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三季报:服务国家战略,坚定推进三大领域转型
2021/10/29 22:13  

  10月29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2021年三季报。报告期内,面对日益复杂的经营环境,浦发银行按照“十四五”战略规划,积极发挥长三角主场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坚定推进轻型化、“双碳”、数字化三大领域转型,经营发展保持稳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经营发展保持稳定,结构持续优化

  前三季度,浦发银行的经营发展整体保持稳定,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1-9月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34.84亿元,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36亿元。

  前三季度,浦发银行的信贷投放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投放力度,贷款结构持续优化,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本外币贷款总额47,765.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25.53亿元,增长5.35%;对公贷款总额24,256.40亿元;零售贷款总额18,603.29亿元。

  负债业务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在总量和结构上都保持向好趋势。公司业务通过强化交易结算,推动存款结构持续优化;零售的代发业务迈上新台阶,带动存款提质上量;金融市场业务加强同业负债精细化管理,通过托管业务、要素市场业务提升一般性存款。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本外币存款总额44,657.9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893.09亿元,增长9.55%;对公存款34,299.33亿元,零售存款10,328.67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1.62%,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浦发银行表示,通过持续推进不良压降、严控风险成本、把控投放质量,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已连续7个季度实现“双降”。

  打造长三角区域优势,建立高质量增长平台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我国应对世纪变局的重大举措,是对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也是推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前沿阵地,未来将在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十四五”期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加快构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高地。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浦发银行作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长三角区域设立机构超过500家。一直以来,浦发银行坚守“长三角自己的银行、从长三角走向世界的银行”定位,持续加大对上海、长三角区域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领域,以及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金融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巩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优势特色。同时,浦发银行以高质量的金融创新积极支持新时期上海的发展建设,全面提升助力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金融服务能级。

  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服务长三角区域内企业客户39.6万户、个人客户5584.9万户,在长三角区域内贷款余额1.46万亿元,存款余额1.79万亿元,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其中长三角区域绿色信贷余额1,226.30亿元,占全行绿色信贷余额的40.03%。

  在自贸金融方面,浦发银行加快推进自贸金融创新发展,将在长三角区域的成功模式复制升级,进一步服务全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FT自贸业务核心指标始终保持股份制银行领先地位,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FT存、贷规模分别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和500亿元人民币。

  推动轻型化转型,服务实体经济,打造“轻型银行”模式

  做强投行、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理财、资产托管等轻资本特色业务,是浦发银行向“轻型银行”转型的重要战略部署。

  投行业务方面,浦发银行发挥主要业务和牌照优势,聚焦中概股回归、国企改革等市场机遇,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新发放并购贷款448亿元,同比增长19%;承销债务融资工具4,299.15亿元,承销量排名全市场前列。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浦发银行坚持客户体验和数字科技双轮驱动,构建“最智能的财富管理银行”,打造智能洞察、智能投研、智能交互、智能规划、智能风控等智能服务模式。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零售客户总数(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达到1.35亿户。同时,浦发银行聚焦头部公司开展合作,强化集团多牌照协同,推动基金、信托、保险等代销业务,助力客户实现财富持续稳健增长。

  消费金融业务方面,浦发银行整合优化“点贷”手机端渠道功能,实现服务的千人千面。信用卡业务深化平台经营,交易额与净增贷款规模实现稳步发展。

  理财业务方面,浦发银行升级投研体系,加大创新力度,丰富产品创设,完善风险内控,持续为客户提供多元投资选择,截至三季度末,理财产品规模1.11万亿元,净值化比例不断提升。同时,浦发银行不断提升“浦银避险”服务的市场优势,为近2万户实体企业输出专业高效的避险策略。

  资产托管业务方面,浦发银行做大公募基金托管、保险托管、养老金业务,完善业务协同,保持创新优势,构建高质量可持续的托管业务发展模式,截至三季度末资产托管规模为14.18万亿元。

  推动“双碳”转型,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银行”模式

  浦发银行聚焦“双碳”目标,打响“浦发绿创”品牌。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达3,063.67亿元,居股份制同业前列。浦发银行承销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及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合计119.8亿元,其中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金额84.8亿元。此外,浦发银行还承销了全市场单笔金额最大、上海地区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

  在金融市场业务方面,浦发银行积极研发应用具有自身特色的ESG多资产指数,精心筛选合适底层资产及标的,提升绿色金融品牌影响力。在自营投资方面,浦发银行稳步提升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投资规模,有力拓展绿色贴现业务。理财业务方面,浦发银行在信用研究和产品策略中侧重投向绿色金融领域,加大绿色债券投资力度与资源倾斜。托管业务方面,浦发银行落地绿色金融及“碳中和”主题托管业务,积极做好配套服务,推动绿色金融托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在科技金融方面,浦发银行聚焦“硬科技”创新,打响“科创板上市找浦发”品牌。科技金融持续做大生态圈,不断完善全周期、全流程、跨市场、智能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科技企业客户新增6,889户,贷款增长603.65亿元,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超过70%为浦发银行服务的客户。

  推动数字化转型,赋能用户发展,打造“全景银行”模式

  前三季度,浦发银行坚定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全链路数字赋能,推动全景银行建设进入新阶段。在生态创建方面,浦发银行围绕在线融资、支付结算、代收代缴等热点场景,全力拓展API“千家万户”链接,新增连接达标客户数逾1.7万户。同时,浦发银行还深化开放金融联盟建设,持续优化APIX开放交换平台,累计上线API组件232个。在管理赋能方面,浦发银行积极推进企业级架构转型,加快数字化办公平台升级应用,组织协同效率进一步提升。在科技与业务融合方面,浦发银行通过强化数据驱动,零售业务实现客群精细化管理,持续赋能财富、代发、快捷支付及风控场景经营。公司业务通过深化产业数字金融平台建设,推动OCR、区块链等技术融入业务流程,加速升级了展业模式。金融机构业务通过丰富“E同行”触客渠道,强化行业数据洞察分析,有力支撑机构客户的智能化经营。

  浦发银行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精神和各项监管要求,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克难攻坚、守正创新,加快发展动能的转换升级,为“十四五”期间全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古月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