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逐浪 共襄峰会”专栏 | 1562亿!省政府投资基金去年新增"引流"社会资本数据亮了!
2021/05/11 20:24  

  科创板上市数全国第一,A股上市企业一季度营收达全省生产总值1/4……十四五“开篇”,江苏资本市场呈现蓬勃发展势头。站在新征程起点上,新华日报社发起主办“新使命 新格局 新机遇——2021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致力于资本、创投与企业联姻,打造江苏创业创新的强磁场。今日起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在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新华报业网和交汇点的财经频道、“新华日报财经”公众号等全媒体矩阵,推出“迎风逐浪 共襄峰会”专栏,遴选江苏资本市场和创新经济中表现卓越的机构、单位和实体,追踪他们的成长故事,揭秘他们的创富神话,以飨读者。

  “2020年,省政府投资基金发起设立、出资参与二级子基金14只,新增投资项目796个,新增投资金额808.12亿元,新增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562.34亿元!” 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方、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省政府投资基金围绕国家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战略意图,积极发挥了省级综合性政府投资母基金平台作用,依托政府基金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带动各路资本一路紧跟,在战略引领和创新经济中起到“风向标”和“滚雪球”效应。

  2021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举办前夕,跟着新华日报财经一起听一听他们具体是如何做的。

  专注“先进制造”

  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机器人核心部件龙头企业、国内谐波减速器第一大厂商,公司成立于2011年。2016年,省政府投资基金参股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了该企业,并在发展战略、公司治理、市场拓展、产业整合等方面为公司提供了持续支持,2020年8月28日,“绿的谐波”成功登陆科创板。

  金财投资介绍,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2016年成立,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牵头发起,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工商银行以及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共同出资设立,两期合计规模700亿元,专注于“先进制造”领域投资。

  集成电路企业是省政府投资基金参股的江苏疌泉元禾璞华股权基金重点关注领域。去年7月和9月,无锡芯朋微电子和苏州思瑞浦微电子先后在科创板上市,元禾璞华基金投资了这两家企业。该基金规模32.8亿元,核心成员拥有超过2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行业从业经验,从成立之始专注于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投资。

  从机器人、集成电路到生物医药,在金财投资的管理和投资“清单”上,专注于“优质赛道”的基金不断涌现,“陪伴”企业上市的案例越来越多。

  “收获满满”

  在金财投资专业化和市场化管理下,省政府投资基金展现出战略引领力量。

  2020年,省政府投资基金共发起设立、出资参与二级子基金14只,其中参与国家级基金1只,设立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基金等专项子基金6只,完成谷丰创投等2只基金无偿划转,落实疌泉国信新能源基金、太湖成长基金、扬州双创基金等市场化子基金4只,完成专项子基金盛虹炼化基金的设立及投资。

  由于成绩突出,金财投资管理的省政府投资基金先后获得清科2020中国政府引导基金30强、投中2020年中国最受GP关注的政府引导基金TOP10等多项荣誉。

  在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上,金财投资勇于担当。去年7月20日,寒武纪在科创板上市,当天盘中涨幅一度超300%,市值一度突破千亿。2016年以来,金财投资先后参与中科寒武纪科技天使轮、A轮及A+轮融资。作为国际上为数不多全面系统掌握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和产品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中科寒武纪估值一路爆发式增长,金财投资收获了约30倍的回报。

  财政资金效率大大提高

  以往财政支持实体经济,大多资金直接补贴到项目和企业,虽然起到一定作用,但存在项目多、方向散、投入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省政府投资基金采取股权投资形式,不仅投到了实体经济、创新经济的“紧要处”,推动了战略产业发展,还通过择机推出实现财政资金保值增值并滚动使用。这些优势是传统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所不具备的。

  “江苏探索政府投资基金的起步比较早,应该说经过近10年的摸索,形成了比较好的经验。”尤兆祥说,从2010年开始,我省就探索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推动财政资金“拨改投”。当年12月,省产权交易所被确定为江苏省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资人代表。2012年,省产权交易所设立引导基金管理部,金财投资的雏形开始显现。2013年,省产权交易所全资设立了金财投资。

  金财投资成立时的主要功能是为了管理“政府投资基金”。当时国内市场化的基金从种类到管理方数量很多,但“政府投资基金”还未成气候,没有成熟经验可循。可金财投资甫一成立,即确定定位上一定要有自己的坚持,政府投资基金必须体现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引导作用和产业支持作用;运作上一定要市场化,遵循市场通行的规则;管理上一定要专业化,要依靠专业素养较强的管理团队。如今,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在顶层设计上正不断完善,科学界定投资领域,建立完善的投资绩效指标体系,确保投资效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采写:古月)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