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清风,护航江苏金融发展 —— 江苏银行业保险业纵深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2/07/07 10:04  

  “清盈江苏 廉润金融”,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润物细无声打造的清廉金融文化品牌,正逐步成为涵养江苏清廉金融生态的活水清源。

  一直以来,江苏银行业保险业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打造特色品牌,开展多层次文化建设活动,养正气清风,守廉洁初心,将“文化力”转化为“生产力”,以清廉金融文化涵养金融生态,护航江苏金融高质量发展。

  固本培元,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铸“魂”

  时间轴深刻记录着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推进行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施工图”——2020年6月,“清廉金融10条倡议”的发出,拉开全省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序幕;2020年11月,全省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出炉,从目标任务、工作机制等五大方面部署“路线图”;2021年4月,全省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会召开,“清盈江苏 廉润金融”文化建设品牌正式发布;2022年3月,全省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重点任务印发,明确八项重点工作“作战图”。

  江苏银保监局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着眼“不想腐”这个根本,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引领,督促党员干部深刻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拧紧拒腐防变“总开关”。大力弘扬清廉监管文化,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持续加强清廉理念传导,将清廉金融要求纳入监管意见、监管评级评价、高管任职资格审核,一体推进内控合规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运用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加强对重点机构督促,引领带动全行业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安排,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广泛组织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挖掘江苏悠久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汲取精神养分。同时,注重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紧密融合,与内控合规建设同频共振,一体推进党建引廉、行动践廉、家风助廉、制度护廉、监督促廉,着力强化员工廉洁从业意识,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基础。

  凝心聚力,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强“脊”

  微动漫《小扣的荒唐梦》诠释青年员工要“扣好第一粒‘扣’”、海报《别让一切归零》以金融从业者最熟悉的计算器为创作题材,敲醒警钟……2021年,一场全省金融系统“清廉金融”主题微动漫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开帷幕,得到全省金融青年的积极响应。

  一件件作品既接地气又有深意,金融青年通过原创漫画、海报、微动画等形式深度参与文化创作,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

  在监管部门引领下,省内各银行保险社团、金融工会和共青团组织搭建平台,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多方联动,各展所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文化建设“化虚为实”、充满生机活力。

  工作中,各银行保险机构将清廉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和员工行为规范,列入党员干部、从业人员日常学习内容。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开展“行长讲内控”“合规大家谈”合计314场;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开发廉洁教育课件145个,有效学习3.5万人次。

  在行动中,各机构把清廉金融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江苏银行定期组织廉洁风险排查防控行动;江苏省联社组织全省农商行开展“最美奋斗者”评选;中信银行南京分行搭建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架构;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自主开发“风险数据预警系统”;紫金财险深入推进“理赔打假”等专项监督。

  此外,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还通过员工家属座谈会、廉洁家访、廉洁家书等形式,全面推进家风助廉,筑牢家庭拒腐防线;加强与地方纪委工作对接,与社区、高校等广泛开展结对共建,增进交流互动,弘扬廉洁风尚。

  见行见效,让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立“根”

  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中,不断丰富学习教育载体,打造渠道多元、层次分明、特点鲜明的宣教格局,全方位、多角度传播廉洁自律正能量,切实增强清廉金融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

  近日,“清廉金融进校园”活动相继走进南京财经大学和南京审计大学,传导清廉理念,前移廉洁教育关口,受到高校师生的普遍欢迎。

  这正是我省清廉金融特色宣教阵地建设的重要一环。此外,在阵地建设中,我省充分发挥机构网点优势,营造宣传氛围,常态化做好日常廉洁教育。强化示范引领,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示范点和优秀成果申报评选活动,努力形成一批立得住、有影响、可复制的工作成果。推进清廉金融教育基地建设,淮安、盐城清廉金融教育基地已成为辖内从业人员廉洁教育新平台。

  同时,我省银行业保险业还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色课堂。在行业刊物设立“清廉金融”专栏,举办清廉金融大讲堂,上线清廉金融微课堂。创新拓展文化宣传阵地,“清盈江苏 廉润金融”微信公众号于近日正式发布。

  在全省清廉金融文化品牌的引领下,各地区、各机构结合行业特点和区域特色,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清廉金融文化子品牌。目前,辖内12个设区市均形成了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廉说·新语”、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扬子清风”、恒丰银行南京分行“恒廉清丰”、太保寿险江苏省分公司“清廉太保”、中华联合财险江苏分公司“清风中华”等廉洁文化品牌,已成为行业中的亮丽名片。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实践中,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对民生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如建立“银粮保”协作机制,加大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支持保障;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出台系列政策,全力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一条条解民忧、暖民心的具体措施,让更有温度和力度的金融服务惠及更多群众,进一步彰显了金融为民的初心,也正是全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文化建设成效的生动写照。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