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载创业征途“更”广 “不一样”路径蓝海驰骋 ——写在宁波银行南京分行12周年华诞之际
2020/06/27 07:19  宁波银行  

  纵观历史与社会变迁,时代风云的波澜中定不乏金融业态的律动,一方经济的崛起里定有金融行业的繁荣。

  发展活力蓬勃、创新精神沛然的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浙江宁波,实体经济的厚重土壤,对外开放的澎湃浪潮,滋养着灵动、包容、厚重的金融业基因。宁波银行孕育于这片土地,眺望着恢弘远方,在中国现代金融版图上踏出“不一样”的发展轨迹。

  在中国《银行家》杂志、新浪财经等专业机构举办的银行业评选中,宁波银行多次荣膺“中国最佳城市商业银行”;2019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全球1000强银行”排名124位。连续10年不良率处于A股上市银行最低、净资产收益率名列A股上市银行首位。

  历史底蕴深厚、气韵“虎踞龙盘”的长三角唯一特大城市——江苏南京,宁波银行着重落子,南京分行紧跟战略部署,砥砺开放创新,在“六朝古都”勾勒成长图卷,彰显出一个现代城市商业银行实现自我、服务地方的卓然风姿。

  在政府部门、监管部门和总行的正确指导下,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不断实践“大银行做不好,小银行做不了”的差异化发展战略。截至目前,营业机构20家,存款总额站稳800亿元,资产总额近1000亿元,主营业务新增在南京同业名列前茅;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银行业安全管理百佳先进单位”两项国家级重量荣誉,蝉联“江苏省(南京市)文明单位”“江苏省银行业惠民服务十佳好事”,获评“江苏省平安企业”“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等多项省级殊荣。

  十二载风华永续,只为更好;不一样探索前行,勤勉筑梦。在千帆竞发的时代,是随波逐流、搏杀于红海,还是另辟路径、开辟属于自己的蓝海,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选择了后者。凭着对市场规律的深刻领悟,凭着一个个爱打拼、善打拼的团队,该行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市场拓展之路,在“效益、质量、规模、结构”协调发展的路上,走出了最铿锵的身影。

  发展征途更广阔——

  “宁”静致远,风劲帆满稳驭舟

  一家银行经营发展稳健而从容,必然与地方经济根脉相连、休戚与共,在创新开拓与风险管控上追求一种良好而稳固的平衡。

  在发展的天平上,洞悉市场风向、创新而为是其一,保持风控的严密性与稳定性是其二,两者皆不可少。始终秉持稳健拓步的策略,这是宁波银行的智慧所在。

  两个数据将宁波银行的优势与潜力集中彰显:连续十年,不良率始终低于1%,净资产收益率保持近20%,在上市银行中处于最优。卓越的风控能力,稳健的盈利能力,成为该行开拓征途的两个翅膀。

  承续总行基因,南京分行恪守“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思路,明确“做熟悉的市场、了解的客户”市场定位,坚持“门当户对”,在支持地方产业转型、提升民生福祉等方面坚定迈步。

  金融服务实体的经营逻辑,是金融安身立命之本、永葆生机之根。多年来,该行紧紧围绕江苏及南京经济发展的主线,积极开拓主营业务,为社会各界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金融服务。宁波银行牌照较为齐全,南京分行依托这一资源优势,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金融服务力度,成为区域振兴举足轻重的同行者、助推者。

  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紧跟国家和南京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六稳”“六保”,助力南京“四新”行动,持续强化对实体经济建设支持力度,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迸发金融力量。该行支持先进制造业的做法被选为江苏银行业优秀案例,积极响应“支持小微企业”的号召,持续完善小微企业专营服务体系,通过“抗疫情,送关怀”“助企业复工,送惊喜好礼”等活动,已向南京地区发放专项小微优惠贷款3亿元。

  严把风控、质量先行的底线意识,是金融市场博弈之基、永续发展之脉。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始终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的风控理念,将守住风险底线作为最根本的经营目标,坚持做熟悉的市场和了解的客户,丰富全流程风控体系。截至今年一季度,该行不良率0.29%,在同业中保持较低水平。连续十二年实现安全保卫“零事故”、业务发展“零案件”,在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综合评级中,该行屡次获得同类银行最高评级,获得全国、省市质量信得过单位荣誉。成为业界认可、民众信赖、安全可靠的城商行代表。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今年来,面对疫情影响而带来的风险管理挑战,该行坚守从严从实、系统发力,建立起独立授信审批体系、全程风险预警体系、统一集中作业体系,将总行授信政策,与区域市场环境、内部经营需要相结合,明确资产投向的重点领域;持续打造以“纳税、用电、海关、征信”四项数据监控为核心,以工商、司法、公安等N项外围信息为补充的“4+N”风险预警体系,提高授信企业过程管理的质效。

