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2022・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毅达资本应文禄:决胜“两条跑道”才是上市公司发展的王道
2022/06/17 16:18  

  新华日报财经讯 6月17日,第二届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举办。会上,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带来一场题为《创新资本,以实践成就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

  以下为分享摘录:

  资本,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好伙伴

  十多年过去了,VC/PE这个舶来品,在中国,也已经度过了新生事物发展的草莽阶段,受到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视。根本性的变化是在2013年年底,行业正式并入证监会管理,成立了中国基金业协会,进入规范发展的阶段。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VC/PE已经用实践证明了在科技创新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成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剂”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同时,也成为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好伙伴。

  从规模来看,到2022年3月底,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共有2.46万家,其中VC/PE机构1.5万家,管理着13.24万亿的基金,是支持企业获取股权融资最重要、最专业的一支力量。

  从IPO贡献度来看,近十年,由VC/PE支持的IPO企业数量稳步增长。最近三年新上市的企业中,上市前获得过VC/PE投资的比例接近70%,在科创板这一比例更是超过80%。在2022年1-5月新上市的129家企业中,有92家在上市前获得VC/PE机构支持,参与率超过70%,其中科创板高达89.36%。

  江苏,创新资本的兵家必争之地

  江苏有着肥沃的产业土壤和丰富的科技创新积淀,已经成为投资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2018年以来,我们对这种趋势的感受尤为明显。2021年全年,VC/PE在江苏投资出手了1,619次,投资了1,861亿元,投资规模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同比分别增长了66.2%和139.9%。

  毅达资本生在江苏、长在江苏,江苏是我们的主战场和大本营。到2021年底,毅达在江苏13个地级市已经实现了基金和团队全覆盖,投资团队的毛细血管已经纵横遍布江苏发达区县。2021年全年,我们出手了159次,有57.86%投资在江苏,投资额超过40亿元,并且95%以上的资金都投资在了关键核心科技领域和产业转型升级上。

  VC/PE的投资代表着对产业未来和企业前景的看好,股权资本持续加大对江苏的投资,我想有以下四个原因:

  一是产业基础好,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力度坚决,带来更多优质的投资机会。

  二是江苏创新人才的聚集能力持续增强。

  三是江苏的营商环境位居全国前列,社会文明程度高,尊重企业、鼓励创新、爱惜人才。

  四是因为江苏人文环境孕育出来的企业家精神,务实稳健、开放博大,在创新突破方面敢闯敢拼、在荣誉面前又谦虚低调,相信天道酬勤,相信厚德载物。

  上市公司发展的王道,决胜“两条跑道”

  当前,世界格局和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决定了科技自立自强,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上市公司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蕴含高科技含量。

  从我们多年认知来看,上市绝对不是企业发展的终点,更不是保证成功的王道。上市公司发展真正的王道,就是在两条跑道都占据领先优势:

  第一是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的跑道。企业的基本功,产品能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技术有没有形成优势门槛;制度文化能不能激发人才的活力;发展规划符不符合国情、行业情况;公司治理能不能透明规范;有没有底气和实力去守法经营。

  第二条是资本市场跑道。这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亟需提高的能力,对于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理解和认知,决定了你是在驾驭资本还是被资本驾驭,善用游戏规则,才能获得稳健加速度,不至于被迷惑了双眼。

  产业体感温度和未来的投资机会

  我想从投资机构的角度,分享一点在产业一线的感受,可以叫作体感经济学吧:

  其一,中国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趋势十分确定;其二,企业越来越重视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其三,全球优秀人才加速向中国聚集;其四,本土创新企业开始融入巨头产业链。

  在我看来, “科技创新”“进口替代”“产业加速转型”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吸引力没有改变。“不投资,就是当前最大的风险。” 投资要用更长远的眼光,做趋势性的安排。

  2021年,我们全年出手了159次,投资规模排在全国第三,收获了18个IPO,排在全国第二。2022年1-5月,我们收获了9个IPO,位居国内第一阵营。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依然不会放慢投资脚步,在几个核心赛道上坚定地布局:半导体、生命健康、双碳经济、数字经济、存量资产整合。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