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南京分行打造多元业务生态圈,点亮金融助企新动能
2022/06/10 20:31  

  今年以来,江苏银行南京分行贯彻落实总行党委决策部署,以“商行+投行”双轮驱动模式,着力打造“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互促共进”动力源,投行业务快速发展,债券承销、ABS投资、并购融资、银团贷款等业务“百花齐放”,同时通过发挥投行业务比较优势,全力帮助企业丰富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贡献江苏银行力量。

  整合资源,打造新金融服务体系

  近年来,江苏银行依托资产的风险定价优势和资金募资能力,不断整合优化资金、资产、同业信用各方资源,建立“大投行”“大资管”的服务品牌,根据资产的流动性、标准化特点,构建非标债权、债券、股权的多层次产品线。目前,江苏银行已与深创投、毅达资本、元禾控股、中金、华泰、清华控股、东方富海等头部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达300多亿元,其中还包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等市场化运作的政府出资产业基金。江苏银行还通过创设的资产管理产品直接进行权益投资,提供股权融资规模超过30亿元。截至2022年4月30日,江苏银行直接或参与投资的企业中,已有超过20家于科创板在内的各交易场所成功实现IPO,另有18家正在审核或注册流程中,其中包括了微芯生物、中微半导体、寒武纪等众多科创领军企业。

  作为总行所在地分行,江苏银行南京分行充分运用各方面优势,多措并举发展投行业务。围绕民营企业信用发债,江苏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探索信用风险缓释措施。聚焦拟上市企业的资产重组、股权直投,引入知名PE机构,注重加强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合作,寻求财务和战略投资者的资金和管理经验,着力构建高质量金融业务生态圈。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新模式,用好用足“投融贷”等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中小微企业。此外,南京分行大力加强与苏银理财公司等专业机构的互助合作,继续加大股权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规模,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做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互促共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

  搭建平台,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为助力实体企业进一步节约财务成本,拓展融资渠道,江苏银行南京分行主动构建“银企直通车”服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响应效率和精准高效直达式服务的能力。对实体经济主体实行分层、分类融资需求管理,按照客户资信水平、融资需求和资源禀赋,提供直融服务方式和同业撮合服务方式,积极推动辖区内实体企业在直接融资方面作出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

  今年以来,江苏银行南京分行积极研判市场资金走势和债券市场的资产供给情况,为辖区内企业的发债时机提供精准画像,针对优质高评级主体,加强同业沟通,拓展销售区域,提供良好市场推介和价格引导,为南京医药、新工集团、新华报业、金陵饭店等实体省市属企业发行了7笔26.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多笔债券的票面利率创历史新低,大大节约了企业资金成本,有力支持了企业的经营发展。

  疫情期间,科创企业的发展备受关注,近期,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贷款提供再贷款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科技开发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

  江苏银行南京分行全力满足科技型企业这类轻资产主体的融资需求,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引入过桥资金方保理公司,助推江北科投-知识产权ABS业务顺利投放,不仅解决无足值抵押物的融资困境,也让小微客户享受了直接融资的便利和低成本优势。

  优化流程,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要保证持续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江苏银行南京分行优化行内决策流程,提高审批质效,推动信用债承销和投资业务发展。

  在拓客强基方面,加大对优质白名单客户的营销力度,按照“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总体原则,并结合分行业务实际需要,对债务融资工具客户白名单进行扩容,在集团额度、高管层限额、申报流程等方面为优质客户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提供支持。在提高市场竞争力方面,通过债券资产投资稳定中收,在把控信用风险的情况下,提升AA+及AA债券的包销比例,助力客户降低融资成本。

  “总行的白名单制度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我们仅用5个工作日为客户完成了整个项目发行。”江苏银行南京分行投行部负责人介绍,南京市交通控股作为市属交通建设领域的建设、运营主体,对财务管理要求较高,为控制发行的票面利率,对债券发行的起息日、到期日和综合成本实行严格管控,且统一通过对外招投标的方式,明确主承销商。江苏银行南京分行发挥历史承销经验、服务价格和人员配置优势,成功中标,但行内授信过期,且投资额度亦需要重新申请,留给该行操作的时间较为紧张。由于总行将该客户纳入合作白名单内,行内授信可以走绿色通道,依照行内政策在二个工作日内结束,连同后续信息披露、簿记建档和发行缴款,共用5个工作日,按时完成整个项目发行,达到客户预期的价格和发行节奏,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扬,为南京分行在辖区内债券承销和投资树立起敬业专业的品牌形象,也为后续全方位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接下来,江苏银行南京分行将持续挖掘投行潜力,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聚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优化信贷投向和结构,构建金融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