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质量发展 局长面对面|融金惠通,南通金融的创新实践 ——对话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乃华
2021/10/24 21:04  

  【编者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江苏力争从金融大省迈向金融强省的关键时期,更是江苏金融业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的高质量发展时期。江苏金融业如何做?新华日报、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新华报业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联合推出《金融高质量发展 局长面对面》全媒体访谈,探究各地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华报业网讯 10月12-13日,南通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乃华带队赴苏州、吴江、昆山考察学习,目的是推进南通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10月9日,南通海安开发区与南京银行就智能制造投贷联动基金进行签约,这是开发区投资运营体系改革创新的一次探索;再往前推,北交所官宣20天后,南通市连续举办了两场线上专题培训会,吸引上千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听课”……

  作为继苏州、南京、无锡之后,江苏省第四位跻身GDP万亿俱乐部的成员,围绕着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形成3至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5%”“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等目标,南通金融业如何作为?日前,记者对话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乃华,畅聊南通金融业的创新实践。

  南通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乃华

  “引”活水汇聚,直达流入实体经济

  记者:在你的办公室内有一幅字,上面写着“融金惠通”,能否解释下这四个字的含义?

  张乃华:这是我们的党建品牌,也是服务理念:援引金融活水浇灌南通实体经济之树,让其保持枝繁叶茂、欣欣向荣。同时,引导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树立共生共荣理念,让蓬勃发展的南通经济惠泽金融业。

  “引”金融活水,一方面是引进传统金融机构和资源、培育地方金融组织,一方面是引进产业资本。

  目前绝大部分的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传统金融机构都在南通开设了分支机构。在这个背景下,我们通过考核激励这一“指挥棒”,以正面激励和设定指标评价等办法,比如每年结合重点工作出台银行机构支持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评价结果同步抄送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银行上级行主要负责人,引导金融机构向上级行争取更多信贷资金。同时,对接政策性银行的专项资金,这些资金成本低、期限长,可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南通市政府已经与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共计2140亿元的信贷资金合作意向。另外,创新政策盘活金融资源,比如我们出台了全省首部投贷联动专项支持政策,创新“出口退税贷”产品等。与此同时,我们鼓励地方金融组织做大做强,今年实现商业保理机构和保理业务零突破,截止9月末,17家法人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额185.69亿元,多项关键指标位持续列全省前列。

  在引入产业资本方面,过去五年,南通引入创投股投资金超百亿元,尤其是今年以来,掀起了新一轮的股权投资热潮,1-9月份已经引入创投股投资金36.6亿元,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接下来,我们按照南通市委“激发创新第一动力”的决策部署,健全完善股权融资“六个一”全流程闭环服务机制,做深做优做精“江海创投行”、严格市级国有参股投资机构考评,构建从企业孵化、融资创新到产业扩张的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助力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

  “引”来金融资源后,我们还努力搭建平台做好“店小二”。这些年,南通不断探索,目前搭建了“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线上的话,早在2013年底就创新设立“小微查访”平台,2018年成为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首批上线试点地区。目前,平台累计注册超6.25万家企业,今年新增1.64万家,为4495家企业成功融资361.16亿元,惠及企业数、授信金额均居全省前列。

  在线下,我们打造“五个一”闭环兜底服务,即从一张需求表开始,到一支服务队、一场分析会、一份意见书,再到一项评价单,形成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通过“融金惠通”帮企“大走访”和“百行进万企”等活动,累计实地服务企业3万余家,去年共响应85家企业4.5亿元融资需求,其中30家企业成功融资2.7亿元,为其余55家企业出具建议书。不仅如此,还着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先一公里”。今年初,我们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助贷服务窗口,实现“首贷、无还本续贷、转贷”等信贷服务“一窗通办”。9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累计为企业无还本续贷121.9亿元,政府性转贷服务机构为企业转贷2290笔199.59亿元。

  “导”活水畅通,精准浇灌中小企业

  记者: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南通要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和长三角引领性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金融业从哪些方面做支持?在乡村振兴领域,金融如何发力?

  张乃华:精准,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我们针对科创企业的发展,重点推动股权融资,除了奖励政策外,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服务体系。我们依托于“江海创投行”举办各类专题路演活动和各种投融资对接活动,目前服务了两百多家优质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助力其中17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8.21亿元。

  仅上半年,就有高瓴创投、红杉资本等来自全国85家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向中美瑞康、臻亿医疗等全市25家企业共计投资16.13亿元,已远超往年年度吸引股权投资最高水平。三季度,更是在此基础上实现翻番。

  在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做好企业上市服务的“店小二”的同时,与江苏证监局、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产业、园区及企业需求,切实开展资本市场专题服务活动。去年8月,南通优化完善上市挂牌政策,全流程打通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堵点,在全国地级市首次明确将精选层视同IPO上市进行奖励,大力支持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了较为有效的服务体系。此外,还加快培育上市后备资源。最近北交所设立之后,除市级层面第一时间邀请专家、组织超千人参加的“线上”培训,市县联动发力,海安、海门、启东等板块也开展了各类北交所专题辅导,形成了“线上”“线下”共促、板块部门同频的良好态势。后面还要建立长效协同机制,开展系列培训,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在普惠金融领域,我们出台了更具针对性和更有力度的支持政策,围绕重点领域发力,为金融机构精准服务提供靶向对接。聚焦“首贷户”,以“普惠扩面 首贷倍增”行动为抓手,整理出5万多户无贷企业名单。到6月末,全市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805户,新获贷款97.73亿元。聚焦乡村振兴,出台专项行动方案、若干政策以及信贷产品汇编成册,同时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乡村振兴专版”,为涉农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共34家企业融资成功,授信金额1.41亿元;相关产品累计服务4.86万农户,涉及贷款193亿元。

  为了进一步破解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我们创新干部互动交流机制,实现“党建共建+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时,还建立了市县两级金融服务顾问和村级金融服务特派员,全市41家银行、5家保险机构均配备了金融服务顾问,农业银行、邮储银行、6家法人农商行为50个示范村、50个先进村配备了金融服务特派员,推动普惠金融向乡村基层延伸。

  “保”活水清澈,持续打造良好生态

  记者:南通连续多年所辖县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排名全省领先,多次被国务院、省办公厅通报表扬,南通是怎么做到的呢?

  张乃华:防控金融风险,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既要堵也要疏。针对非法金融活动,我们在市场准入、企业落户、银行账户、人员招聘、宣传造势上加强源头防控,形成了具有南通特色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得到国家、省认可和推广。在大力支持私募股权投资的同时,组织了私募领域非法金融活动的专项整治活动,净化了私募发展环境。

  在风险研判与分析方面,我们每季度召开信贷形势分析会,研究预判当前金融风险点,及时协调并妥善处置了少数企业的资金链风险,并与市有关方面共同建立不良资产处置会商机制,主动帮助银行妥善处理不良资产,全市银行不良资产率在全省一直处于较好水平。

  对地方金融组织实施分类监管、公开监管、联合监管,在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并上线运行了一套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系统。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推动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提升了其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

  新华日报·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赵伟莉 储楚 高雁南

  通讯员 季晶晶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