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深度融入,共创零碳经济美好未来
2021/11/30 08:54  

  拥抱时代,需要创新者;砥砺前行,需要奋斗者。

  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精神,切实践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始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绿色融资帮助实体经济脱碳,全力支持各类能源创新技术的探索和落地,为零碳未来提供必要的发展收益,全力服务江苏经济朝着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方向发展迈进。

  11月,浦发银行适时举行绿色金融发布会,从前瞻研究、创新产品、服务实践等几大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一是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发挥绿色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及设立绿色金融中心的优势,集浦发全行之力共同深入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开展;二是持续加大资源倾斜,对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实行差异化的考核、激励政策,鼓励各地经营机构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供给;三是持续推动浦发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产品服务模式、企业文化等向绿色转型,不断完善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和信息披露机制。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

  作为始终与国家战略、时代机遇紧紧相连的浦发银行,很早就推出了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2008年,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将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的基因。

  从此,浦发银行在绿色金融上动作不断。2009年开启了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先后与法国开发署、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开展合作;2010年率先落地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2014年发行了国内首支碳债券;2016年发行了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2019年在伦敦证交所发行了中国商业银行首单“低碳城市”主题绿色金融债券;2020年正式推出绿色金融顾问服务等,形成了多维度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2021年11月,又以绿色银行理念为引领,从前瞻研究、创新产品、服务实践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并发布《金融助力碳中和发展与实现蓝皮书》,全面推进“双碳”转型,打造真正的“绿色银行”。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居股份制银行前列。

  在总行的指导下,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也是很早就开展了绿色金融服务。其始终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牢牢绷紧绿色发展这根弦,毫不打折的将总行的绿色金融理念和产品与江苏经济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

  2021年5月浦发银行推出“浦发绿创”业务品牌,旗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迭代至3.0,聚焦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六大领域,涵盖绿色金融的方方面面。南京分行第一时间围绕新的业务品牌,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运营,将与江苏省内绿色金融企业在绿色债券、碳配额质押融资、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等多个绿色金融创新领域,持续增强银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形成该行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化服务模式。

  积极创新绿色金融实践

  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作为较早重视绿色发展、实践绿色金融的浦发银行,始终积极激发全行创新的力量。南京分行在结合江苏发展的大战略下,在贴近江苏经济转型的特点上,尤其注重创新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2021年以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碳中和挂钩贷款等绿色金融业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其中,浦发银行泰州分行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与专注节能改造的某企业快速合作,成功落地可持续发展挂钩合同能源管理项下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据了解,该企业是经国家发改委备案的专业节能服务企业,技术具有一定的市场领先性,拥有较成熟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运作经验。此次业务中,采用减碳关键指标绩效与贷款利率关联的模式,将企业所运营的石油钻机网电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每年对应节煤量设为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设置企业在从事节能服务时对员工节能服务技术的培训时数为社会责任观察指标。业务存续期内,当企业达到上述目标后,可下调企业贷款利率。产品结构设计灵活,协调银企目标一致,有利于促进客户减碳,也有利于节约企业中期财务成本,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效应。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正式提出,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为江苏清洁能源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上主动出击。

  浦发银行南京新街口支行调研某央企下属某单位时,发现该光伏电站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节能效益,立即研究决定为其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通过总行最新制定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的方式给予企业金融支持。据了解,该项目是当地电力清洁化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发电后可有效减少资源消耗,通过这一补贴确权贷款的形式,成功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为了倡导和鼓励绿色低碳生活,浦发银行还推出了一套面向企业和个人客户的立体式碳账户体系。

  其中,企业碳账户的碳积分来源于企业在浦发银行绿色金融业务所对应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基于碳积分累积量,企业的碳账户有着不同的等级,并对应着不同的权益,以此鼓励更多企业节能减排。对此,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企业碳账户旨在探索将企业碳排放表现纳入银行绿色金融业务体系,是银行业推动信贷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的重要举措。”而浦发银行的个人碳账户则将视线聚焦于客户的日常生活,个人客户可通过累计积分获得相应的权益等级及礼品兑换。

  此外,浦发银行还发行了低碳环保的信用卡和借记卡。信用卡不仅采用了PETG环保材质,同时还推出了绿色出行“消费返现”奖励、绿色低碳积分兑换权益等绿色消费体验活动。而借记卡则采用电子卡,力图打造便捷的智能化、低碳化服务。

