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 金融在行动|常州“五大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 助企纾困 金融在行动|常州“五大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 />
助企纾困 金融在行动|常州“五大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05/18 20:41  

  编者按

  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灌溉”。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相关部门,密集出台多项惠企纾困政策,播撒金融“及时雨”。

  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指导下,新华日报即日起开设“助企纾困 金融在行动”专栏,充分挖掘江苏金融领域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脱困、支持经济稳增长的做法和经验,择优在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新华日报财经公众号刊出,敬请关注。

  扩投入、优服务、拓首贷、降成本、促发展……日前,新华日报财经从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获悉,为助力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该行开展“纾困龙城 服务民生”专项金融支持“五大行动”,旨在引导金融机构深耕普惠领域,着眼受困群体,有效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扩投入”“拓首贷”,保信贷稳增拓融资普惠

  今年以来,人行常州中支引导和支持市内金融机构强化窗口指导、加大信贷投放,全力以赴抓好信贷稳增长。

  1-4月,常州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924.13亿元,同比多增120.09亿元;其中普惠小微贷款新增139.11亿元,继续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态势;累计发放再贴现、再贷款余额为176.65亿元,限额使用率达99.8%,惠及普惠领域各类市场主体1846户。

  同时,人行常州中支还依托常州市财政1亿元“首贷融”风险补偿资金,从深化银企对接合作出发,着力破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首贷难题,提高首贷成功率。1-4月,全市新拓展首贷户2051户,完成年度增量目标的51.28%,超过序时进度18个百分点。

  此外,如何更精准、高效地找到首贷户这一目标群体?这得益于人行常州中支持续推广的“常信贷”等征信促融产品,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线上化渠道,充分筛选挖掘潜在首贷企业。如,督促江南农商行运用“常信贷”试点,着力推进首贷扩面,为紧缺流动资金且难以提供抵押物的某科技企业,分析征信、纳税、营收数据后,通过“常信贷”定制融资方案并批准授信100万元。

  “降成本”“促发展”,支持“专精特新”减轻企业融资负担

  今年以来,人行常州中支多措并举提升金融服务“六稳”“六保”水平,全力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全市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人行常州中支发挥好再贷款利率下调政策效果,持续巩固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下降成果。4月,常州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7%,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4.45%,同比下降0.37个百分点。

  同时,该行督促金融机构健全支付服务减费让利机制,一季度,常州金融机构累计实现减费让利1733.29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17.16万户。

  针对普惠领域市场主体量大面广、资金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人行常州中支优化期限管理,进一步推广随借随还类金融产品。一季度,常州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随借随还贷款260.4亿元,同比增长34.85%,在贷余额为575.53亿元,其中,小微贷款占比达93.42%。

  作为产业整体带动、吸纳社会就业以及恢复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人行常州中支突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为“专精特新”无贷企业做好“金郎中”,为有贷企业做好“金小二”,引导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信贷支持。1-4月,已为32户企业发放再贷款、再贴现11.87亿元。

  “优服务”,全力纾困疫情受困群体

  疫情反复,人行常州中支两次制定疫情应对及稳保支持等措施,并多次推动常州市政府出台“常20条”、联合市金融局出台“金8条”等,始终将金融支持抗击疫情和服务民生放在工作首位。

  常州某炉料企业因镍价暴涨、物流受阻导致的临时性融资困难,人行常州支行了解情况后及时指导江南农商行紧急制定客户融资方案,仅用一周时间即完成新增授信2000万元的审批与放款。

  与此同时,对因疫情影响延期还款的重点人群,人行常州中支及时做好现行政策和延后还款时间、调整还款计划、开通征信异议绿色通道等业务安排和政策解读。如指导江南农商行为受疫情影响的某餐饮企业,运用“周转易”产品办理150万无还本续贷业务。

  人行常州支行还督导全市金融机构积极满足抗疫企业融资需求,加快投放专项应急贷款。如指导农行常州分行用时2天为某医疗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助力企业支援香港抗疫、28小时建成常州应急核酸检测中心。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储楚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