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红色领航”风帆劲,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
2023/05/12 09:27  

  党建引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事业的本质特征。作为“根”与“魂”,党的坚强领导是我国金融业一路成长的根本保障,也是最重要的成功经验。

  迈入新征程,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鲜明要求,将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化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以红色领航把“向”赋“能”,以红色信仰铸“魂”立“心”,以红色细胞活“血”蓄“力”,把党建作为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法宝,激发金融服务先锋力量,答好新赶考路上的党建答卷。

  红色领航:把“向”赋“能”砺担当

  雁飞南北靠头雁,船行千里靠舵手。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持续强化党对全局工作的统筹引领,有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提高政治站位,高擎党建之“旗”。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等政治任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及总行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在全辖落地生根;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行,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

  突出政治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总行党委部署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党委带头示范学、领导干部深入学、基层组织全面学、青年员工创新学、互融互促联合学的“五学”引领,坚定聚焦“四个结合”及时动员讲、推动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讲、强化班子成员调研讲、组织权威专家深入讲、面向全行集中讲、启动千名书记微宣讲的“六讲”推动,点面结合、形式多样,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秉持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中央、江苏省委、总行党委关于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小组组长,全面明确主题教育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动员上做到全覆盖;第一时间对标对表总行方案,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40项具体措施和工作安排,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到实处。

  践行政治责任,确保落实之“效”。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银行经营管理相结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紧紧围绕总行党委“六个高质量”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让广大客户和全行员工得到实惠、看到变化。

  让每一份政治责任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甘霖”、润泽人民美好生活的“滋养”。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研究制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坚决扛起党的二十大新使命 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征程中勇挑大梁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2023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十大牵引工程”》,为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持续贡献金融力量。该行推出“八大举措6000亿元信贷计划”,截至目前已实现投放4240.84亿元,整体进度70.68%,充分践行金融报国为民理念。

  红色信仰:铸“魂”立“心”凝合力

  思想文化工作既是引领方向的“上层建筑”,也是行稳致远的坚实根基。做好思想文化工作,就是在为银行“立心”、为发展“铸魂”。

  培厚凝聚力和向心力,走出一条“立心”“铸魂”的好路子。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扎实做好员工思想动态调查、培育优秀企业文化等路径,持续提升全员凝聚力和优秀文化感召力;努力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切实组织全行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建设多层次、多样性的理论学习制度和体系,环环相扣又相辅相成,持之以恒厚植思想信念“防护林”。该行党委班子主动领学,省行党委委员、管理层成员参加分组交流研讨,带头交流学习体会,致力回答好“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问题;邀请外部专家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精神专题作授课辅导,从外部视角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围绕明确的相关专题,用好中央编写的权威辅导读本开展自学,针对个人实际查漏补缺,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思想为前行“掌灯”,信念为行动“储能”。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创新载体丰富学习形式,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积极组织基层党员开展大学习;采用微视频、微党课、微宣传等形式,做实交流研讨、宣传阐释、案例教学等工作;充分利用内部宣传阵地,开设“知行课堂”等专题专栏、编发学习资料等形式,全面提升学习成效。

  不囿于“自身空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走出去,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等资源。围绕“弘扬英烈精神”,该行组织党员干部赴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开展主题教育“第一课”,引导全行牢记“三个务必”;围绕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等主题,组织到党建共建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引导全行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助推分行业务高质量发展。

  红色细胞:活“血”蓄“力”争先锋

  党建工作是银行发展的“红色心脏”,党员犹如银行肌体中的“红色细胞”。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为银行高质量发展夯实“第一资源”。

  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办实事的“排头兵”、开新局的“领头雁”,让党徽在岗位奉献中熠熠生辉。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聚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引领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于今年1月份向全行党员发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做岗位建功先锋”动员令,号召全体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肩负责任,争当建功排头兵、先锋队、主力军。该行要求,全体党员面对发展重任既要有“首战用我”的信心,更要有“用我必胜”的能力,要主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做到政治素质硬、专业能力精、工作作风好,在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靠得住、顶得上、打得赢。该行推动“岗位建功先锋”评选,倡导“以人为本、以员工为本、以奋斗者为本”的文化,做到“员工负责努力,组织负责关注”,全力营造“人人尊重先锋、人人争做先锋、人人都是先锋”的良好氛围。

  磨砺“学”字功,上下同心紧跟领航拓路的“灯塔”。今年以来,该行开展“一把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和中层管理人员及高级经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着重围绕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教育引导学员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筑牢培训“加油站”,让党员干部“红色能量”更加充沛。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党员教育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制定《2023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培训范围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务工作专兼职人员、党员骨干、新发展党员、发展对象等,重点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规党纪和廉洁文化,以及总、省行党委战略规划和相关工作要求等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为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紧跟国家政策要求和总行战略部署,找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将“金融报国为民”的担当落实到经营管理中、实际行动上。同时,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回答好“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问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内化转化、落地落实,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成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