外销出现困难,亟需资金运营周转。江苏银行无锡分行为企业确定了“苏农贷”产品授信方案,第一时间申报、审批,以优惠利率为企业发放150万元贷款。不仅如此,在苏州疫情期间,该行累计为380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8亿元。

  位于苏州吴江区的某彩钢板企业,主要从事彩钢板及活动厢房的生产销售。“疫情期间对隔离厢房的建造需求有所增加,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赶制隔离厢房建造所需的彩钢板,增配工人、采购储存大量原材料以供应生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到疫情影响,企业的资金回笼比以往慢了很多。苏州农商银行桃源支行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提供精准服务,主动“送贷上门”,通过优化流程,为其迅速提供了1000万元的授信支持,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比较紧张的问题。

  3月7日,因疫情防控升级,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下辖的连云港分行线下网点暂停营业,但服务不能“打烊”。一名客户经理在电话咨询客户过程中了解到连云港某交通和某港口平台继续提款用于疫情支出的需求后,立即上报,银行成立专项工作组,全程开启线上审核,仅用3天时间,顺利投放2.5亿元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防疫资金短缺难题。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本职。为了帮企业渡过难关,江苏金融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化业务流程、减费让利。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针对已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实行无还本续贷政策,并可线上续贷。同时,该行针对符合条件企业,发放纯信用、无需抵押的低息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该行已向1209家企业发放优惠券4535张,切实为企业减负。

  连云港灌云县两家建筑工程公司的贷款临近到期,存在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恒丰银行连云港分行迅速制定了针对性的贷款期限调整方案,总分行联动、跨部门协作,仅用一天时间即实现了两笔合计1900万元普惠贷款期限调整,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苏州工业园区某生物科技公司准备接收香港股东的新一轮投资款。“我们原本计划前往苏州实地了解投资款入账流程及资金后续使用方案,但是突发疫情无法前往苏州。”该公司设在上海的财务总部负责人称,这笔资金是作为公司新产品研发的启动资金,需要及时到位,否则公司新项目难以开展。在这一情况下,工行苏州园区支行及时安排视频会议,详细介绍业务流程,推介使用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实现外汇汇款等业务,针对资金相关问题作了专业、详尽解答,保障了这笔跨境资金顺畅收付,为企业顺利推进新产品研发提供了保证。

  新华日报·财经 见习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