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炒热“预制菜” 江苏两家企业入局万亿级赛道
2022/01/20 19:14  

  新华日报财经讯 2022年开年,A股市场虽然跌跌不休,预制菜概念却渐渐走俏。国联水产、得利斯、海欣食品等概念股受到资金热捧。元旦之后,多只预制菜概念股股价涨幅超过30%。一盘“预制菜”既炒热了资本市场,也成为了不少人餐桌上的“新宠”。

  去年4月27日,江苏企业味知香成为了“预制菜第一股”上市,发行价为28.53元,一个多月后,股价涨幅超过300%。据公开资料,味知香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半成品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推出200余种不同口味、规格的半成品菜产品。2010年开设第一家专卖店,是国内进军预制菜行业最早的企业之一。仅在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31.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2.04万元,同比增长17.37%。

  此外,另一家江苏企业江苏金陵食品科技也在近期宣布了采用预制菜的生产模式。据公开数据显示,该公司为金陵饭店子公司,主要从事金陵食品研发、经营与销售。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不足5%,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截至1月14日,金陵饭店涨停收盘,收盘价7.93元,已连收3个涨停板,市值30.9亿元,预制菜概念上涨0.23%。

  何为“预制菜”?顾名思义,就是中央厨房将菜品原料进行在中央厨房经过预加工制作和密封包装后进行销售。消费者购买后,只需通过加热、蒸煮等方式,即可直接食用。其实这一概念已并非新鲜,2021年春节期间,天猫公布的十大新年货数据中,预制菜的销量同比往年增长了16倍。今年,商务部更是提出“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高品质商品,以及适合不同人群的餐饮套餐和定制年夜饭”。当前预制菜的市场存量约在3000亿元,占食材总体的比重不到10%。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在未来6-7年,中国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预制菜相关企业超6.9万家,共146家企业有过融资。近期,已经有国联水产、獐子岛、奥瑞金、春雪食品、味知香、龙大美食等数十家上市公司透露在预制菜领域的发展计划和业务进展情况。但记者发现,从獐子岛、得利斯、金陵饭店、同庆楼、国联水产等多家公司近期公告的预制菜业务情况来看,多数营收占比还不高。例如,得利斯公告指出,公司预制菜相关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比例分别约为11.22%、9.79%,其中2021年前三季度预制菜相关产品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约为20%、2.78%。

  相对于资本市场的热捧,预制菜能否占领人们的餐桌呢?据天猫新生活研究所数据显示,最喜欢购买预制菜的是江浙沪消费者,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稳稳占据着预制菜消费力前三名。但在接受度方面,消费者的感受却是各执一词。有的消费者向记者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采购不便,预制菜做起来还是挺方便的,微波炉加热一下就好。”。另外一批消费者则对此并不买账,认为预制菜本质就是成品或者半成品菜,“吃起来不新鲜也不好吃,还挺贵的,像是一种更高级的方便面。”。此外,关于预制菜是否健康的讨论也由来已久,保质期长达几星期甚至几个月的预制菜,很难让口味挑剔又注重养生的消费者轻松接受。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资本市场上“预制菜”概念火热,但国内的预制菜加工行业起步较晚,没有形成较为完备的商业经营模式。目前国内预制菜产品单一,市场渗透率仅为10%-15%。大多数企业在预制菜业务上的布局都处于初级阶段,建议投资者还需保持理性。此外,我国菜系纷繁,在保证健康卫生的同时,让预制菜尽可能地满足众口难调的饮食需求也是一个难题。“预制菜”是否是下一个投资风口,能否抢占餐桌“C位”,未来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新华日报·财经 见习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