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6.3万亿元,新里程碑!
2022/06/08 10:57  

6月8日上午,腾亚精工、宇邦新材分别在南京和苏州鸣锣,以线上方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至此,江苏境内上市公司达到601家,正式迈入“600+”时代。

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从1993年江苏诞生第一家上市公司至今,伴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与完善,苏企加速拥抱资本市场。截至6月8日,江苏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主板204家、科创板82家,深交所主板129家、创业板169家、北交所16家,总市值近6.3万亿元。上市公司数量和总市值分别占A股相应总量的12.4%和7.4%。

"600+"时代已来临,在江苏,产业、科技与资本的高水平循环正不断加速。

上市不断提速,制造业“扛大旗”

1993年,无锡太极实业上市,江苏诞生了第一家上市公司。2007年,恒宝股份上市,成为第100家上市公司。从0到100,江苏用了整整14年。自股票发行注册制以来,苏企上市明显提速。2021年3月22日,随着线上线下、同力日升、长龄液压等三家公司同步上市,江苏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00家,而仅仅隔了不足15个月,上市公司数量突破600家。

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是衡量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全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31家,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从区域来看,各设区市均有上市公司,其中上市公司数量过百家的有三个,分别是苏州187家、南京111家、无锡105家。与此同时,一些地区抓住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机遇奋起急追,比如南通市,2021年实现A股上市公司新增上市公司9家,超过此前3年新增量之和。从市值来看,市值超过1000亿元共7家,市值100—1000亿元共135家。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独占鳌头。8日新上的两家公司,均为制造业企业。其中,腾亚精工位于南京,主要从事射钉紧固器材和建筑五金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宇邦新材是苏州一家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焊带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数据显示,在600家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占到480家,占比达到77%。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企业合计270家,占制造业上市公司比重近六成。

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可以带动一个产业链的集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苏培育发展了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省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70%左右。其中,上市公司覆盖了全省11个先进制造业集群、24条重点产业链。

生物医药,不仅是江苏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江苏上市公司的一张“名片”。在600家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企业数量为59家,数量占比近十分之一,总市值已破万亿元,两家头部企业药明康德以及恒瑞医药总市值超6000亿元。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是当地的“一号产业”,已集聚企业超4300家,去年实现开票销售2461.2亿元。南京现有医药类境内外上市公司16家,总市值约3000亿元,并且提出要以生物医药等产业为重点,加快打造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正是基于这一现状,在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证监局于2021年共同印发《江苏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规定,到2025年底,江苏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得更加完善,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征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

“硬科技”底色凸显,创新驱动持续发力

纵观江苏的上市公司,科技、创新,成为显著的“标签”。

从上市板块来看,自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来,江苏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82家、占全国19.25%,总数位居全国第一;新增创业板上市公司59家、占全国18.27%,总数位居全国第二;新增北交所上市公司16家,占全国17.02%,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研发费用、研发人员的投入,是企业创新的重要参考。数据显示,去年底,A股4804家公司共计投入研发费用1.2万亿元,595家江苏公司合计投入研发费用822亿元。其中,恒瑞医药、徐工机械、国电南瑞、南钢股份等1 3家江苏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恒瑞医药投入最多,去年研发费用高达59.43亿,同比增长近20%。

 “要想在世界领域‘弯道超车’,就必须下大力气自主研发。”硕世生物副董事长王国强说,硕士生物2021年新获取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6项、备案6项,实现“仪器+试剂+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

从“聚力创新”到“科技强省”,资本发挥着重要的链接作用。省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动更多企业直接融资,助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数据显示,2012年到2021年这十年,江苏纳米科技、超级计算、生物医药、物联网等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水平位居国际前列;面向重大需求,瞄准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前沿材料等重点领域,累计实施1000多项产业前瞻及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

产业发展强劲有力,资本汹涌澎湃。江苏省创业投资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底,江苏共有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966家,占私募基金管理人总数的77.9%。管理基金规模/总资产9119.1亿元,环比增长2.24%,在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中占比达到90.89%。

腾亚精工,由东吴证券保荐上市。至此,东吴证券已保荐承销近70家苏州企业上市。“无论从科创板、北交所的上市数量,还是江苏产业链结构来看,技术和创新都是江苏上市公司最硬核的实力。”东吴证券董秘、投行总部总经理杨伟说,除了保荐承销企业上市之外,我们还通过多种方式合计投资12家江苏科创板企业,促进科技和资本高效融合。

