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质量发展 局长面对面|对话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顾伟:打造全国“产业金融、产融结合”典范
2021/10/10 21:41  

  【编者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江苏力争从金融大省迈向金融强省的关键时期,更是江苏金融业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的高质量发展时期。江苏金融业如何做?新华日报、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新华报业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今起将联合推出《金融高质量发展 局长面对面》全媒体访谈,探究各地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29日,江苏中捷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无锡市第99家A股上市公司;同一天,在无锡惠山,11个基金项目集中签约,总规模超过400亿元;还是29日,无锡滨湖区太湖湾科创带母基金鼎祺资本正式起航、盛业资本区域总部项目落户无锡经济开发区……

  上市公司、基金、资本,背后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血液”支撑——金融的高质量发展。无锡“产业强市”战略实施以来,产业与金融正在探索着一条融合之路。这条路怎么走?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记者专访了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顾伟,听他详解全国“产业金融、产融结合”典范之路。

  金融不仅要甘做配角,还要做好配角

  记者: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对金融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身处长三角地区,您认为无锡的金融有哪些特色?金融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是什么?

  顾伟:无锡自古是工商业名城,历史上曾是全国著名的“米码头”“布码头”“丝码头”和“钱码头”,巨大的商品交易催生了丰沛的金融需求,“金易为锡”,可见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如今,这一关系更加紧密。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宗旨。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同时也对金融有效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无锡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34.9%和48.3%,9个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4030家;全面启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科技进步贡献率保持全省第一;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等4张榜单的企业数、上市公司市值均为全省第一。

  今年7月,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市值超千亿元,成为继药明康德、卓胜微、华润微之后,无锡第四家市值超千亿元企业,同时无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6万亿元,总市值领跑江苏。

  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金融业的发展。上半年全市社会融资规模累计新增2437.96亿元,同比多增267.45亿元,增幅12.32%。截至7月末,各项存款余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1.46%,比年初增加2133.3亿元,增量全省第3。各项贷款余额1.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7%。比年初增加1572.7亿元,居全省第3。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普惠小微贷款增速全省第二。1-7月,全市直接融资发行额1314.54亿元,同比增长50.8%。其中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653.3亿元,同比增长41.9%。通过证券交易市场首发、定增、发债等方式融资640.9亿元,同比增长71.1%。

  对于无锡“产业强市”战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说,我想,无锡金融的发展方向就是力争做全国“产业金融、产融结合” 的典范,而且金融要甘作“配角”,并要做好“配角”,全方位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融资需求,为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做出贡献。

  “四大战略”,提高金融有效供给

  记者:无锡市提出要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金融业如何做好支撑和服务?

  顾伟:现代产业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我想这是我们首先需要思考的事情。针对无锡提出“基本建立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太湖湾科创带成为长三角原始创新高地和“高精尖特”产业重要承载区”等要求,我们在支持发展传统金融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又制定了资本与产业发展的四大战略:基金战略、上市战略、开放战略和人才战略。

  基金战略,是要促进股权投资业的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完善股权投资体系,引进和完善从天使基金、VC/PE、产业基金和S退出基金的基金生态,同时基金之间要“接力”,跑好各自那一棒;第二是建设尚贤湖基金集聚区,使全国乃至全球头部基金能够集聚在无锡,为产业赋能;最后,还将继续出台扶持无锡股权投资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且政策要更具精准性。无锡现有私募、并购基金管理规模600亿元、注册规模达到2000亿元。我们希望,到“十四五”末,无锡私募、并购基金注册规模达到8000亿元、管理规模达到4000亿元。

  10月7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在无锡揭牌成立。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为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内最大的国家级基金。在无锡注册设立的是国调基金二期首只平行基金,由无锡市和中国诚通作为基石投资人,联合8家央企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737.5亿元。这就是对无锡产业金融、产融结合探索的强有力支撑。

  “上市战略”则是加快推动优质企业上市。目前无锡市上市公司总数在全国名列前茅,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江苏第一,但是我们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通过分类指导、精准辅导,采取四大举措加快企业上市的步伐。四大举措中,“正心”确保企业上市动机纯粹,只为做大做强,“输血”为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提供基金加持服务,“贴身”通过店小二式的服务为企业解决上市期间的疑难杂症,“健体”是持续引导上市后的企业健康发展。

  在上市节奏上,无锡提出到“十四五”末,A股上市公司要突破150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要突破2万亿,每年新增上市公司15家以上,资产证券化率保持在130%以上,争创全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

  “开放战略”是对内对外开放的结合。一方面,吸引国内银行理财子公司、银行科技公司等金融机构在无锡落地,完善机构布局;另一方面,引进外资的金融法人机构到无锡设立分支机构,加快QFLP和QDLP的试点,使得无锡金融生态更加丰富。目前,《无锡市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RESIts)信托基金发展若干措施》《无锡市外商股权投资企业管理试点办法》等政策相继出台,REITs、QFLP等改革试点在全市范围正式开展,首个QFLP项目已成功落地,QDLP额度正全力争取当中。

  “人才战略”通过引进和培养双向协同,做好无锡高等金融人才的丰富储备。人才是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无锡既要大量引进外地、国际人才,也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今年7月30日,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创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首期班开学典礼暨陶朱书院在无锡揭牌,目的就是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等方面为无锡金融和科技创新发展探索新路径,未来将打造一个长期学习和交流发展的平台,一个无锡企业家紧密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一个无锡上市企业家培养的摇篮,一个无锡企业家通识教育之家。

  做好“金融+”,更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您提出过“金融+”的概念,能否具体阐述下?

  顾伟: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具有资源集聚的作用和效应,所谓“金融+”的概念,意思是金融在无锡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应该发挥资源集聚的优势,体现担当和作为,助力相关产业和领域的发展。

  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有利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始终坚持把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摆在最突出位置,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职责,目的就是打造良好金融生态。

  比如“金融+乡村振兴”,就是要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乡村振兴战略,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钱从哪里来”“钱往哪里去”“钱怎么去”。这几年,无锡不停摸索,成立了无锡市乡村振兴基金,目前已经投资了9个项目,累计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约5.62亿元,带动资本倍数超过6倍。不仅如此,该基金海作为母基金,出资约3亿元参与设立新绿创投基金、老字号产业投资基金、IDG疌泉新文体旅基金、大拈花湾专项基金等一批合作基金,合作基金总规模预计超过70亿元。可以这么说,在不少以种植业为主的一产类重点项目以及一二三产融合类项目发展中,都有无锡市乡村振兴基金的身影。

  同样的,在绿色金融领域,立足“金融+碳达峰、碳中和”,无锡与国内头部股权投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领域。9月6日,全国首支零碳风险投资基金落地无锡高新区,规模100亿,首期募集50亿元,将投资全球碳中和领先科技企业,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生态,加速聚集低碳技术和创新,助力无锡提前实现碳达峰目标。我们还鼓励支持金融机构探索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新路径、新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至6月末,全市绿色信贷余额1530亿元,环境效益逐步显现,对应支持节约标准煤66.8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当量225万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规模继续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成功落地碳中和债、绿色票据再贴现、节水贷等多项创新业务。

  再比如聚焦城市更新,建设“美丽无锡”过程中,“金融+”作用显著。前不久,无锡经济开发区设立100亿元城市更新母基金,撬动9项城市更新合作项目,打造“一带、两镇、三园”未来城市新图景。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无锡第十四次党代会定下的目标蓝图,积极发挥金融的支撑作用,以四大战略为抓手,助力产业发展“强筋壮骨”,助力无锡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

  (赵伟莉 陈娴 高雁南)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