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助微计划”进江苏,主攻产业链上下游小企业融资
2022/06/21 17:32  

  近日,“无锡造”电动二轮车在网络引发讨论,在全球市场,95%电动二轮车来自中国,累计出口国外10亿辆,其中无锡产业园产能占全国4成,这也意味着全球每3辆电动二轮车,就至少有1辆是“无锡造”。

  早年间依赖传统资源禀赋发展成全国领先的产业园,而今数字化转型新业态,又为无锡电动二轮车产业带来了新活力。 6月21日,江苏省自行车协会联合网商银行,倡议电动二轮车产业加入“助微计划”,为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助力产业数字化全面升级。 雅迪、新日、小刀、爱玛等电动二轮车头部核心企业纷纷响应,通过接入网商银行“大雁系统”,将中小经销商的贷款平均可得率提升至85%。

  电动二轮车产业加入“助微计划”

  据了解,“助微计划”是一项面向小微企业的专项支持计划。该计划自2020年起,由全国工商联牵头,会同相关协会及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旨在发挥金融力量,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国工商联与网商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深化“助微计划”,通过数字供应链金融赋能核心企业、共同支持小微企业的“数字赋能”行动,也是其中的重点工作之一。

  电动二轮车产业响应加入“助微计划”,头部品牌借势抱团一起打造数字化样本,让老产业长出新枝桠。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两轮车事业群总裁许舒畅告诉记者。“数字化决定了企业的兴衰成败,经销商稳定,则供应链稳定,这其中借助数字化平台和数字工具,大幅提升了供应链条的流通效率,尤其是数字供应链金融让长尾小微也能获得融资,成效显著。”

  高客楠是新日电动车的一名经销商, 眼下暑期又到了销售旺季,高客楠用网商银行采购贷多囤了一批货。“我们的资金缺口还100多万,网商银行恰好给了我130万额度,这下能多拉900多台车,利润也比较可观,手里有钱了可以立刻还进去,随借随还,省下了跑银行网点的路费、办抵押的手续费等等,加上有时候还有利率优惠,综合成本也不高。”

  像高客楠这样的经销商不在少数,经销商的实力越强,对于品牌的营收规模、增长势头还有市场占有率都有助推作用。“经销商的资金实力直接反映在进货上,接入网商银行数字金融大雁系统后,新日销量整体提升7%”。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两轮车事业群总裁许舒畅表示。数字化金融让新日如虎添翼的同时,整个电动二轮车企业也在利用数字化工具实现突围。

  新日电动二轮车生产流水线,52秒就能组装一辆整车

  艾瑞发布的2021行业白皮书公布了全国销量前10的电动二轮车品牌,其中雅迪、新日、爱玛、台铃、小刀、立马、绿源、小牛等8家品牌企业,目前都已接入网商银行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综合解决方案“大雁系统”。

  网商银行表示,今年供应链金融业务将深耕各行业,在二轮车行业这个领域,也会持续推动全产业供应链数字化,未来一年将为产业上游配件、轮胎、电机等核心企业以及像永久、凤凰等相关产业企业,超过数万家小微企业提供利率倾斜的经营性贷款,助力整个二轮车产业数字化升级。

  “每个产业里除了大品牌,还有大量的小微企业,支撑着上游的供应和下游的销售。大企业更容易获得金融支持,而长尾的小微企业却长期供血不足。倡议电动二轮车产业加入助微计划,希望通过提高产业里中小微企业的首贷户、信用贷款占比,实现金融活水向实体经济毛细血管的精准滴灌。”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荣誉理事长陆金龙表示。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