  质量优先并非口号,而是在合规制度、合规检查、合规文化的监督与润泽下,深入到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的每一个机制、每一项业务、每一个员工的内心与行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该行推动4户大额预警客户的化解进程,化解金额超2亿元,发现柜面异常事件百余起,确定31项合规检查项目,开展21场非自然人客户识别整改培训。

  板块业务更硬核——

  “宁”炼特色,勤耕深拓砺精专

  一家银行逐鹿市场而竞争有力,必然有着鲜明的特色板块与比较优势。

  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精准研判、精心开辟一片蓝海,培育自身闪光点,形成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便有了源源动能。

  打造“比较优势”的专业领域,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国金、票据、财富已经在市场上积累了一定比较优势,秉持科技化、市场化、国际化方向,正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行。突出“相对硬核”的专业板块,该行潜心让投行板块成为“火箭军”和“特种兵”,市场份额名列前茅;零售公司贷款板块更加彰显效率优势。推广“相对优势”的金融产品,让“四管一宝”等拳头产品地位更加稳固。

  数据,折射着实绩。今年一季度,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债券主承发行超50亿,市场排名靠前;票据贴现量超过300亿,市场占比超过20%;国际结算、国金收益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零售公司一般贷款月均投放4.5亿;小微贷新增出账近千户;APP经营完成全行首个分行自主研发项目。

  从不单一发力,而是集中优势,在精兵突进的基础上“握指成拳”,让板块的“硬核”成为服务的“硬核”、发展的优势,这是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的鲜明特质。

  有效整合多个板块的特色业务,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把提供综合化、一揽子金融服务作为目标,推进业务结构由单一存贷业务为主转为多元化发展,围绕“专业、高效、便捷”持续丰富特色化的产品体系,紧扣时代命题不断提高市场生命力与综合竞争力。

  磨砺以须、及锋而试。公司银行以“财资大管家、票据好管家、外汇金管家、政务新管家”为中心,坚持“投行+商行”的营销模式,形成了以结构化融资、债券融资、资本市场为核心的“投行+”业务体系,拥有了易托管、跨境赢、上市赢等业务品牌;零售公司坚持走“批量营销”之路,从小微企业痛点着手,推出“税务贷”“快审快贷”等专属产品;个人银行坚持走“渠道营销”之路,注重从渠道入手引进目标客户,“白领通”以其操作便捷、随借随还的特点,已成为细分市场上明星产品。

  新的战略起点,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板块业务已经竖起新的目标:向着轻资本、高效能、强战略发展,力争“份额再提高,位次再前移,质量再提升”;投行争取覆盖再提升、托管发挥“收益更大化”、票据增加“亿元盈利源”、国金体现“专业化营销”,朝着各自方向,成为市场份额的有力竞争者。

  科技支撑更有力——

  “宁”而不凡,数字驱动质效跃

  一家银行与时偕行而永葆生机,必然执着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联姻,以科技因子实现自身“基因重塑”。

  瞩目当下,金融科技已成为商业银行竞争发展的新维度,是未来银行优胜劣汰的关键所在。以数据“赋智”经营管理、“赋能”金融服务、加速运营转型,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果敢立于潮头,运用金融科技力量激活经营,不断刷新商业模式。金融科技如同一个高速运转的马达、澎湃跳动的心脏,成为该行一路奔走跨越最关键的“密钥”。

  纲举而目张,执本则末从。从组织机制发力,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将金融科技部作为协同各条线、各领域的“组织大脑”,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金融科技管理架构,持续深化全行金融科技战略、推进业务科技无缝融合、强化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宁”而不凡,金融科技的沉淀,最终转化为深层次的内里与潜力。精准的大数据分析,成为市场开拓利器;“四管一宝”等产品,成为弯道超车法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借助科技金融力量,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各项业务逆势增长,收获了近年来发展最好的开门红。

  越是非常时期,越检验金融科技的成色。疫情期间,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助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把资金流转通道搬到线上,实现金融服务全天候、全时段。依托企业网银、APP线上服务、线上小微贷、外汇金管家、线上提还款、线上资金增值等业务,让企业可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如果说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金融科技发展已经站在“百尺竿头”,那“更进一步”便成为必行之势。今年来,该行进一步锚定金融科技的战略核心地位,围绕持续提升“四管一宝”产品竞争力、全面建设宁波银行新APP来开展工作,实现金融科技的跃升蝶变。

