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苏州分行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以一个连一串,金融“链”上制造业
2023/07/03 09:33  

  “多亏了恒丰银行的供应链产品‘网络应收贷’,我们的2家供应商只用了3天就各拿到1000万元信贷支持,帮了大忙!”张家港海锅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锅股份”)财务总监李建很开心。

  “不久前,一批风电产业订单顺利交付,这笔贷款帮了大忙!”张家港广大特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大鹏介绍,受益于恒丰银行总行的“白名单特别授权”渠道,他们仅用了7个工作日就拿到了5000万元贷款,及时满足企业运行需求。

  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恒丰银行苏州分行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加快产品创新。

  强链条 助推制造业跑出“加速度”

  海锅股份主要从事大中型装备专用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油气开采、风力发电、机械装备等领域。走入车间,只见原料切割、柔性折弯、智能组装等生产线上热火朝天。

  2022年初,海锅股份急需一笔资金用于创新研发,恒丰银行苏州分行了解情况后迅速为企业解决了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由此两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3月,当了解到海锅股份两个合作多年的原料供应商面临资金周转难题时,恒丰银行苏州分行再次出手,发放了“网络应收贷”这一供应链金融产品。据介绍,该产品由核心企业提供上游企业名单,并确权供应商的应收账款,名单内的供应商即可无需提供额外抵押,可以有效帮助产业链“血脉贯通”。

  李建说,恒丰银行苏州分行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两天内完成了总行立项、方案审批、供应商上门开户等前期准备,第三天完成了供应链系统中建客户等流程,并于当天下午成功让两家供应商客户在网银端各提款1000万元资金。这也是该行首笔网络应收贷项目。

  恒丰银行张家港支行行长王中平认为,当前的市场竞争已逐渐从单一客户的竞争转化为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在助力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金融不仅要“输血”,更要“搭桥”,为制造业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近年来,恒丰银行张家港支行聚焦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园区、银政合作、乡村振兴等领域,真正地为实体经济制造企业提供传统信贷、供应链金融、金融市场等“融资+融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同样,放眼苏州,针对当地专精特新企业的梯队建设、集群式培育工作,恒丰银行苏州分行迅速对标、精准“滴灌”,不仅为江苏沙钢集团、常熟市龙腾特种钢等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还积极梳理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主动上门服务,为常熟涤纶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地方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赋能。

  促升级 “贷”动制造业产业链“共发展”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是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的共生关系。基于多年的服务实体经济经验,恒丰银行开发出市场拓展能力极强的网络预付贷、网络应收贷等供应链产品,可满足线上随时随地提款的功能,通过网银系统的自主化和智能化操作,大大减少了上下游企业线下借款的时间成本、简化了繁琐的线下提款手续。中亿丰建设就是恒丰银行苏州分行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受益企业之一。

  中亿丰建设是江苏建筑行业较早实现整体改制的民营企业,项目遍布全国,对建材、劳务等内容的年采购量超过200亿元,上游客户具有数量众多、区域分散、轻资产居多等特点,供应链管理已成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

  针对恒丰银行苏州分行提供的供应链产品,中亿丰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在2021年的续授信中顺利拿到了供应链的产品批单。自2022年5月恒丰银行与中亿丰供应链金融业务首次落地,截至2023年5月31日,苏州分行已对中亿丰累计投放网络应收贷4000万元、待投放网络应收贷3000万元,累计服务供应商6户。目前,恒丰银行苏州分行为中亿丰建设集团授信总额度2亿元。

  “供应链金融,正逐步成为恒丰银行苏州分行以金融力量促进制造业产业链稳定运行的重要发力点。”恒丰银行苏州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王昊说,供应链产品在兼顾向核心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也创新拓展了普惠金融的惠及范围,让供应链上的众多小微企业及时、便利、低成本地取得了授信和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恒丰银行苏州分行作为绿色金融的践行者,今年以来围绕光伏、风电、高效储能设施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和保障力度。其中,在服务上市公司张家港广大特材股份有限公司过程中,针对企业成功中标10亿元海上大型风电项目急需资金采购风电装备零件的情况,该行运用总行“白名单特别授权”快速进行授信审批,7个工作日成功落地5000万元贷款,及时满足企业需求,保障了其与某大型风电行业企业订单交付。

  强引擎 下好产业创新集群“关键棋”

  “阿姨们,这款服装非常亲肤,是我们今年新设计的款式,非常适合出门散步穿……”走进江苏中服服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直播基地,一个个直播间热闹不已。离直播间不远的仓库内,工作人员将一件件衣服熟练地打包,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纺织服装产业是常熟的重要支柱和富民产业,历经40年发展,形成了交易规模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拥有完善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和运作模式。然而,直播电商作为常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直播电商作为新兴业态,很难从银行传统信贷产品中获取融资资金,给我们发展带来不少阻碍。”常熟直播电商服务中心主任刘亚对此困扰不已。

  为助力常熟直播电商产业发展,恒丰银行常熟支行联合分行多个产品部门在进行多次详细调研后,制定了相关方案。恒丰银行苏州分行率先给企业提供了5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其产业的升级改造。同时,与企业针对线上的金融服务平台搭建进行深度交流,力争为其服务区域内的主播们提供更便捷的线上金融支持。

  此外,恒丰银行苏州分行还支持传统服装企业向文创综合体转型升级,为拥有44年历史的常熟市绣衣服装厂提供1000万元贷款,助力其实现文化、艺术与商业的融合发展。

  真金白银让利于企。“我们将面向直播产业链企业,创新‘主播贷’特色产品,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专属服务,赋能直播经济,有效支持苏州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恒丰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曹晓梅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推动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崔昊 通讯员 张君茜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