科技与资本的高效融合,为企业带来几何式发展。坐标南通的通富微电,2007年上市募资5.9亿元至今,共募资约80.63亿元。融资带来高质量的研发资金投入,目前,高腿数、高密度、超小超薄、晶圆级、凸点倒装等先进封装制程的产品已成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增长来源。通富微电副总经理、董秘蒋澍说,这一路的快速成长,验证了“借力资本市场,加快企业发展”这句话。上市15年间,通富微电总资产由上市前的14亿元,增加到247亿元,增幅1664%。

“压舱石”夯实筑牢,强链补链进行时

上市公司是观察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活力、速度和质量的窗口,更是衡量城市经济实力和资本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资本市场也正在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可以说,上市公司承担着经济发展“压舱石”和“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查斌仪说,当前,我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发展情况较好,特别是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形成了相对优势。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A股上市公司营收合计3.12万亿元,增速15.56%,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高出2.76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我省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以及发行可转债、可交换债方式开展再融资超过45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94家北交所企业中,江苏以16家企业位居全国第一,许多企业的产销业绩居全国、乃至全球细分赛道首位。目前,江苏累计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5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38家,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199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已接近1.5万家,后备力量充足。

毅达资本,是江苏本土培育发展的投资机构。2021年,毅达资本投资项目数量同比增长33.61%,投资金额数量同比增长45.66%,在关键核心科技领域投资数量、金额占比均超过95%。

毅达资本总经理、创始合伙人尤劲柏认为,专精特新企业,可以说是我国科技产业创新突破发展的开路先锋,这些企业在很大程度上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利器,他们大都瞄准细分市场并在其中建立竞争优势,能有效连接产业链的“断点”、疏通“堵点”。“科技要发展,我们需要修补和完善产业链,打磨更多这样的“利器”,可以说,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怎么支持都不为过。”他说。

“育林”蓄能  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双向奔赴”

最近一段时间,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但经济发展的脚步未停,一场场云上的“企业上市培育专项行动”,吸引了全国创投机构的目光。

回顾江苏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之路,可以说,这是一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双向奔赴”。如今,抓上市,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发展经济的重要思路和理念。为此,全省各地市、各部门不断加强系统谋划,突出抓好企业上市前、中、后期关键环节的服务管理,有效推动了上市后备企业“量质齐升”。

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武林说:“当年,正是南通市地方金融局的一场新三板培训,让我们第一次接触到资本市场。此后,正是各部门的精准服务和合力推动,才助力我们成为南通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一方面,诸如南京“宁航行动”、苏州“上市苗圃”、“创投无锡”、南通“江海创投行”、泰州“凤城上市通”、镇江“扬帆计划”等一批有特色的上市服务品牌活动纷纷出炉,同时真金白银的奖补资金也年年涨,不断向资本市场递出橄榄枝。

日前,无锡海达尔精密滑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达成了惠山区一项改革的尝鲜者,通过惠山区金融局与行政审批局搭建的为拟上市公司搭建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在一个小程序上提交仅15分钟后,就收到了12张“上市合规证明”。以往,这12张证明需要花费几周时间,打数通电话、沟通十几个政府部门。

惠山区金融监管局局长冯立平说,希望通过数字化赋能,简化企业上市前的手续,尽可能减轻企业的负担,化解他们的担忧。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南京分所负责人涂振连,深耕江苏资本市场十多年,其团队已累计为江苏50余家首发上市企业提供了审计及验资服务。“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政府职能部门的协同发力,扎实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能力。”涂振连说,这种氛围,有助于我们更加专注服务江苏的企业。

据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省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入库企业820家,其中重点培育的第一梯队企业331家、高新技术企业685家。同时,江苏还着力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和需求,科学安排上市进程,合理选择上市板块。同时,引导产业资本、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积极投资入股上市后备企业,增强企业资本实力和发展竞争力。

江苏601家上市公司中,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占比重超过45%。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以来,全国科创板上市公司突破410家,江苏数量为82家,占比近五分之一,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在创业板,江苏拥有169家上市公司,总数仅次于广东省,排名全国第二。今年以来,江苏新增上市企业31家,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新增31家企业中,分布在科创板14家、创业板11家、主板3家、北交所3家。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从江苏证监局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企业上市培育专项行动”,突出抓好企业上市前、中、后期关键环节的服务管理,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全省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入库企业820家,其中重点培育的第一梯队企业331家、高新技术企业685家。

2021年9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证监局共同印发《江苏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底,把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得更加完善,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征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陈娴 储楚 崔昊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