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农商银行 “金融活水”为新型农业主体“解渴”
2021/11/29 14:29  

  “去年年初,我们生产的22吨鹌鹑蛋受疫情影响滞销,是张家港农商银行一笔150万元的贷款让我们挺了过来!”回忆起与张家港农商银行的结缘,瑞和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建芬充满感慨。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学焦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学焦看着一片片建起的现代化大棚充满欣慰。“目前合作社的种植面积达400亩,今年销售预计超过700万元,合作农户家家都有好收成!”他说,合作社发展到今天,离不开2018年时张家港农商银行给予的一笔200万元贷款,“我们当时固定资产少,开票金额低,但当地支行的客户经理感受到我们是在实实在在发展现代化蔬菜种植,积极帮我们联系了省农担的项目。”

  像瑞和种养、学焦蔬菜这样的新型农业主体在张家港还有很多。“不同于传统的农业人,这一批新型农业主体负责人往往视野开阔、思路灵活,积极将各种先进的农业技术嫁接到自己的项目中来。”张家港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产品管理部负责人秦燕京说,这些新型农业主体的快速发展,既是对农业生产效率的改善,也能有力带动一批农民增收致富。做好对他们的支持,就是抓住了支持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牛鼻子”。

  按照这一思路,今年11月,张家港农商银行在人民银行张家港支行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经过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和特点,创新推出了“新农央行直通车——新农贷”金融产品。

  据了解,该产品是通过运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支农再贷款资金,为苏州地区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量身打造的信贷产品,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该产品可根据借款人资信等级,配置不同的担保方式,同时支持农器具和大棚设施、活禽等抵押,贷款期限为一年及以内,极大程度解决了涉农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

  “新农贷”刚刚推出,包括瑞和种养、学焦蔬菜在内的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与该行签订了合作协议。

  “感谢张家港农商银行做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会努力将更多高品质的蔬菜送上老百姓的餐桌!”蒋学焦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的鹌鹑舍从之前的‘老破小’变成了现在能自动抓取鹌鹑蛋、清理鹌鹑粪的‘流水线’,变化天翻地覆。现在,我们准备追加50万元对鹌鹑舍进行更全面的自动化升级,‘新农贷’就是我们的底气!”孙建芬语气中也充满激动。

  “按照梳理出的名单,我们在今年6月底前对175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挨家走访,把最新的政策与产品送到他们手中,后续我们将持续跟进他们的资金需求。”秦燕京说。

  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帮扶是近年来张家港农商银行倾力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20年,张家港率先在苏州市四县一区中出台《张家港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2020—2022年)》,组织实施“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金融助推农村现代化、金融促进农民现代化、金融助力城乡一体化”四大工程。

  作为该市唯一的法人银行机构,张家港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下沉服务重心,勇担当地服务乡村振兴、支持“三农”发展的主力军。

  该行对张家港市五个镇区“三优三保”项目授信14亿元,用信12.73亿元,促进土地复垦和乡镇资金实力提升,进一步加强与乡村经济的深度融合;在现有网点基础上,继续深耕下沉,通过推进整村授信,将普惠金融重心下沉做到实处;结合“阳光信贷”工程,对全市18万农户开展阳光金融建档,目前已完成117个行政村的整村授信,基本实现全覆盖,授信金额166.9亿元,惠及12.78万户农户家庭;不断完善“三农”领域服务水平,涉农贷款增幅13%,占全行贷款比重54%……

  截至9月末,张家港地区涉农贷款余额280.51亿元,较年初增长33.71亿元。“只有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市场定位,不断做深做透支农市场,才能不断满足乡村振兴和实体发展的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季颖掷地有声。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孟培嘉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