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积极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23/05/31 20:08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南京市金融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工作实施方案》。5月30日,工商银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走进溧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乌山校区,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庆‘六一’护成长 金融知识伴‘童’行”的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活动由溧水区国有资产和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溧水支行、溧水区教育局主办,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南京分行承办,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协办。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财富观,丰富学生的金融知识储备,增强学生的金融安全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让更多的学生养成金融诚信习惯。溧水区国有资产和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溧水支行、溧水区教育局、工商银行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据了解,溧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乌山校区成立于1914年,是一所百年名校。近日,该校区还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学校坚持教书育人和国防教育两副担子一肩挑,厚植青少年热爱国防、奉献国防的家国情怀。

  工商银行联合学校在校园里精心搭建金融知识普及打卡点,营造了沉浸式的金融知识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打开“金融世界”大门。该行通过金融宣讲、“你比我猜金融词汇”、金融知识“盲盒”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金融知识。

  活动中,来自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为学生献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金融知识启蒙课。授课以货币的起源和形式、人民币小知识、争做诚实守信好少年等方面开展讲解,让在场的小朋友在“金融知识宝藏”里挖呀挖呀挖。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学习识别假币的小技巧、了解个人征信记录、防范电信诈骗,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现场讲解加互动问答形式,使孩子们对金融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强化了孩子们的日常金融知识,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拉近了学生与金融知识的距离。通过此次“金融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们金融知识的储备,同时对孩子们构建正确的金融价值观念起到了积极作用,达到了“一人受教育、影响千万家”的目的。

  开展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循序渐进地学习金融知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中,工行精心设计了金融知识“盲盒”的形式,向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普及金融知识。

  “‘钱’是什么?”“小朋友可以办理银行卡吗?”“什么是电信诈骗?”活动现场,同学们激动地打开已经“藏”好金融知识卡片及小礼物的盲盒,还有三位同学上台积极分享自己拿到的金融知识小卡片,大家受益匪浅。工作人员鼓励同学们把学到的金融知识回家分享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阿姨,让大家共同提升金融素养。

  当天活动恰逢六一儿童节前夕,工商银行特意购置了一批书包、文具等爱心礼物,向乌山校区的学生代表进行了爱心文具的捐赠,并为他们送上美好祝愿,希望通过传递“真善美”的正能量,在孩子们的内心种下“金融”的种子。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践行金融责任,推广金融消费者教育是工商银行不变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本次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工商银行进一步建立体验式的金融教育模式,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纳入金融普惠的常态化工作,起到“大手拉小手”的辐射带动效应。工商银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金融为民初心,把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的重大责任,并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关于“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号召,助力打造金融知识进校园的“南京模式”。

  未来,工商银行将持续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推动金融知识纳入校本课程持续化、常态化,为守护青少年美好生活,助力青少年金融素养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通讯员 李海燕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