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金力量 “碳”寻绿发展 江苏金融守护绿水青山
2021/11/15 11:31  

 

 “原来的水经常是黑乎乎绿油油的,种出来的水稻品质都不好。”在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村民眼中,家乡虽紧邻太湖,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当地见不到“江南水乡”的美景。自“雪堰镇排水片区整治工程”上马后,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为项目提供了10年期的2.5亿元贷款,雪堰镇102个自然村,37个公建单位、成套小区顺利进行了污水管道的改造,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减轻了太湖流域的自净负担,保障了水质安全。

  光大银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银行单独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以及“绿色金融工作组、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工作组、银行低碳发展转型工作组”三个领导小组,针对绿色金融业务方向、目标客户、产品配置以及营销方案作出了明确要求。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对公绿色贷款较去年增长43.28亿元,增幅52.5%,远超各项贷款增速。

  与雪堰镇绿色发展类似,石岗镇污水处理厂扩容省级项目、高邮海潮污水处理厂扩容项目、靖江港口集团、宜兴市善卷村景村联动绿色生态旅游项目等分别获得恒丰银行2.5亿元、3000万元、8000万元、3亿元等信贷支持。“金融要紧跟经济发展,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增加有效供给。”恒丰银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称,紧跟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江苏“十四五”规划的产业创新、绿色转型等重大工程机遇,明确“聚焦六大重点行业,深耕一批产业园区”,为地方生态建设与绿色经济发展提供多种类的金融支持。截至9月末,该行新增绿色信贷投放15亿元。

  “双碳”为绿色发展注入内生动力,金融紧跟“双碳”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今年8月,苏州银行第一笔排污权质押贷款正式落地,这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江苏片区首笔落地项目。贷款方为苏州第三制药厂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授信2000万元,利率4.55%。“治污与发展融为一体,解决企业经营资金需求的同时,促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规范排污,避免以牺牲环境换来利润。”该行绿色及科创金融部客户经理康昕翔说,银行以“绿色乡村”建设为出发点,支持高标准农田、智慧农业、高效养殖、特色旅游等产业,以“绿色智造”帮助生产型企业降碳智能化改造以及数字化转型,“绿色消费”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发展线上绿色消费金融业务。截至目前,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26.17亿元。

  “一座座风力发电塔筒在江苏大地高高耸立,迎风转动的发电叶片持续供应着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记者眼前的场景,离不开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的绿色践行。该行将信贷资源向风力、光伏、核力、生物发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倾斜,从采购原材料到进口先进装备,从项目贷前营销到融资方案设计,从贷款发放到现场了解企业后续需求等,该行为江苏核电、远景能源等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

  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的发展同频共振。据悉,目前全省银行业含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投资、绿色承兑汇票、绿色信用证在内的全口径绿色融资余额达到1.49万亿元,同比增长31.6%。1-9月,全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全省5000多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06亿元,保险签单数量同比增长29%。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 楚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