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客食品IPO:中信证券“直投+保荐”
2021/03/15 20:30  

  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益客食品”)申请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目前审核状态为已问询。

  公开信息显示,益客食品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4.04亿元,总部位于宿迁市宿豫区,是目前世界第二大肉鸭供应企业。其主营业务范围主要覆盖肉禽行业产业链多个环节,主要包括四大板块:禽类屠宰及加工、饲料生产及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

  肉禽行业产业链分布及益客食品主营业务范围示意图如下:

  根据最新招股书,益客食品本次募集资金10.6063亿元,将投资于肉鸭屠宰线建设项目,以扩大公司产能和提高公司信息化水平;并投资于调熟制品建设项目及禽肉熟食项目,以拓展下游业务,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并投资于供应链数字化建设项目,为公司在总体运营上提供信息化和网络化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持有益客食品12232653股股份,占3.03%,是公司发行新股前的第四大股东。

  2019年,中信证券就用此种“直投+保荐”模式保荐澜起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当时中信证券作为澜起科技的保荐机构,其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也出现在澜起科技的股东榜中,持股比例达5.019%。

  根据二轮问询回复及最新版的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75.21亿元、99.05亿元、155.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8亿元、1.92亿元、4.01亿元。但是,益客食品2020年营收同比降7.47%至143.92亿元,净利同比降62.21%至1.52亿元,双双下滑。

  益客食品2020年营业收入下滑主要系其屠宰板块收入下滑所致,而净利润下滑主要系鸡苗市场价格下降所致。招股书细节来看,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和禽类跌价影响,益客食品鸭产品、鸡产品、鸭苗、鸡苗的销售单价分别同比减少了14.85%、13.86%、73.47%、60.17%。屠宰板块的鸭产品和鸡产品是益客食品的主要收入来源。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来自这两产品的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在80%左右。

  毛利方面,益客食品在报告期内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5%、5.06%、5.51%和3.49%,其中鸭产品的毛利率不足4%,在2020年上半年降为0.62%;自产鸭苗、自产鸡苗毛利率的波动较大,2018年一度达到43.30%,但2020年上半年降至-28.86%;只有熟食和调味品的毛利率一直稳定在10%上下,波动不大。由此可见,在80%收入来自屠宰业务的情况下,益客食品的毛利率上升空间十分有限。

  此外,在招股书中益客食品称,由于公司合作养殖户养殖规模的扩大,养殖户资金压力逐步增强,无法直接大规模开展信用贷款,需要一定增信措施。因此,公司在严格审批的前提下,对部分优质养殖户涉及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提供担保。

  在担保规模方面,公司为单户农户的担保额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为养殖业主担保余额分别为350万元、8,886.60万元、21,771.55万元与23,844.29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37%、8.18%、15.09%和17.00%,贷款担保数量分别为3笔、83笔、298笔与313笔。

  如此大金额的担保无疑提高了公司日常经营的风险,同时,动物疫情对养殖企业有着巨大的影响,近年来,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日趋频繁,给许多养殖企业带来了沉重打击。

  益客食品对此坦陈,虽然公司为合作养殖户提供的担保已制定了完善的风险保证措施,且担保余额较小,整体风险可控,但由于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面临动物疫病、自然灾害等风险,可能出现因客观原因无法履行还款责任的情况,公司面临为合作养殖户担保需履行担保责任的风险。

  (尚泽 春歌)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