  始终紧跟江苏发展战略

  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发展要紧紧跟随区域发展战略。

  如果说浦发银行是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召唤下孕育诞生的,那么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则是在金融体制改革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之时落地生根的。

  1995年6月22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正式开业,其是浦发银行在全国开设的第二家省级分行,也是南京地区成立最早的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自那时起,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就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深深的扎根江苏经济的沃土,全心全意为江苏经济的发展服务。

  26年来,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在江苏经济发展战略几经更迭下,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更明白大时代中,江苏作为“经济压舱石”的意义;更理解历史交汇点中,江苏“强富美高”小康答卷的深刻内涵。

  因为明白,所以要将绿色金融切实服务到江苏的一城一县;因为理解,所以要将绿色金融做到真正契合江苏经济发展的战略中。

  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位于南京江北新区核心区,总用地面积8.7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7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157米,是一个集会议、休闲、娱乐、住宿、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际会议中心。其是南京绿色建筑向规模化、高星级化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支持该工程,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辖内江北支行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和最低的融资成本累计投入信贷资金6亿元,助力企业成为是省内首个通过“2019版新绿标预评价认证的三星级绿色公共建筑”,为江北新区绿色建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盐城黄海湿地在2019年7月正式通过审议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我国首个滨海湿地遗产、江苏省首项自然遗产。为了做强“世遗”品牌,该市计划新建东台条子泥世遗小镇项目。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辖内盐城分行在获取项目需求后,授信审查人员第一时间实地调查,提供绿色审批通道,以最快的速度从资金上支持项目开工建设,成功发放3亿元项目贷款,助力东台市沿海打造为世界知名、全国有影响力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从南京江北新区的绿色建筑到盐城的黄海湿地,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总是冲在江苏经济发展的一线,在绿色项目中,在低碳生产上,在生态建设里,总能看到它的“身影”。融入江苏、携手江苏、助力江苏——这是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对江苏坚守不变的承诺。

  继续扩大绿色生态“朋友圈”

  绿色金融的持续繁荣发展离不开成熟的金融生态圈。

  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金融行业也正处于深化转型的十字路口。“新发展格局下金融人应如何践行零碳未来及共同富裕”这个命题,需要地方政府、交易所、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等各方的通力协作,汇聚丰富的金融资源和专业力量,才能为绿色金融的发展及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创造新的路径,共同形成绿色发展的良性生态链。

  浦发银行深刻的明白这一关键点。其在不断完善自身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的同时,始终不遗余力地拓宽绿色金融朋友圈,积极与外部绿色机构、专业智库等合作,为更好的服务绿色发展拓展空间、提升专业能力。

  在总行层面,浦发银行已经分别与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产品创新、丰富碳市场功能、气候投融资、基金托管、投贷联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做好相关领域布局,共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总行的指导下,浦发银行南京分行通过不断创新,积极运用投行思维与工具,整合行内外、集团内外、境内外等各类服务资源,协同政府、投资基金、中介服务机构、金融要素市场等金融朋友圈,第一时间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向区域内的绿色项目加大资源投放,主动探索更多的绿色金融新产品,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绿色金融服务样本。

  今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启动了“绿色再贴现”业务后,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第一时间对人行产品政策进行了全辖培训,当经办机构了解到辖内一家专业生产内燃机活塞环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南京市绿色企业名录库》中企业,并充分运用人行以及浦发银行对绿色再贴现的优惠政策,以主动高效的服务获得企业高度认可。

  积极响应监管政策,可以更有效的服务绿色发展;善于和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可以运用如银团贷款等多样化的形式,更有力的服务绿色发展。

  据了解,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先后在南京、泰州、徐州多地开展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等绿色金融特色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绿色生产企业的经营发展。如江苏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污水处理和配套管网工程建设的公司。为提高工业污水处理率并进行再生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该公司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浦发银行作为牵头行组织了银团贷款,支持绿色环保项目落地。该污水处理项目获评江苏省银行业“最佳银团贷款项目”。

  躬身入局,共创零碳经济美好未来;向善而为,共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将全面深度参与,不断推进自身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江苏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献策献力,成为绿色发展强有力的推动者和落实者,在江苏发展的新征程中砥砺成长、不负时代!

  通讯员 樊荣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