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央行降准!5300亿资金支持稳增长降成本
2022/04/16 13:36  

  据央行15日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据悉,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后,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一是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二是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兼顾内外平衡。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货币调控工具足 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记者梳理发现,上一次降准还是在2021年12月15日,彼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此前,在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降准将提高货币乘数,扩大银行信贷派生能力,并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相结合,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同时,降准还将优化银行体系资金的期限结构,释放长期流动性、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有助于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继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他指出,自去年7月和12月降准之后,如今再次推出降准工具,向市场释放了金融持续加大力度支持稳增长的明确信号。本次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不仅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从而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而且有助于银行等机构拥有充足资金配置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等,配合财政政策靠前发力。

  常州赛密思新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黄金锋告诉记者,该企业通过科创基金、人才贷款、银行抵押贷款等途径先后获得约2000万元信用贷款,大部分用于设备购置、技术研发。“此次降准,专门针对我们小微企业和‘三农’,政策针对性很强。政策利好的落地,对我们降低负债成本,缓解疫情对企业生存发展的冲击很有帮助。”

  多方面超预期 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在资本市场方面,多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降准对目前处于底部震荡阶段的A股,无疑是一场“及时雨”。释放了积极信号,体现了政策对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的支持,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士贵告诉记者,此次降准的对于A股走势可能会产生影响。“一是从短期看,有利于提拔市场信心,形成托底效应。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政策的信号作用明显。二是一定程度上可能引起市场板块的价值变化。短期受益的板块可能是稳增长板块和消费类板块,如金融、地产、食品家电等。中长期看,有利于新能源、信息电子等板块。”

  兴业证券研报也指出,降准落地有望提振短期市场情绪,历次降准落地后一周市场上涨概率较高,创业板指与沪深300上涨概率均达六成;而从涨跌幅中位数看,降准落地后一周创业板指表现优于沪深300,风格上成长和消费优于周期和金融。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詹超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