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 大都会人寿提醒您:防范非法集资 警惕养老诈骗
2022/07/08 10:22  

  近年来,利⽤“时髦概念+政策捆绑+高⼤上包装“成为非法集资吸引资⾦的新趋势,特别是针对老年⼈的集资诈骗案件频发,投资“养老项⽬”、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名义实施养老诈骗活动,严重损害老年⼈合法权益。大都会人寿结合”守护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主题,开展养老领域⾦融知识普及,帮助老年⼈提⾼识骗防骗能⼒,进⼀步维护⽼年⼈合法权益,着⼒营造防范养⽼诈骗的社会氛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养老领域的⾮法集资表现形式包括以下几种形式:一是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法集资。⼀些机构或企业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预交“养老服务费⽤”等名义,以向会员收取⾼额会员费、保证⾦或者为会员卡充值等形式⾮法集资。二是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非法集资。⼀些机构或企业打着投资、加盟、⼊股养生养老基地,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或者以长期出租养老床位、销售养老公寓使⽤权等名义,通过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额利息、“私募基⾦”等形式非法集资。三是以销售“老年产品”为名非法集资。⼀些企业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的,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赠送礼品、会议营销、养⽣讲座、专家义诊等⽅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实施非法集资的⾏为。四是以宣称“以房养老”为名非法集资。⼀些企业以非法占有为⽬的,打着“以房养老” 的旗号,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式,诱使老年⼈签订“借贷”或者变相“借贷”“抵押” “担保”等相关协议,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再将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额利息等进行非法集资。

  在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到来之际,大都会人寿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加强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诱惑,注意识别养老诈骗,做好⻛险提⽰:一是⾼额利息⽆法兑现。机构或企业承诺的⾼额利息主要来源于老年⼈缴纳的费⽤,属于拆东墙补西墙。多数企业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额利息仅为欺诈噱头。二是资⾦安全⽆法保障。机构或企业超出可持续盈利⽔平承诺还本付息,以⾼额利息为诱饵骗取老年⼈钱财,存在转移资⾦、卷款跑路的⻛险。三是养⽼需求⽆法满⾜。机构或企业以欺诈、诱骗的⽅式骗取老年⼈信任,向老年⼈承诺⾼端养⽼服务或销售养⽼产品,老年⼈的养⽼需求⽆法得到有效满⾜。

  按照《防范和处置⾮法集资条例》等有关规定,对非法集资⼈、非法集资协助⼈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参与非法集资⻛险⾃担。请⼴⼤老年⼈及其家属提⾼警惕,增强⻛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觉远离非法集资,防⽌利益受损。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