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大盘 保主体 江苏金融在行动|人行南京分行出台“货币金融26条”
2022/06/09 17:28  

  编者按: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本职。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做好当前金融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稳大盘,保主体,就是保民生、保就业。与实体经济共渡难关,江苏金融业在行动。

  新华日报财经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日前,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结合江苏实际制定发布了《关于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 进一步提升金融助企纾困促发展成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26条具体举措(以下简称“货币金融26条”),以更加精准有力的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支持稳住全省经济大盘。

  记者注意到,此次“货币金融26条”主要涵盖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促进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加大稳投资促消费金融支持、金融支持受困行业群体恢复发展,以及促进房地产业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五大方面。

  力争今年全省累计投放支农支小再贷款2300亿

  在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方面,《通知》聚焦强化政策指引,在实施货币信贷政策中准确把握稳定经济增长与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通知》提出,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持续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快已授信贷款的放款进度,将信贷投放总量保持在合理水平,为稳定经济大盘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加强支农支小再贷款运用中,要求加快已有再贷款额度投放,全省现有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在2022年6月30日前基本投放完毕,重点满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交通物流等行业群体的纾困融资需求,指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使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利率。力争2022年全省累计投放支农支小再贷款2300亿元。

  专项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促进稳增长和保就业相关性较强企业的票据融资支持力度,引导票据贴现利率稳中有降。力争2022年全省累计办理再贴现1500亿元。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还要求,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落实好利率市场化改革政策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将LPR充分运用到贷款定价中,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加强对不规范存款产品的监测整治,督促金融机构合理控制负债成本,增强让利的可持续性。配合落实好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政策,指导金融机构对减免租金的出租人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

  及时精准惠及受困主体和重点领域

  在保持政策延续性的同时,“货币金融26条”增强了靶向性和创新性,及时精准惠及受困主体和重点领域。

  政策支持力度更大。充分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奖励比例从1%提高至2%的激励作用,力争2022年发放政策激励资金40亿元,全省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超5000亿元。同时,加快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大力推广随借随还贷款模式,力争2022年全省随借随还类贷款授信总额超1.5万亿元,当年新授信户数超100万户。

  政策受益面更广。政策着重提出加大对绿色小微和科技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争2022年末全省“苏碳融”和绿色再贴现累计发放金额超500亿元。加大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持,联合多部门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基础设施清单,指导金融机构主动加强对接,结合不同项目特点创新“投贷债租证”融合、PPP、基础设施REITs等融资产品。增加碳减排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力争2022年向全省金融机构发放低息政策资金210亿元,撬动合格碳减排贷款发放超350亿元。

  强调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明确将货车司机贷款、个人住房贷款、消费贷款、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贷款等纳入支持范围。

  指导金融机构对在2022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贷款,按市场化方式进行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力争做到“应延尽延”;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贷款、消费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予以支持;对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鼓励金融机构与企业进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对延期贷款,指导金融机构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政策针对性更强。聚焦促消费,提出加强对重点消费领域和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督促金融机构抓住江苏试点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政策机遇,有效增加普惠养老服务供给。指导金融机构围绕新市民创业形态、收入特点、资金需求,丰富信贷产品供给,降低新市民融资成本。

  《通知》提出,为加快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见效,联合省科技厅、工信厅确定符合科技创新再贷款要求的科技企业名录库,建立沟通协作机制,指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向库内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优先重点支持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关键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及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参与组建创新基地平台企业以及国家级科技园区内企业等。

  促进房地产业建筑业健康发展

  此外,“货币金融26条”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要求,致力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通知》提出,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在坚持“房住不炒”基础上,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指导金融机构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搞“一刀切”,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

  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在前期引导省内部分地区降低住房贷款利率基础上,落实好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和LPR调整等利率政策,促进住房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积极配合各地完善房地产政策,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在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金融支持方面,结合本地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规划,指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满足工程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方面,指导金融机构“一企一策”做好工程建筑类企业纾困发展工作。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