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 并成立首个官方“元宇宙”生态圈
2022/02/21 22:41  

  新华报业网讯 2月21日,由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南京金鱼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创邺元动力 活水共未来”—2022中国·金鱼嘴“元宇宙”生态赋能大会在金鱼嘴基金大厦未来路演厅举办。来自“元宇宙”相关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投资人、优秀企业家及相关从业者汇聚南京建邺区,共同探讨了“元宇宙”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探索“元宇宙”产业发展的“金融赋能路径”。

  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元宇宙”

  发布国内首个官方“元宇宙”生态圈

  会上,南京建邺区金鱼嘴基金街区宣布计划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元宇宙”行业发展,同时发布了国内首个官方“元宇宙”生态圈——金鱼嘴“元宇宙”生态圈。该生态圈包括了“元宇宙”相关企业、产业基金、服务机构,促进“元宇宙”与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的创新融合。

  由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和金鱼嘴创投联合发布的《元宇宙行业研究报告》认为,“元宇宙”概念尚处萌芽阶段,产业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产业发展存在资本操纵、舆论泡沫、伦理制约、垄断张力、产业内卷、算力压力、经济风险、沉迷风险、隐私风险和知识产权等风险。“元宇宙”未来发展不仅要靠技术创新引领,还需要制度创新的共同作用,才能实现产业健康发展。

  以大会为契机,建邺区将加快“元宇宙”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协同发展,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打法,积极构建新金融、新产业的强磁场;新技术、新产品的孵化器;新体系、新模式的试验田,推动更多应用场景落地、见效。

  虚拟与现实高度融合

  “元宇宙”成为现实世界的“第二空间”

  2021年起,“元宇宙”这一概念引爆全球科创圈,成为线上线下最热门的话题。数据显示,去年已有超1.2万枚名称中含“元宇宙”的商标申请,相关商标申请人包括腾讯、网易、百度等大厂以及上汽集团、蜜雪冰城、双汇、海信、富士康等多个行业领域的知名企业。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它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革?又孕育了哪些产业机会?在大会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介绍了虚拟现实、数字孪生和“元宇宙”概念的由来、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谭建荣指出,“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需要对内容生产、经济系统、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内容等进行大量的仿真、改造、融合、体验。“元宇宙”涉及的不仅仅是画面,还要解决多人互动的诉求。从虚拟现实到增强现实,再到数字孪生、“元宇宙”,发展趋势正呈现硬件轻量化、移动化,开发软件标准化、开放化,内容制作快捷化,VR应用生态完善化,消费市场普及化等特点。“比如以前的摄影师,需要用照相机进行严格的训练才能拍好照片,后来有了数码相机,到现在谁都能拍照。在‘元宇宙’中,谁都有创作的能力,内容的推陈出新就更显得重要。”

  在谭建荣看来,“元宇宙”本身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理念和概念,它将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数字孪生等高新技术融为一体,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虚实融合。“元宇宙”具有自然层、物理层、交互层、数据层、协议层、规划层、应用层,包含数字孪生、用区块链来搭建经济体系等核心应用,将成为平行现实世界的“第二空间”(数字空间),未来虚拟世界将和真实世界不分彼此。

  是风口还是泡沫?

  “元宇宙”未来发展仍需理性看待

  在“元宇宙”蓬勃发展同时,关于其概念模糊不清、资本非理性炒作的讨论也一直从未停歇。“‘元宇宙’是个筐,啥都往里装”,也广为人所诟病。数据显示,2021年,仅“元宇宙”的主要技术支线VR、AR,2021年全年行业发生融资事件228起,融资金额约502.52亿元人民币。多家A股上市公司表示将推出“元宇宙”概念产品,其股价随之大幅度拉升。不正常的变动,也随之引发监管层关注。2021年11月,“元宇宙”概念两大龙头股中青宝、中文在线先后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

  2022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称,近期,一些不法分子蹭热点,以“元宇宙投资项目”“元宇宙链游”等名目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元宇宙’是个新生事物,技术和产业支撑在哪?企业在产业中的定位是什么?如何支撑产业、模式、业态创新?”在大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发出疑问。他指出,元宇宙是多种技术的融合,但它并不是包罗万象的。政府要密切关注元宇宙的发展动态,积极推动相关产业和应用的落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但也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虚无缥缈的项目所蒙蔽。“元宇宙只是数字经济的一小块而已,它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历程,需要信息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软件硬件技术的不断融合、一系列新的标准协议,我们不要落入了别人的陷阱。”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全国共有663家“元宇宙”相关企业。从省份分布情况看,29个省、直辖市已经有“元宇宙”相关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省、直辖市分别为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山东、江苏、海南、四川、福建、河南,合计514家。其中,江苏以35家位居第六,占比5.3%。企业数量排名前15的城市分别为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海口、成都、青岛、济南、南京、厦门、天津、西安、郑州、重庆,合计企业数量415家。南京位列第十,与厦门、天津、西安同样都拥有12家。整体来看,江苏的发展规模虽处于第一方阵,但发展水平和质量尚有待提高。

  展望未来,“元宇宙”似乎拥有广阔空间和多种可能,它离产业、生活还有多远?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元宇宙”产业仍处于社交+游戏场景应用的奠基阶段,还远未实现全产业覆盖和生态开放、经济自洽、虚实互通的理想状态。其技术生态和内容生态都尚未成熟,场景入口也有待拓宽,理想愿景和现实发展间仍存在漫长的“去泡沫化”过程。

  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仍持乐观态度。虽然目前“元宇宙”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但“乘着”信息技术变革的“马车”,众多地方政府、企业已布局赛道,未来十年必将是“元宇宙”发展的黄金十年。资本的争相入局,势必会加速国内“元宇宙”的建设和普及,进而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为实体企业开辟全新的发展空间。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