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苏金融回顾”之资本市场篇 | A股市值超5500亿,两“新丁”登场
2020/01/03 08:52  新华报业网  

  2020年的大门已经开启,站在这个当口,回望2019年的金融行业,风云激荡、人事变幻。

  从今日起,江苏金融观察将推出系列回顾,对过去一年里,搅动江苏金融界的那些事、那些人,进行一番梳理、总结。

  第一篇,先从江苏上市金融机构的资本市场表现说起。

  紫金、苏州银行登陆A股

  201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1月3日),紫金银行开启A股之旅。7个月后(8月2日),苏州银行也成功上市。至此,江苏本地法人银行已有9家登陆A股市场,成为全国上市银行“第一大户”(剔除北京)。

  虽然都是2019年上市的银行次新股,但从市场表现来看,两家银行大相径庭。

  紫金银行上市后,连续6个交易日收出涨停(包括上市首日,下同);春节过后,还出现过一波更为迅猛的上涨,曾创造出10个交易日内8个涨停的纪录,成为当时银行板块的领头羊。

  而苏州银行上市后的第4个交易日,就打开了涨停板,当天下跌超过5%,随后震荡下行,迟迟未有起色。

  两家银行的股价走势出现这样的反差,主要还是受到各自当时的市场环境所影响。

  紫金银行第二波上涨时,正值整个市场回暖阶段,金融股成为当时的领涨板块。而该行作为流通市值最小的一只银行股,深受游资青睐,通过集中火力爆炒该股,也为金融板块造势。

  而苏州银行多少有些“生不逢时”的意味,上市后一直没有紫金银行此前的外部炒作环境。不过在12月中旬,该股被游资“翻了牌子”,曾连续3个交易日触及涨停,成为当时的领涨银行股。

  可以预见,如果今年A股市场继续走强,这两家银行都极有可能成为活跃资金力捧的重点标的。

  总市值增加1/3

  回顾2019年,江苏上市金融机构多数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整体涨幅明显领先整个金融板块。

  得益于刚上市以及春节后的两波上涨,紫金银行2019年全年涨幅(相比发行价)达到78.94%,领涨整个银行板块。

  此外,常熟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江苏银行的年涨幅也均超过或接近30%,表现较为突出。

  相比之下,江阴银行等4家农商行的股价走势相对平淡,其中苏农银行去年全年累计下跌了3.11%,成为江苏仅有一家下跌的银行股。

  券商股中,南京证券以80.06%的年涨幅领跑,东吴证券和华泰证券年涨幅分别达到51.13%和27.74%。

  当然,作为金融租赁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江苏租赁也不能被遗忘。过去的一年,其股价表现相对不温不火,累计涨幅为10.68%。

  就市值来看,作为江苏唯一一家超过千亿的上市金融机构,华泰证券仍然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哥。截至去年底,其A股总市值达到1844.15亿元,较年初上涨近400亿元。

  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这两家城商行,分居二、三位,A股市值均超过700亿元。

  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的市值均在百亿左右,位居最后一个梯队。

  

  如果把13家江苏上市金融机构当作一个整体来看,2019年的资本市场表现堪称优异。2019年年初,其A股总市值为4129.1亿元;到了年底,总市值达到5536.31亿元,相较年初增长了34.08%,增额超过1400亿元。

  业绩改善是关键

  股市作为经济/业绩的晴雨表,能较为充分地反映出一个国家/企业的运转情况。具体到江苏上市金融机构,其逻辑关系同样如此。

  以上市银行为例,9家江苏上市银行去年前三季度合计营业收入达到837.29亿元,较前年同期增长2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01.08亿元,同比增长16.36%。营收、利润双双达到两位数,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这与资本市场的表现也相辅相成。9家银行的总市值由2019年年初的2078.83亿元,增加到年底的277.47亿元,增幅达到33.61%,明显高于行业平均的16.98%的水平。

  业绩提升的同时,江苏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也在同步好转。2018年,9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53.77亿元,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3%。到了2019年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282.78亿元,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26%,不良贷款率相比2018年底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证券行业同样如此。由于去年股市明显回暖,前三季度,南京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的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3.51%、54.55%、4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188.44%、382.23%、43.77%,与各自股价表现大体一致。

  当然,少数股价表现不佳的金融机构,其关键财务指标相对也比较落后。

  以年涨幅低于10%的两家上市公司——无锡银行和苏农银行为例。前者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只有7.33%、11.29%,在9家银行中分别处于倒数第一、倒数第二的位置;后者尽管同期的营收、净利润增速均达到两位数,但不良贷款率相比去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成为唯一一家不良率上升的银行,信贷质量下滑明显。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