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罕见!半月处罚9家私募,江苏证监局掀“无死角”监管风暴
2019/09/17 13:18  新华报业网  

  8月中旬以来,江苏私募界骤然刮起一场监管飓风。

  江苏金融观察统计发现,8月19日至9月6日期间,9家私募机构遭到江苏证监局处罚。

  五花八门的违规原因背后,更隐藏着产品爆雷、股东出事这样的江湖大戏。

  这9家私募撞上了枪口

  这场私募监管风暴始于一个月前。

  8月19日,江苏证监局公布了对常州永宣资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此后大约半个月时间内,江苏证监局又陆续处罚了8家私募机构。

  最新一例是对信文资产管理(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文江苏”)的处罚,发文日期为9月6日。

  

  虽然私募机构一直是监管重点检查对象,但像这样半个月处罚9家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都属少见。

  根据处罚信息,私募机构的违规原因可谓五花八门:未披露基金投资重大信息、未及时报送财务报告、经营地址变更未报告、产品合同备案不完备、承诺最低收益、尽调风控不到位……

  这也体现了江苏证监局在此轮核查中的监管思路:全方位、无死角,尽可能杜绝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的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9家处罚对象中,江苏金百临投资咨询公司与持江苏金百灵资管还有着股权关系。天眼查提供的信息显示,金百灵资管是金百临咨询的全资子公司。

  知名机构产品爆雷

  实际上,有些机构被罚可以说是早有端倪,比如信文江苏。

  根据处罚信息,信文江苏此次被罚是因为开展私募基金业务中,尽调报告中的部分风控措施未落实到位,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的规定。

  监管寥寥数语的背后,是信文江苏旗下产品爆雷的事实。

  2017年4月,信文兴乐1号契约型私募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兴乐1号”)成立,当年5月完成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为苏州工业园区信文资本管理公司(2018年5月改称“信文江苏”)。

  兴乐1号的融资主体为浙江兴乐集团,融资规模2.2亿元、期限2年,融资用于收购上海一开集团的股权。根据合同约定,基金存续期间按季分配收益,收益分配日为每个定期核算日后的10个工作日内,而定期核算日则定于基金存续期间的3月20日、6月20日、9月20日和12月20日。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在成立一年后,2018年6月,兴乐1号就曝出大雷,没有如期向投资人分配收益。

  根据销售材料,兴乐1号的风控措施主要包括:1、土地抵押,抵押物位于上海,价值1.3亿元;2、针对国家电网等优质的2.4亿元的应收账款质押给本基金;3、兴乐集团61.5%股权后置质押给委托贷款银行。

  由于各种原因,上述风控措施几乎全部失效。在媒体报道之后,信文资本官网曾发布过澄清公告,不过其中并没有对是否如期分配收益作出说明。

  天眼查显示,信文江苏是北京信文资本管理有限全资子公司,而北京信文资本则由信文资本(杭州)、国新科创基金管理公司、中信资本(珠海)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持股36.36%、31.82%、31.82%。

  

  P2P股东被取保候审

  除了产品爆雷,还有股东出事,这里说的是江苏趣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趣投”)。

  根据处罚信息,江苏趣投此次被罚主要是存在两项问题:一是未在2018年会计年度结束后的4个月内,向基金业协会报送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二是未按照基金业协会的规定,及时填报并更新管理人有关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趣投成立于2015年11月,2017年登记备案了“趣投一号私募投资基金”,目前该基金已经提前清算。

  相较于只发行了一只“独苗”产品,江苏趣投的股东故事要多一些。天眼查数据显示,江苏三六五易贷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五易贷”)、江苏宁邦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江苏趣投90%、10%股份,三六五易贷同时还持有江苏宁邦财富90%股份。

  三六五易贷是一家网贷平台,在P2P雷声连连的情况下,该平台也未能幸免。

  今年7月26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发布通报称,三六五易贷于2001年7月20日注册成立,公司自2012年起主要经营业务为P2P,2018年9月份起,三六五易贷出现兑付困难,陆续有投资人至公安机关报案。

  2019年2月25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对三六五易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2019年4月30日对公司法人单某等高管由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同时成立“三六五易贷”案件处置专班,区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会同公司债权委员会督促、监管公司催收债权;公司平台方正积极催收,目前已催收回款1000余万元。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