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试验田 开拓新高地 —江苏银行业保险业努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2021/12/27 16:51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三年来,江苏银保监局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耕长三角,推动江苏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金融需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打造长三角高水平协同发展新高地。

  一、聚焦“产业强链”,支持培育“链主”企业

  江苏银保监局立足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四保障六提升”行动意见,共同研究制定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政策,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围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固链强链补链,助力构建融合现代产业体系。银行保险机构统筹运用信贷、债券融资、融资租赁等方式,积极对接江苏“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着力支持产业链自主可控企业,助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培育世界级领军企业和具有行业主导力的“链主”企业。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重点推进项目,对促进国家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支持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克服了沟通不便的困难,建立绿色通道,全力推进该项目审批进度,帮助盛虹集团获批进出口银行总行80亿元信贷额度。2021年以来,该行已向盛虹集团新增贷款投放51.30亿元,有力带动长三角区域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壮大。2020年8月,针对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该行与其他9家银行共同签署415亿元的银团贷款协议,创江苏银团贷款融资总额最高纪录,2021年银团已发放贷款237亿元,有力推动了炼化项目的建设进度,促进重大项目发挥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

  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工作人员走访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

  常州新创碳谷控股集团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新材料企业,国内领先的高性能纤维增强材料制造商之一,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年产3.6吨大丝束碳纤维及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江苏省重点项目名录。江苏银行助力“产业强链”,第一时间了解项目信息,主动对接融资需求,多次实地调研考察,提高审批效率,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完成8.4亿元项目授信流程。目前,江苏银行已实现投放5.61亿元,有力支持了项目的建设。

  江苏银行工作人员在常州新创碳谷控股集团开展信贷调查

  二、聚焦“双碳”目标,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江苏银保监局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积极参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会同三省一市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印发多部政策文件,提出16项金融支持举措,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对示范区内机构给予政策支持,优化人员配备和考核激励机制,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积极构建绿色联动机制,指导江苏省银行业协会筹备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构建行业交流平台。联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起并定期开展“金环”对话,联合财政、生态管理和水利等部门创设“绿色创新组合贷”“环保贷”“节水贷”等特色产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探索建立绿色金融标准和评价方式,积极研究碳排放权相关碳金融产品,指导江苏银行发挥全国城商行首家赤道银行作用,发起中小银行绿色金融联盟,并与17家企业共同发起气候融资倡议,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金融助力。

  张家港市印染厂是张家港地区一家代表性的小微民营企业,拥有自备电厂和9万多吨碳排放权配额,是全国首批取得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张家港农商行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参考全国碳市场交易价格,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创新性地为企业成功办理苏州市首例300万元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碳权贷”业务。该行提高绿色贷款审批效率,帮助企业盘活碳排放权配额资产,有效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

  张家港农商行工作人员与张家港市印染厂工作人员开展现场对接

  太浦河是太湖流域重要河流之一,全长57.6公里,吴江境内40.73公里,流经江浙沪3省市15个乡镇,是上海市青浦区第二自来水厂的水源地,是调剂上海市用水的重要输水工程。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苏州分公司聚焦生态绿色,专门开发上线水污染清理费用保险产品,针对太浦河水质面临的日常生活污水污染、农业养殖灌溉污染、船舶通行潜在污染、企业生产污染、水面漂浮物污染等5方面风险,量身定制了“保险+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水环境治理解决方案。这项太浦河水质无忧保险机制,已入选吴江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2021年度重点改革项目。

  太平洋产险苏州分公司召开太浦河水质无忧保险机制”专项调研会

  三、聚焦改革开放,助力企业“走出去”

  江苏银保监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大局,稳妥推进金融创新,会同多次组织开展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调研,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能;贯彻落实《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根据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自贸片区特色,量身定制发展指导意见,持续丰富自贸试验区金融市场主体,2021年江苏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保险机构数量同比大幅增加。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推进金融对外开放,加强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合规稳健推进跨境融资业务,推动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及时关注外贸外资企业金融服务诉求,积极开展专项对接外贸外资企业活动,加大对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出口转内销等领域的金融支持,为江苏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营养健康解决方案服务商,在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商会发布的中国医药外贸榜单中,2014-2020年连续七年位居“保健品出口10强”榜首。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外贸销售压力增加,出口企业面临诸多挑战。建设银行泰州分行深入贯彻“六稳”“六保”要求,积极开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主动对接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的金融服务诉求,加大对该企业转型升级、出口转内销等领域的金融支持,联系多家海外分行,为企业成功办理1900万元跨境融资贷款,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近期,该企业获评江苏独角兽企业,成为2021年度江苏苏中、苏北地区唯一一家进入该榜单的企业。

  建设银行泰州分行与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开展银企对接座谈会

  2021年8月,我国承建的俄罗斯北极二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批大型模块(LNG模块)顺利交付,这两个模块是目前全球单体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LNG模块。该规格模块由南通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由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承保支持,项目承保金额超过4000万美元。该规格模块将用于组装LNG工厂,进行北冰洋LNG开发,对建设标准及建造质量有着极高的要求,标志我国在海洋工程建设上已经迈入世界顶尖行列。该项目在2019年开工建设后,因疫情遇到了人工短缺、原材料短缺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积极对接企业及融资银行,推动解决项目保函及融资落地,经过多方努力,以特定合同保险保单作为增信手段,帮助企业从银行获得1.5亿元信用授信额度,解决流动资金问题,顺利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工作人员走访南通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