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周一关注 | 护航资本市场“江苏板块”行稳致远
2022/05/16 15:01  

  上市公司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各地纷纷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出现了“宁航行动”护航南京上市“后备军”、苏州“上市苗圃”培育璀璨群星、“创投无锡”促各类资本要素汇聚、“江海创投行”为南通添翼、“扬帆计划”助镇江起航、宿迁“西楚金融大讲堂”等一批有特色的上市服务品牌活动,不断向资本市场递出橄榄枝,率“上市军团”助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寻找“明日之星”,

  搭建全链条培育体系

  最近一段时间,南通市地方金融局针对资本市场的“云办公”安排满满当当:3月24日“江海创投行”“云路演”;4月4日科创板南通“云调研”;20日北交所IPO政策专题“云培训”;21日南通全市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联席会议月度工作推进会;21日北交所南通“云调研”;26日上交所南通“云调研”……

  面对疫情多点散发态势,南通的上市推进工作非但没有停滞,反而成为了练内功的机会,厚积成势也让资本市场“南通板块”不断传来好消息——宏德股份4月19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通达动力完成控股权变更重回南通怀抱,联亚药业启动A股IPO辅导。

  不怕慢,就怕站。近年来,南通市通过“江海创投行”、创业融资服务信息发布平台等前瞻性布局,一方面帮助优质企业援引资本“活水”,另一方面投早投小、培早培小,寻找“明日之星”,一大批优质企业脱颖而出,累计服务企业260余家,直接助推17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8.21亿元。

  “今年,南通继续着力打造‘江海创投行’服务品牌,计划开展不少于10场的股权投融资对接活动,完善‘技术—人才—创业—孵化—上市’的科创服务链条,为企业上市和股权融资营造‘万事好通’优良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南通市地方金融局局长祁中伟说。

  如何让人才快速落地,让产业迅捷出发?无锡同样值得关注。今年4月,“创投无锡”太湖人才金融路演第111期物联中国科创大赛无锡分站赛在线上举行,线上吸引投资机构、企业等人数超4万人次。

  “创投无锡”路演品牌由无锡市地方金融局联合无锡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打造,以“项目+人才+资本”为纽带,拓展新兴产业企业的融资渠道,强化资本招商,把系列路演活动打造成为无锡促进创新发展、服务投融资对接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

  数据显示,“创投无锡”自2016年创立以来,从无到有,引导资本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融对接、咨询、举办投融资论坛、搭建交流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路演平台,累计举办活动100多期,助力100多个路演项目累计获得融资42.9亿元,为企业后续拓展和资本运作搭建“直通车”,诞生了卓易信息、航亚科技、中科微至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江海创投行”、“创投无锡”、泰州的“凤城合伙人”等品牌融资活动在江苏各地竞相绽放,形成政府搭台、机构“唱戏”的生动局面,极大地提高了专业资源的整合程度和对接效率,为企业发展注能,为城市发展蓄势。

  上市也有“辅导班”,

  因企施策跑出“加速度”

  如何帮助企业更好地对接资本市场、上市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不同类型企业适合如何选择合适的板块、培训计划如何帮助企业成长等问题,是各地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中面临的共性难题。

  前不久,苏州工业园区发布公告,2022年度企业“上市苗圃工程”项目申报正式启动。近年来,苏州工业园以“上市苗圃工程”为抓手,精心打造“上市苗圃学院”,经过不到3年的培育,已在业内赫赫有名,被誉为IPO“黄埔军校”。

  “既要服务企业上市,又要服务上市企业。”苏州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升级打造了更精细化、精准化的六大赋能体系,涵盖培训、政策、资本、产业、专业资源、传播等方面,同时对企业实现分层次、分行业、梯队式的线上动态管理,基本形成了“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梯队。

  优质的科创矩阵,让一批批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以生物医药领域为例,从抗体药的代表信达生物、康宁杰瑞,到基因与细胞治疗的佼佼者亘喜生物,再到“中国辅助生殖基因测序第一股”贝康医疗和国内植介入高端医疗器械领头羊沛嘉医疗……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了在全球创新赛道与资本市场同步前进。

  企业需求就是政府部门努力的方向。南京市地方金融局推出“宁航行动”计划,共包含六项工作机制,分别是全市推进企业上市联席会议机制、市区两级上市服务专员机制、“一站式”企业上市协调机制、上市辅导问诊机制、外部专家咨询机制、中介机构激励机制等。明确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泉峰控股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30日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得益于南京市相关部门的政策培训和专家指导,公司上市过程非常顺利,全程只用了半年时间。”泉峰控股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陈晓圆说。

  同样,为推动形成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镇江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扬帆计划的实施意见》等专项文件从方向引领、组织领导、机制保障、细化举措等方面,持续优化上市环境。

  “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其中,全面注册制改革、北交所设立等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得益于镇江产业强市进入‘上升期’、驶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拥抱资本市场,进一步夯实了企业上市发展的基础。”镇江市地方金融局局长杨益斌表示,2021年以来,镇江资本市场“扬帆计划”启动,通过强化金融干部和各梯队拟上市企业培训,优化企业上市发展环境,集中资源、全力以赴当好“服务员”,助力更多企业上市。

  备“千万豪礼”,

  重奖企业上市

  不久前,上市公司双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兴化市政府给予的上市奖励1460万元。兴化市通过重奖上市企业,激励引导企业上市发展、加快转型,形成后发地区培育发展资本市场的示范效应。

  抓上市就是抓项目、抓上市就是抓发展。泰州正式成为继苏锡常之后全省第四个实现A股上市公司空白县(市、区)“清零”的设区市后,根据企业上市推进计划再次提出“小目标”,到2025年,泰州将力争新增上市公司20家以上,上市公司总数累计40家以上。

  记者观察到,“真金白银”大手笔鼓励扶持企业上市,在江苏多地已成为共识。南京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补贴,其中在科创板上市的最高补260万元。苏州对在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实现IPO的企业,由市、县(区)财政给予不低于300万元奖励,其中市本级财政奖励不低于100万元。南通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材料取得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成功上市发行后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不同板块,奖励不同。以科创板为例,在《无锡市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意见》中,对于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150万元奖励;徐州则对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给予400万元一次性奖励。

  重金激励的背后,是江苏各地推动辖内企业上市的决心和信心。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此前各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系列文件,还是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所明确的年内重点工作,“推进企业上市”早已成为高频词。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和一系列改革的推进,不仅企业自身传递出更为清晰的上市需求,各地政府也加大了推进企业上市的工作力度。更多上市企业的出现,可以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表示,尽管各个地区由于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经济基础、产业结构、行业分布等的差异性,使得其推动企业上市的具体内容与方向有所不同或各有侧重,但从结果上看,推进企业上市已被看作是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或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形成一番别样生动的高质量发展图景。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詹超 何钰 陈娴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