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苏宁48亿“壕娶”家乐福中国 | 国美懵了:才好上两月就要甩我?
2019/06/24 12:39  新华报业网  

  土豪苏宁又出手了,这次的目标是一家跨国零售巨头。

  6月23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告将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

  相比年初接手万达百货,苏宁这次的动作更让人意想不到。不久前,苏宁的两大老对手——国美、京东相继和家乐福达成合作。

  不过家乐福中国最近几年已连续亏损,苏宁此次“横刀夺爱”,看中的是啥?

  “美苏争霸”又一季

  根据公告,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将以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收购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而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将降至20%。目前该项收购还需要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反垄断调查。

  外界对于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略感突然。今年5月份,外媒曾报道,家乐福正在考虑出售其在华业务,并列出了多个方案,同时开始接触潜在买家。不过随后家乐福中国却向媒体表示,出售中国业务“不在议程上”。

  实际上,不久之前,家乐福中国还跟苏宁的老对头国美传出过合作消息,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内容还很丰富。

  国美将以“店中店”的模式,在2019年7月底之前入驻家乐福中国的200余家门店,经营品类覆盖所有大家电、3C和智能商品。未来国美将负责家乐福大家电业务的供应采购、营销宣传、售后服务等环节。此外,双方还将在联合营销、会员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实现服务和流量转化。

  此次苏宁横插一杠,让国美的处境颇为尴尬。苏宁和国美可以说是“世仇”,早年间双方发生过惨烈的价格战,商业史上称之为“美苏争霸”。而国美最新回应称,已经获知收购消息,正在与家乐福积极沟通,也像极了“三角恋”中落败一方的口吻。除了国美之外,京东恐怕更是一脸懵逼。6月21日,家乐福与京东刚刚达成合作,将接入后者的物流系统。

  实际上,家乐福中国与不少巨头传出过“绯闻”。2018年1月,家乐福曾发布公告称,与腾讯、永辉,就在中国开展战略合作签署初步协议。

  现在看来,家乐福这朵法兰西玫瑰一直处于待价而沽的状态,不排除是以到处“撩拨”各大巨头的方式抬升自己的身价。只是就此让国美和京东直面老对手苏宁,这个套路有点深了……

  这笔买卖划算吗?

  公开资料显示,家乐福集团成立于 1959 年,为《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是全球领先的零售集团。业务遍及全球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营超过1.2万家零售商店,旗下经营大型综合超市、超市、折扣店、便利店、会员制量贩店以及电子商务等多种业态。

  家乐福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到现在已有24年。目前,家乐福在中国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同时拥有约3000万会员。

  

  不过近年来,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家乐福中国经营不佳,业绩已连年亏损。根据公告,家乐福中国2017年、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0.99亿、5.78亿元。这笔买卖划算吗?

  根据交易对价,家乐福中国的整体估值60亿元。苏宁自己在公告中算了一笔账:家乐福中国2018年营收入约为300亿元,考虑营收规模后,家乐福2018年股权价值/收入倍数为0.20,低于永辉超市、家家悦、步步高、三江购物等A股可比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在A股零售公司中,永辉超市总市值超过千亿元,这一数值为乐福中国股权价值的17倍。

  估值是一方面,48亿元对苏宁来说也不是太大问题,只占到公司2018年净资产的5.93%,甚至不用上股东大会审议。不过,苏宁可能更看重家乐福在经营上的影响。

  在公告中,苏宁也解释了此次为何收购家乐福中国股权:有利于加速公司大快消品类发展;构建苏宁易购全场景零售业态,实现与公司业务的融合;构建苏宁易购全场景零售业态,实现与公司业务的融合;建立大快消品类全国仓储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获取优质物业资源,提升线下门店竞争力。

  另外,在业绩上苏宁也表现出了一定的信心。家乐福中国亏损在收窄,2018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人民币5.16亿元,拥有较高的提升空间。另外,家乐福中国2018年营收占苏宁易购2018年度营收比例约为12.23%,本次交易将有利于提升苏宁易购销售规模。这样看来,苏宁的这笔买卖还是挺划算的。

  零售行业格局已定

  最近几年,中国零售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此前,受互联网的影响,线下销售逐渐萎缩,一些传统零售巨头的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不过近来,随着形势的变化,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行业趋势,早年间不受待见的传统零售渠道又被重视起来,成为互联网零售巨头争抢的香饽饽。

  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走向线下,选择与传统零售巨头合作,或是收购、或是参股,拓展各自的应用场景。

  而作为传统零售巨头的苏宁,在转型多年之后,又看到自身的价值,开始大力发展线下零售。通过开设各种层级、各种品类的门店,将触角延伸至全国。特别是今年年初,收购万达百货更是让外界看到了其在线下拓展的决心。

  这样做,一方面是苏宁在线上零售一直处于弱势,自早年提出向电商转型之后,苏宁的线上零售业务一直是不尴不尬的状态。既与天猫淘宝相去甚远,也始终没有在和京东竞争中占到便宜;随着拼多多的崛起,苏宁实现线上零售巨头的梦,恐怕更是遥遥无期。

  另一方面,与互联网公司不同,苏宁还要有财务上的考虑,目前苏宁在零售主业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四年为负。为了不出现亏损,苏宁不得不到处腾挪。线上实在是拼不起,也拼不过。

  更为重要的是,零售行业的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趋势之后,线下资源得以被重新重视,苏宁既有的资源以及多年的经验就自然变得珍贵起来。

  苏宁开启“买买买”模式,无论是早先的万达百货,还是此番的家乐福中国,无非是要把更多的线下资源握在手上,以便在将来的新零售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这些资源也成为苏宁未来翻盘的希望,最不济也是重要的筹码。

  而随着线下资源被瓜分完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后,新的零售行业格局或许也将逐步成型。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