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苏南村镇银行:创“百姓银行” 营“万家金融”
2022/05/09 20:27  

  句容苏南村镇银行是由全国首家A股上市农商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在江苏省句容市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近年来,句容苏南村镇银行秉持小微普惠发展理念,以“百姓银行、万家金融”为发展战略,紧扣乡村振兴政策要求,强化自身服务和产品创新,多方面入手打造“小而优”的品牌银行。

  在“小”字上定战略

  银行人都有做大的本能冲动,但对句容苏南村镇银行来说,“小”就是其最大的战略。为坚守“小而散”的战略定位,避免“跑偏走位”,句容苏南村镇银行自我革命,提出“百姓银行、万家金融”的战略口号,把服务主客群由老板向老百姓转变,将最大单户授信限额从原先的500万元主动压缩至200万元,同时把服务客群数、户均余额等作为主要的发展目标。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该行户均贷款由2020年初的99万元下降到目前的40万元,其中新增授信户均额度不到20万元。在单户越做越“小”的同时,是客户数的“蒸蒸日上”,尤其是2020年以来,该行大力推行信用小额贷款,全行新增贷款授信户数3000多户,授信户数近两年增长了3倍多,向着“百姓银行、万家金融”的方向稳步迈进。

  在“农”字上拓市场

  句容市是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针对句容地区葡萄、草莓、苗木等特色农业,句容苏南村镇银行紧贴实际、因地制宜做好“农”字这篇大文章。一是开发特色产品。结合句容实际,相继开发出“莓好贷”“苗木贷”“惠农贷”等特色农业贷款产品,满足不同类型农户的贷款需求。二是推广“整村授信”。在开发好产品的同时,与地方乡镇合作,选择信用示范村,开展“整村授信”,对全体农户进行评级授信,并采用线上提款、随借随还方式,为农户经营提供金融保障。三是开展“党建联盟、乡村振兴”活动。与部分乡村进行党建合作,设立“乡村金融顾问”,并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宣传带动作用,推出“党员贷”等特色服务,以党建带动农村金融服务推广。

  在“新”字上求发展

  作为村镇银行,既要低头下沉做好基础服务,也要抬头创新寻求发展出路。句容苏南村镇银行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在“新”字上下功夫,与时俱进推动自身发展。一是新模式。充分发挥村镇银行“小快灵”的特点,创立“苏南快贷”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统一授信,扫码提款,3分钟到账,简化了贷款手续流程,解决了村镇银行网点少,服务半径短等问题,提升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数字化水平。二是新团队。结合业务转型发展需要,单独组建全新的标微贷款和农户贷款团队,实行事业部制管理,单设流程、单列考核,专业从事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小额贷款业务,成立近2年时间内已发放相关小额贷款3亿元,贷款户数超过1300户。三是新产品。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出产品“富民创业贷”,为广大创业人员提供创业资金扶持,截至目前已发放“富民创业贷”180笔、金额1730万。同时还针对不同客群推出了“安逸贷”、“农易贷”、“商盈贷”、“收银贷”等产品,创新了应收账款质押、土地经营权质押等多种担保模式,满足客户个性化金融需求。

  在“优”字上提质量

  如果说“小”是战略,则“优”就是追求。如何做一家“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的村镇银行,句容苏南村镇银行有着自己的心得。一是抓宣传树品牌。针对老百姓对村镇银行“不认识、不愿贷、不敢存”等问题,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企业微信等工具平台,定期制作产品,做好自身宣传。同时加强与当地政府、人行和银保监局合作,积极开展各类慈善公益和知识宣传等活动,提升了在老百姓心中的口碑和形象。二是强管理塑团队。合理划分前中后三线职责,在精简人员队伍的同时,推行全员目标管理和“KPI”考核管理,充分发挥个人能动性,先后有多名员工获得统计报表先进个人、优秀小微客户经理等称号。三是优服务促形象。全行推行“6S”标准化服务管理,全力推行“勤、准、快”的三字诀服务要求,借助自助化线上工具,提出贷款“一站式”服务模式,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获得了百姓好评,先后获得“江苏省五星级服务网点”“句容市文明单位”“监管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百姓是土、普惠是根,只有扎根千家万户,金融之花才能更加绚丽多彩”, 这是句容苏南村镇银行在多年金融服务中的真实感悟,也是其今后不懈追求的方向所在。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