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费让利 创新服务|江苏信保助企纾困精准帮扶再出实招
2022/04/12 11:45  

  新华日报财经讯 记者日前从江苏信保集团获悉,为进一步帮助部分困难行业和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稳定就业,服务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集团研究并下发《江苏信保集团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举措》(简称<举措>),重点提出四个方面十大举措。

  这同时也是江苏信保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苏政发〔2022〕1号)的举措。

  突出社会责任,主动降费让利

  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为准公共产品,是连接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的纽带。作为全省融资担保行业龙头,江苏信保坚持坚持产业导向、需求导向、企业导向、质量导向,持续建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融资难、融资贵”。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领域存量项目,以及符合国担基金准入标准的“三农”“小微”“双创”等主体在疫情期间的担保项目,江苏信保将采取下调担保费或暂缓收取担保费等措施,包括平均费率调整为一般不高于1%;单笔金额100万元及以下项目免收再担保费,100万元(不含)至500万元(含)项目费率由4‰降为3‰等。

  与此同时,江苏信保主动发挥基金管理人作用,按照政策规定,将2022年入库的旅游基金项目贷款利率在一年期LPR基础上大幅下调1个百分点,按年利率2.7%执行。积极对接省文旅厅,落实好1000万元基金贷款利息补贴各项工作。

  “省级再担保具有增信、分险的政策性属性,因此要用足政策工具,用好扶持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克服经营困难。”江苏信保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自江苏信保成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批合作机构至今,截至去年年末,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超2300亿元,为体系内合作机构代偿补偿5.14亿元。

  对于非融担保业务,江苏信保则扩大商票支付履约保证业务应用领域,尽快实现批量化、规模化、模块化,让商票“流动起来”。深入对接省内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推进线上电子商业保函业务,扩大服务覆盖面。

  发力重点产品,创新服务手段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支持,合理分担贷款风险。

  江苏信保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将着力加大三农、小微、个体工商户,以及中小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和广度,扩大产品覆盖面,探索普惠金融新路径。

  稳步提高“小微贷”服务体量,集团及合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全年合计目标规模不低于300亿元。同时,江苏信保积极对接合作金融机构,着力优化普惠业务客户结构,加快推出特色普惠金融产品,不断提高信用类和首贷类客户比重。

  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携手创新“鑫味稻”业务,化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针对产业集群个体工商户和农户,联合研发“商户保”产品;利用大数据风控建模技术批量筛选客户,加快推出“网商贷”“数保贷”等低延时、场景化的金融产品,拓宽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渠道。

  江苏信保还积极试点“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潜在价值,助力科技型企业获得金额更大、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资金融入,让“知产”转化为“资产”;以“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客户为突破口,围绕“链主”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提供“一站式”顾问服务,积极探索集合化融资的新路径和新工具,全年“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业务规模争取突破400亿元。

  提升服务效能,及时纾困解难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江苏信保通过加强在保客户的摸排统计和定向支持,与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接触性、聚集性服务行业的客户共渡当前难关。

  对部分“有难关、能过关”的客户,江苏信保强化应急转贷机制,及时做好接续工作,协同贷款机构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等纾困帮扶措施,确保不影响企业贷款周转。对暂时缺乏转贷资金来源的企业,集团通过保贷、保租、委贷联动等方式,帮助企业资金续转。

  据统计,截至3月末,江苏信保支持全省外贸出口金额218.6亿美元,增长3.7%;承保支持企业“走出去”项目7个,金额4.4亿美元;服务企业超过1.7万家,其中支持小微企业超过1.4万家;向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超过43.7亿元,向客户支付赔款1.73亿元。

  此外,江苏信保加快再担保项目赔付效率,优先办理涉疫地区项目,为体系机构及时“输血”。改善受理流程,通过线上业务办理,提高服务效率,缩短服务周期。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确保“见贷即保”“见保即贷”。

  江苏信保长期以来扮演着“桥梁”“顾问”“赋能者”等多种角色,深入挖掘担保、再担保价值。下一步,江苏信保将持续深挖企业未来价值,弥补资金供需关系的失衡和传统信贷市场的失灵,全力开拓市、县(区)小额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应保尽保,应助尽助,让更多企业获得应有的金融服务。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楚

标签:
责编:李达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