  ——管家功能更新进阶。汇集票据、国结、金融市场等多项业务功能与管家产品,使之成为业内最领先、最有竞争力的财资系统。丰盈票据好管家、外汇金管家、政务新管家等功能板块,实现业务提速、服务提升、管理提优,“定制化”满足企业及用户需求,在服务体验跃升基础上提高竞争力。

  ——易收宝精准、综合服务纵步“云上”。构建聚合收款全流程,以云模式实现云进件、云收款、云缴费等八项服务,使企业跨渠道收款更便捷,推出分行业的解决方案;聚焦商业消费、交通物业、教育医疗、政务民生四大领域,融入特定行业场景,在提供“收款+资金管理”的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的同时,为客户输出一定的场景化软硬件产品和应用服务。

  ——构建完善APP体系,打造协调管理“高速公路”,落地“新生态”“新范式”。企业版APP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为核心,形成贯穿企业经营和管理全过程金融和非金融应用场景连接的价值链;个人版APP以场景化、网周生态圈为着力点,以高频生活场景融合低频金融交易,打造个人生活财富新范式。

  金融科技不能凌空蹈虚,须扎根实体经济与社会民生土壤。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将金融科技用在“刀刃”上,精准“滴灌”实体需求,普惠社会民生。近年来,该行积极适应数字化网点的发展需要,持续推进线下网点的智能化转型,通过引入厅堂PAD、自助发卡机和快柜等自助设备,实现“免”排队、“免”等待和“免”人工的三免服务,让金融科技服务民众美好生活。

  员工训练更专业——

  “宁”聚群英,笃志躬行致久远

  一家银行跨越跌宕而不畏风雨,一定有着人才队伍的鼎力支撑与家园文化的润泽滋养。

  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在不断奋进的道路上,专业知识过硬、营销能力和风险识别意识突出的团队,是银行发展的顶梁与支柱。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将人才队伍视作“核心资本”,将人才引进、培养和梯队建设作为关系全行长远发展的大事来抓,做优秀员工的“蓄水池”,为员工成长“筑楼梯”,确保优秀人才进得来、长得快、用得好、留得住。

  让“第一资源”迸发活力,这是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一项绵绵不绝的“宏大事业”。一支蕴满活力、素质精湛的人才队伍早已练就:截至目前,该行员工总数近1500人,30岁以下员工占比61%,整体趋于年轻化;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7.5%,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占比21.8%。无论教育层次还是年龄结构,在同业中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倡导“专业创造价值,专业成就事业”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专业能力、知识水平与品格素养,让银行发展的路径与人才成长的路径重合,让银行价值达成与员工价值的实现统一,走出了银行与员工相得益彰、协力共进的“最佳模式”。

  ——搭好台子,训练有素。建立科学有效的员工能力提升管理体系,将能力提升与业务发展相结合,拥有宁波银行大学南京分校、网络学院、易学堂、云之家等丰富多元的载体;坚持推进管理、营销和绩效的“标准化、模板化、体系化”工作,建立各层级不同岗位的标准工作模板,员工对照执行,提升各个岗位履职能力,打造宁行铁军。

  ——结好对子,引领成长。该行通过签订结对协议、结对效果评估等方式促进师徒结对工作落地,让老员工带新员工、业务精通员工带生疏员工、有职务员工带普通员工,确保每位新员工、储备人员都有指定骨干带领、优质平台锻炼,让员工能放开手脚,施展身手。

  ——架好梯子,促进跃升。每年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程序,经过统一笔试和面试,建立各层级后备人才库;逐步构建覆盖新员工、培训生、英才、各级继任人的阶梯式人才成长路径,形成地平线、向日葵、启明星等七类人才培养计划与操作指导手册。目前该行辖属20家支行行长均由内部培养产生。

  聚而成,散而溃。让广大员工凝成一股劲,让“满天星”成为“一团火”,家园文化滋养不可或缺。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以打造“健康+兴趣+幸福职场”为目标,围绕员工工作压力、心理健康、职业生涯困扰等方面,构筑“七大关怀包”体系,树立“人人都是企业文化名片,个个都是服务品牌代言人”理念。疫情期间,该行所有物资在员工复工前配备到个人,确保员工生活安心、工作安全,员工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在特殊时期得到实实在在的呵护与提升。

 

  历史书写已有的现实,现实映照未来的历史。十二载耕耘拓步,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拥人才之盛、植稳健之土、持创新之利,将宁波银行的品牌特色,镌刻在了江苏发展的大地上,融入了时代变革的浪潮中,更融入了前赴后继、接续拼搏的广大员工们的人生世界。踏上未来征程,在上下一心的团结中、在发展战略的延续里,该行必将擘画出更为美好的前景。

  杨玉成、朱彧、丁胜伟

标签:宁波银行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