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数字时代支付体验 工移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产品正式发布
2023/09/14 21:11  

  新华日报财经讯 9月14日,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主办,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移动江苏公司承办的“工享新支付 移动新生活”工移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产品发布会暨场景体验展活动在南京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拓展和普及,为广大民众带来更便捷、安全的支付体验。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钱东平,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贾拓,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瑞英,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数字货币公司筹备组组长高军,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锋,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吴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懿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生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行长助理徐扬出席。近200名来自政府、高校、企业、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媒体等各界人士参与了此次活动。

  “碰一碰”支付 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来了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经济的增长趋势已成必然。

  在活动中,参与者亲身体验到了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的各项功能。现场还设置了多个场景体验区,让参与者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数字人民币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行长张慎在致辞中指出,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于2018年成立联合项目组,正式启动研发,历经五年攻坚,工移SIM卡硬钱包于今年7月正式上线。该产品通过将数字人民币支付凭证安全存储在SIM卡中,实现了手机“碰一碰”支付。江苏工行与江苏移动将推进全面合作,从助力数字政务、赋能智慧民生等方面入手,推进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走进千家万户,更好地服务实体、服务民生,打响江苏品牌。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锋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的统一部署下,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强强联合,取得业务和技术规范发布、苏州和深圳实地内测、应用场景拓展等一系列重大突破。相对于传统的扫码支付,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产品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未来,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实现“万物皆可支付”“赋能千行百业”“强化商事赋能”,将支付能力延展至物联网、智能家居等更多领域,让广大用户真正“一卡走天下、省心又省力”。

  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贾拓在讲话中表示,目前,江苏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主要指标位居全国试点地区前列。工移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的成功发布,将深入推进金融与科技融合应用,有效提升数字人民币的可得性。此外,该产品也体现了数字人民币生态的开放性,对于加快不同行业要素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协同发展,推进物联网支付、智能合约应用以及弥合“数字鸿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瑞英在讲话中表示,省通信管理局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制定下发了信息通信行业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实施方案。目前,省内四家运营商的线下营业厅,前台支付场景都已经完成升级改造,个人用户扫码支付可选择数字人民币。工移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是数字人民币在支付领域的一次重大创新,是国家自主信息基础设施和国家自主金融基础设施的一次有益结合。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作为江苏通信和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将与各方一起,全力做好支撑与服务。

  携手探索,打造“一揽子”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

  活动现场,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钱东平、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贾拓、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瑞英、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数币筹备组组长高军、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张慎、江苏移动总经理李锋、中移金科副总经理孙健、中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共同发布了“工移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产品”,并向首批体验用户进行授卡。

  发布仪式

  授卡仪式

  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健在现场带来了“工移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产品介绍。该产品基于安全芯片等技术实现数字人民币相关功能,可以依托IC卡、手机终端、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为用户提供服务。作为软钱包的补充,硬钱包能够为更多的受众人群以及特定场景提供普惠适用、便捷高效、形式多样的支付体验。

  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将携手深化全面战略合作,聚焦“赋能智慧民生、赋能数字政府、赋能行业升级”,打造场景、完善生态,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移动江苏公司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面向交通、文旅、校园、园区四大领域提供一揽子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满足广大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支付需求,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助力建设数字中国。

  新奇体验,现场解锁数字人民币“新玩法”

  会场外围,还设置了工移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体验打卡区,参会者在现场可进行超级SIM卡初体验及免费换卡服务。

  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具有安全可靠、使用便捷、无电支付等特点。用户在商家进行付款时,无需扫码或者调出二维码,只需把锁屏状态的手机碰一碰商家POS机,即可轻松完成付款,使用更方便。此外,SIM卡硬钱包支持无电无网支付,手机可在断网、亮屏、息屏、无电关机等情况下使用,无需打开支付软件,仅需使用手机“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

  目前,用户可以在智能POS终端、自助售货机等支持受理账户模式硬钱包的收款商家进行“碰一碰”支付消费。随着数字人民币在江苏省试点不断深入,未来还将有更多生活场景支持硬钱包支付,包括便民缴费、交通出行等多个领域,为市民带来更加便捷、快速、安全的支付体验。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