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南京分行以金融“活水”润泽绿水青山
2023/06/25 11:11  

  绿色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鲜明底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落地恒丰银行系统内首单“工商业及企事业单位屋顶场景”整县光伏项目贷款2.1亿元,“拼”出了绿色乡村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图景;落地恒丰银行系统内首单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的EOD矿山修复项目贷款2亿元,让宜兴烟山的废弃矿山、露采宕口变身“生态样本”……近年来,恒丰银行南京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金融服务助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现实,在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加快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全面推动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加127.45%。

  创新助绿,打造绿色金融“好样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恒丰银行南京分行的绿色信贷业务增速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工具箱”不断丰富。恒丰银行扬州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积极探索绿色业务模式创新,加大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辖内高邮支行获评“恒丰银行绿色金融示范支行”。

  扬州市洁源排水有限公司是扬州一家综合性污水处理企业,主要承担扬州市城市污水设施的建设和污水收集、处理的运营和管理工作,该公司由于扩大经营发展,急需一笔资金。恒丰银行扬州分行副行长竺捷说,针对洁源排水的需求,该行定制综合服务方案,并提前与总行沟通,以母公司关联担保的形式,成功获批中期流贷3000万元,且利率低于同业,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洁源排水并非扬州分行支持绿色经济的个例。该行以绿色金融产品为切入点,深挖一批新能源、绿色环保等朝阳型企业,打造恒丰绿色金融品牌,为绿色新能源龙头企业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3亿元信贷支持。围绕扬州市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规划,针对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通过债券承销(绿色债)、绿色项目前期贷等方式,加大对城市污水处理、绿色基础设施更新、重点区域功能改造提升、城市更新建设的支持。2021年分行投放城源污水绿色项目贷款1.2亿元,承销绿色债券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恒丰银行扬州分行已通过前期详细的调研,并结合扬州当地经济情况梳理出了一批有资金需求的绿色金融企业。下一步,该行将把金融支持的重点放在环保节能、污水处理和绿色交通方面,并在扬州下辖的高邮市、仪征市范围内,重点针对农业资源保护及农村综合整治的绿色农业项目进行大力支持,使金融服务绿色产业真正落在实处。

  耐心护绿,注入绿色金融“新活水”

  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是检验绿色金融发展成色的试金石。2022年,恒丰银行南京分行绿色金融按下“加速键”,成为全行绿色业务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

  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是坐落于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内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年初,公司计划进行节能改造,引进全自动干法中高压交联电缆生产线,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但是升级改造的资金与购买原材料的资金产生了冲突,这让企业负责人陷入了两难境地。恒丰银行无锡分行当即为中辰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针对绿色信贷,实施限时办结、优先审查审批等政策,确保绿色信贷业务优先办理,努力提高办贷效率,为企业节省融资时间和成本,快速为企业发放贷款3000万元,助力企业“绿色生产”,打造“环保标杆”。

  中辰电缆的案例,只是恒丰银行无锡分行金融助“绿”的一个缩影。恒丰银行无锡分行副行长邱杰说:“我们将宜兴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绿色环保企业作为重点支持的产业集群,拟为16家相关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将其作为信贷白名单客户,在授信额度内实现循环用款,不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

  江苏启创是一家科创型环保企业,由于公司订单量大,购买原材料、加大研发力度均需要资金投入,因此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需求。无锡分行为该公司定制了以无锡市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作为增信手段的“普惠贷”,免去传统授信需要资产抵押的繁琐程序,并启动了绿色信贷“专营机制”,从调查准入、审查审批到授信放款,都由专属团队跟进,不断提高授信效率,短短5天时间,1000万元的贷款就落了地。

  在江苏橙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生产线繁忙有序,企业前期计划购置新厂房进行产线升级,遇到资金难题,恒丰银行通过“厂房按揭贷”这一形式,在5个工作日内即为江苏橙电投放了800万元的“厂房按揭贷”。企业负责人说,有了恒丰银行的助力,他们的超级快充产品已经在新能源混动汽车、电动摩托车、无人机、智能家居、机器人、物流AGV、电动工具、3C数码产品等领域得到规模化的商业应用。

  政策添绿,绘就绿色金融“新图景”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确立,恒丰银行绿色金融发展尤为迅速。恒丰银行绿色金融中心负责人刘昌昊说,截至2022年末,恒丰银行绿色金融余额增幅87.39%,绿色金融业务实现快速发展。在信贷投放方面,恒丰银行围绕清洁能源、环境整治、节能环保、绿色制造等绿色金融重点领域,充分准备、周密计划,按照储备一批、营销一批、投放一批的攻坚节奏稳步推进,计划至2023年末,绿色贷款增速不低于30%。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与总行协同共振,大力布局并投入绿色金融赛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与传统融资项目相比,绿色项目往往具有周期长、收益低、投资大等特点。宜兴烟山矿山环境整治是宜兴市政府重塑“蓝天、青山、碧水”良好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和保护烟山地区生态环境和景观质量的一个重点项目。

  2022年初,为帮助项目解决融资难题,恒丰银行无锡分行服务团队驱车来到烟山脚下,服务团队往返宜兴支行与矿山现场10余次,与工程团队一起研究矿山修复方案,了解工程实施方法,计算工程成本,制定工程后期盈利方案,最终设计了以EOD模式为切入点的金融服务方案。2022年7月,恒丰银行成功落地系统内首笔EOD项目,为支持宜兴市徐舍镇烟山宕口矿山环境整治投放项目贷款2亿元。为了支持宜兴绿色生态建设,恒丰银行在1个月之内完成授信调查、审批、放款全流程,5年的贷款期限,3年的免还本金宽限期,这一连串的数字,代表的是该行助力当地变“废弃矿山”为“绿水青山”的决心。

  烟山矿山修复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有了恒丰银行的支持,我们项目发展更有信心了,矿山修复中产生的灰岩矿石,预计年产66万吨;矿山修复后可恢复农田800亩、绿化种植面积1000亩。我们准备在山上种上银杏、香樟、桂花等观赏苗木,打造生态旅游加苗木售卖的综合盈利模式,为周末自驾游客提供特色民宿、户外露营、休闲垂钓、花木观赏等各种旅游服务,真正实现绿色项目产业化。”此笔贷款的落地,是恒丰银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支持区域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实践,为宜兴市构建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构筑起亮丽的金融底色。

  绿色赋能,未来可期。恒丰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该行将在总行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中国特色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锚定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继续坚持“碳”索发展之径,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恒丰力量。

  李梦清 金菁 配图:高雁南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