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打造全国生态修复“徐州模板” 徐州市发布“十四五”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 期间安排重点项目五大类84项,计划总投资224.8亿元
2021/12/22 16:20  

  新华日报财经讯 12月21日上午,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徐州市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会。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华主持发布会,生态修复处处长谭忠诚等出席活动。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华介绍,11月20日,徐州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徐州市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12月2日,徐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该实施方案。此项《方案》编制的主要宗旨是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主线,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引领、科学部署,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原则,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巩固和扩大徐州市生态修复成果,全面提升生态安全屏障质量、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

  “十四五”期间,徐州全市安排生态修复重点项目五大类84项(含191处矿山治理工程),计划总投资224.8亿元。生态修复重点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山体、水体、林地、农田和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等项目。“项目投资资金分为市级以上资金、市级财政资金、县级财政资金、市场化资金、其他资金五种类型。”该局生态修复处处长谭忠诚介绍说,按照年度任务分配计划,2021年实施项目40个(含54处矿山治理工程)、投资57.1亿元。2022年计划实施项目53个(含57处矿山治理工程)、计划投资59.3亿元。2023年计划实施项目49个(含98处矿山治理工程)、计划投资47.2亿元。2024-2025年计划实施项目41个(含84个矿山治理工程)、计划投资61.2亿元。在每年初,徐州将会根据《实施方案》制定当年的年度修复计划,针对每个工程会进行节点安排,确保工程按期开竣工。

  下一步,徐州市将加快推进采石宕口、荒山绿化、水生态环境、农田生态修复和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等工程,不断提高生态修复质量,探索生态修复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与路径,实现城市和自然相互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要及时做好生态修复经验复制、推广。到2025年,全市生态质量显著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农田质量大幅提升,生态景观廊道布局合理,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不断提升。通过自然恢复和工程治理,全市废弃露采矿山全部实施治理,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率达到70%,全面改善因裸露山体造成的视觉污染。生态修复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持续打造全国生态修复“徐州模板”。

  通讯员 张洪武 王浩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