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金融机构“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南京建邺服务科技企业不停歇
2021/08/27 19:38  

  线上自助提款随借随还、下调贷款利率、加大专项信贷支持力度、开通绿色应急通道,非常时期业务审批“跑出加速度”……8月27日,在“金融有温度 战疫送额度”南京建邺区科技产业专场创新金融产品线上发布会上,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滨江担保公司等7家金融机构纷纷亮出自家“锦囊”,“贷”动科技创新型企业复工复产,让“金融活水”涌入更多科创高地。

  政银携手共创新 助力企业“知产”变“资产”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具生气和活力的企业群体,是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产业升级优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强省战略重要布局的优质实体经济客群。

  截至目前,建邺区拥有2000多家科技型企业。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区内科技企业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投入战“疫”一线,全地形防疫消杀无人车、移动核酸检测车等脑洞大开的“抗疫神器”为建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披上了坚实的科技铠甲,科技抗疫成为建邺特色。

  科技型、初创型企业缺乏抵押物、质押物,常常面临融资难题。为助其“轻装上阵”,多家金融机构针对科技型企业特点,推出多款定制化金融产品。工商银行南京分行的“经营快贷”通过纯信用贷款方式,为符合要求的科技小微企业在线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网银或手机银行自助提款,随借随还,最高可贷300万元。据负责人介绍,“这种‘信任’是建立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基础上的,分行根据不同业务场景基于客户的交易、资产、信用等多维度数据构建客户筛选、额度测算及风险监测模型。”

  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大数据模型开发线上业务也成为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的特色。交通银行推出的“科创e贷”创新科创金融线上业务,提供多种担保方式,通过小程序即时申请,客户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纯信用模式最快当天到账,单户额度最高1000万元。

  此外,由于科技型企业具有轻资产、重研发、多专利等特点,区别于以往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申请贷款的方式,江苏银行河西支行创新研发出“知识产权质押贷”,在南京注册一年以上的科技企业,其合法拥有的知识产权经评估后,可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质押融资。民生银行“知识产权ABN”也为知识产权插上金融翅膀,在盘活无形资产、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为企业在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价值依据。

  创新投贷联动模式 形成支持科技创新金融合力

  “如果说,科技是建邺产业的左手,金融则是建邺产业的右手。”建邺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建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殷晓巍在致辞中表示,为更好地助推科技企业疫后发展,建邺区将设立高新技术产业直投基金,组建规模不低于1亿元的直投基金(首期出资5000万元),发掘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优质项目,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在此基础上,多家金融机构也推出了多款产品,助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2020年6月,浦发银行泰州分行高新区支行为一家生物医药生产企业以信用方式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7亿元,目前该公司已完成科创板IPO。有了成功之鉴,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对“科创贷”更有信心了。据悉,该款产品是浦发银行与南京市科技局合作推出,以南京市科技局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的企业为服务对象,提供160亿专项授信额度,单个企业的信用额度最高可超过1亿元。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也针对排队报会和辅导备案的企业或暂未进入上市辅导期的重点PE/VC已投公司,推出了“上市前期贷”,产品自从2020年11月推出后,截至今年5月末,已为33户企业授信审批,总金额16.43亿元,实际已提款17户,提款金额合计6.41亿元。

  与会专家表示,要推动形成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合力,在扶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多渠道、多样化的投贷联动模式,为科技企业提供创投、引导、产业及股权投资等各类基金,以及企业上市、发债、并购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发布会上,南京滨江融资担保带来了“大礼包”——“建邺高新进园保”,包括“抗疫保”“复业保”“助贷保”“增额保”等13款金融产品,全方位支持疫情后企业稳定发展,进一步发挥了建邺区金融集聚优势,创新金融生态。截至目前,累计为541家企业放款,额度23.6亿元(包含循环使用额度)。

  (文字:储楚 图片:高雁南)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